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周车话】车价涨涨跌跌,扯皮喋喋不休

2022年10月30日 15:3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本月10日和25日,南北丰田各自上架了最新款中型纯电SUV车型bZ4X,起售价格一水19.98万。两家的差异,仅在高级车款的售价,以及配置上的少许区别。

bZ4X的正式上市,令业界为之震动。

倒不是这车还有什么出人意料的地方,其对丰田的重要性其实早了近一年,已经被业界嚼透了。震动是因为价格,其正式公布的价售价,居然较此前预售价大幅度下调。

早在今年6月17日,合资版bZ4X正式发布,当时公布的经补贴后预售价区间,是在22万~30万。这也就是说,正式上市后,车价会比之前有最高2万的下调。

今年6月bZ4X发布时的预售价格

bZ4X在丰田的电动化版图中的作用和意义毋庸置疑。但这次突击式的降价更预示着,丰田的新能源汽车将接轨燃油车目前奉行的优惠政策,将延续到纯电产品之上,并且可能长期维持下去。

无论日系的拥趸承认还是不承认,日系车事实上正在逐步失去中国市场的龙头地位。

今年1~8月份,日系品牌乘用车的市占率综合统计为19.5%,为许多年以来首次跌破20%大关。

但增还是跌,具体也分品牌。日产本田颓势不减。但是丰田在今年却堪称一路高歌猛进。

根据乘联会数据,广汽丰田9月份销量突破96000辆,同比增长竟达98.8%。而今年1~9月份,广汽丰田累计销量达到了764808辆,同比增长也达到31.3%。

日系在国内曾有过辉煌,但那已经时很久以前的历史了

如果是在以往,上述逆势的奇景,一定会引来无数丰田拥趸的深度解读,其中也不乏枕戈待旦,不放过任何舆情负面与正向热点的品牌水军。但当前的情况实在是没必要去深度分析,更没法去吹捧。因为答案异常粗暴、简单:持续降价促销而已。

今年一季度起,丰田的优惠活动就没断过。卡罗拉、亚洲龙、汉兰达,乃至于标志性的凯美瑞,各种促销此起彼伏,有时候甚至是各地一起。

这优惠的效果,也堪称立杆经验。

举个最明显的例子:凯美瑞在9月卖出了20735台,压倒了老对手雅阁的20162台,站上了B级燃油轿车的榜首位置。如果把新能源也算上,那么也只有当月卖了31333台的特斯拉Model 3,能够压它一头。

凯美瑞对丰田的重要性毋庸置疑

然而丰田的大卖,却不意味着危机的不存在。更何况,这种价格战由长期强调保值、耐用与格调的丰田使出来,怎么看都像是在饮鸩止渴。

更何况,日系中也就是丰田靠大幅优惠在逆势上冲而已。本田日产其实都在跌。

本田9月份的累计销量,已经跌至不足10万。而在2020年9月份与2021年9月份,本田在华销量还分别是16.8万和12.1万辆。

东风日产本月15日公布了9月份销量,共计售出新车80564辆,同比下降6.2%。而今年1~9月共计售出新车703977辆,同比下跌幅度则高达16.1%。

导致日系当前困境的原因,主要分两个方面。

首先,随着新能源渗透率的不断增加,燃油车的整体销量在不断下滑。毕竟,今年1~6月份,国内燃油车销量同比下降了近四分之一。其中固然有疫情的缘故,但更多的则是被新能源增长的份额所取代。

新能源品牌,特别是自主新能源品牌的扩张,是推动日系走向衰落的一大原因

毕竟以目前的内部、外部经济总体环境,需求总量没有暴跌就已经不错了。新能源和燃油,实际是处于零和博弈状态的,前者卖得好,后者必然被挤压。

另一个原因,其实就一个“卷”字。自主品牌的快速崛起,推动了合资品牌的内卷加剧。而既然大家都困难了,那么无论德系、美系还是韩系,现在各家都在放下身段,开始贴身价格肉搏战。

于是现有车型大幅优惠换取市场销售量不说,新车型也一改以往价格坚挺的态度,不但定价普遍偏低许多甚至早早给出优惠。

日系想要闯出一片新天地,其实方向是明摆着的——尽快实现新能源化转型,拿出过硬的,同时也被消费者接受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如此,即便总销量受大环境影响继续阴跌,至少在这波新能源浪潮中可以撑住,以图将来可以翻身。

但已经晚了世界10年时间的日系品牌,其新能源道路注定将会充满坎坷。

今年4月开卖的e:NS1和e:NP1,是本田目前在中国市场,最重要的纯电产品。但是重要归重要,市场似乎不太认可。

9月,东本e:NS1的销量为344辆。往前翻,8月是637台、7月只有374台,从4月到9月末,累计卖了2702台。

至于e:NP1,6月上市起至9月底,累计销量1860台。

原本是“全村的希望”,而现在的销量也只能用“惨淡”二字来形容。

怎么办?降价吧。

于是从9月中起,e:NS1和e:NP1启动了全线降价模式,幅度在2~3万内不等。尽管现在仍然一副卖不大动的样子。而有了本田的教训,于是我们就看到了,丰田在bZ4X正式上市这一刻,就主动大幅调低了价格……

请问,有谁在路上见到过这车?

至于日产的Ariya,虽然表面上价格坚挺,但实际上却推出了限时“大礼包”,简而言之就是买低配送高配。

如果说日系的降价/优惠,是一种类似“以空间换时间”的策略,对新老车主们影响有限,甚至还颇受许多人的支持。那么在本月另一起降价事件的主角特斯拉,则再一次刺痛了不少人身为“韭菜”的旧伤。

好友圈里有这样一位。在最终选择入手特斯拉Model Y以前,曾经犹豫了好久、酝酿了半年有余才付款下订。然后呢?本月20日才领到了自己掏钱额外购买的遥控钥匙,就在好友圈里大发感叹。次日提车,更是理所当然一顿狂吹,彻底变成了品牌的粉丝。

然后么,等价格大幅度下调的消息一经公布,态度立刻180°大转弯:一大早好像吃了一口屎的感觉……

实际上,这位的反应,其实还算是小的。毕竟苏州等地的特斯拉交付中心门口,已经再度聚集起了抗议的新老车主们。

有一些人称赞特斯拉的降价行为,说这代表了品牌的社会责任感,是主动让利给消费者们。但他们也许忘记了,大半年前,特斯拉曾因为氢氧化锂等主要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上涨,把零售价格大幅度上调过。本次实际上是原材料成本再度下跌后,把涨的价格给减了回来。

图源见水印

根据成本价格不断浮动,本就是特斯拉长期的定价策略。而在中国市场维持全球较低价格以扩大保有量,也是特斯拉的全球长期战略之一。

各位可听说过“朝三暮四”这个成语?

搜罗一周车闻,回顾大小车事,车闻轶事尽在【一周车话】,下周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