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用集度吹牛,百度有没有打草稿?

2022年10月31日 12:14: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上世纪60-70年代,美国的一系列登月行动以“阿波罗计划(Project Apollo)”冠名。阿波罗11号是NASA阿波罗计划中的第五次载人任务,也是人类第一次登月任务。

然而,在当时美国国内有一个声音流传了出来:约有6%的美国人相信,美国登月是假的,是美国政府为了赢得苏联冷战炮制的一场骗局。直到现在,随着科学和信息技术的日益提高,相信登月是一场骗局的人也越来越多了。

就在近日,作为互联网巨头百度闯入汽车圈打造的新品牌,集度汽车试图用一款名为“ROBO-01探月”的车型,像当年阿姆斯特朗一样,在新能源市场迈出第一步。

不过很多人都还记得,集度首款概念车ROBO-1曾举办过一场元宇宙发布会,但由于画面特效过于粗劣,这场直播最终收获了网友的部分嘲讽,甚至在过程中,百度方面还曾一度关闭了5分钟的评论功能。

另一方面,集度将自己的产品定位于汽车机器人,但显然易见,从产品来看,所谓的“汽车机器人”定位还停留在概念水平,大家很难发现ROBO-01探月限定版和市面上常见的智能电动车有多大区别,更没有出现革命性的改变。

虽然对于一个新势力品牌来说,从诞生之日再到第一款新车,外界总是会有很多负面的声音传出,但这个被百度➕吉利赋能的集度汽车到底是不是如网友所说,是场“骗局”呢?

李彦宏的无人驾驶梦

其实大家都知道,造车浪潮已经等不起了。

曾经有一份数据预计,2025年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预估数值为35%,超一线城市为60%左右。但很快,这个数据就做出了调整,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将达到50%。

短短几个月时间,新能源赛道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如今新能源赛道已经开始形成诸侯割据的局面,以特斯拉为首的新势力、比亚迪为首的旧势力交付量屡攀高峰,中高端传统车企如BBA、VTH(大众丰田本田)也开始走上转型路。

如今,新能源以超乎想象的速度渗透,窗口期正在缩短,留给集度汽车这样的新势力时间并不多。

一直以来,李彦宏都想与马斯克掰手腕。他还曾经多次表示,百度要造的不是车,是汽车机器人。

2013年,嗅到未来气息的李彦宏从深度学习实验室中拆分了自动驾驶研发团队,次年启动“百度无人驾驶汽车研发计划”,此后自动驾驶事业部、Apollo计划纷至沓来。

百度在自动驾驶领域不断深入,不过却始终停留在软件层面,虽然有投资、合作,但并没有车企实际愿意将整套百度自动驾驶技术“落地”。因为也在于没有车企愿意与太过强势的科技公司合作。

但值得一提的是,小鹏、理想也曾找到百度寻求投资,不过被要求使用Apollo的自动驾驶技术,而不了了之。

后面李彦宏也改变了思路,虽然和华为一样多次宣称不造车,但最终也不得不在与吉利联手成立合资公司。在集度品牌中,百度持股55%,吉利持股45%。

按照百度的说法,就是百度会在集度汽车中起主导作用,此后也将作为车企一级供应商的身份参与新能源领域。

毫无疑问,对于百度而言,造车是在互联网竞争的下一阶段产业互联网时代的重要落子。但能否依靠造车这个新故事来与时间赛跑,对百度而言非常重要。

去年李彦宏重新明确了Apollo的三条商业模式:为主机厂商提供Apollo自动驾驶技术解决方案;造车,通过集度汽车整合百度自动驾驶方面的创新,把最先进的技术第一时间推向市场;以及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

按照业内的说法就是对于2013年就开始发力自动驾驶的百度而言,相比于需要大量投入、但受限于技术和法规且短期难以见效的Robotaxi业务,集度汽车成为百度目前最可能拿出的利器,也是其在资本市场能够讲述的最好故事。

集度于百度而言,不仅是在实现第二种商业模式,也是作为Apollo落地的载体,在为第一种和第三种商业模式铺路。

今年5月,百度业务架构调整,百度地图事业群从百度人工智能体系迁出,归入百度的智能驾驶事业群(IDG),意味着百度整合内部资源,加码智能汽车赛道。

“集度汽车的关键卖点不在于‘电车’,而在于‘智能’,集度产品也将配备百度的最新技术,这也是最为关键的卖点之一。”今年一季度财报交流会上,李彦宏表示,“考虑到百度行业领先的智能驾驶技术,我们有信心在电动车市场争得一席之地。”

也有消息人士透露,李彦宏的OKR中明确写下了今年集度汽车要实现的预订单目标。

时间不等人

也的确,百度“耗”不起了。根据财报显示,2015年之后,百度的研发投入在持续上涨,每年在无人驾驶上都超过百亿。一次财报会上,李彦宏称,2020年百度在无人驾驶上花了200亿元。

与此同时,Robotaxi的商业化进程也并非一帆风顺。

对于已经被外界认为式微的百度来说,亟需借助无人驾驶来一场真正的胜利。但在过去近十年时间,无人驾驶这条道路正在变得越来越拥挤。

巨头公司里,华为被视为百度无人驾驶在国内市场上的一大竞争对手。两家公司在2021年车展期间的唇枪舌剑达到了一个小高峰。

在合作造车上,问界、北汽极狐、长安阿维塔等已经与华为展开深度合作。车联网方面,华为2021年度报告显示,HUAWEI HiCar合作了34家车企、112款车型,累计装载1千万辆汽车。

从百度出走的无人驾驶创业者也正在环伺百度。小马智行的创始人彭军和楼天城于2016年离开百度,创立Pony.ai。但在去年,北京亦庄给两家企业发放了公开道路上无人驾驶试点的资格,百度是其一,另一家就是小马智行。

虽然相比其他车企,百度也有自己的优势。过去9年,Apollo积累了10亿公里的仿真环境训练,2700万公里路测里程,还有各种细分场景下的路况数据,无人驾驶技术的积淀和智能座舱的布局显得颇有先见之明。

但2023年的新能源市场不会仅因为自动驾驶就给集度汽车打开一扇窗,所以从亮相到顺利实现量产交付,集度汽车仍面临重重挑战。

好在集度汽车还有吉利这个帮手,虽然用网友的话来说就是:最后到底是敌是友还不太清楚。

不过吉利制造业经验也确实为集度提供了不小的支持。在成立207天时,软件团队就已基于SIMU Car与百度Apollo团队协作智能座舱以及智能驾驶功能的开发。另一边的小米汽车却才成立不久。

比如在底盘上,集度利用现成的SEA浩瀚纯电动架构,减少了研发时间同时也有一定保证。也因为有了吉利的平台,集度才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发布量产车。

但对于集度来说,自动驾驶能力才是ROBO-01探月限定版的重头戏。毕竟李彦宏也曾说过,集度的关键卖点不是“电车”,而是“智能”。

ROBO-01探月限定版全车配备31个车外传感器,包含2个激光雷达,5个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雷达,12个摄像头。软件层面,集度的点到点领航辅助PPA具备高速域、城市域、泊车域这“三域融通”的高阶智能驾驶能力。

只是在内卷加剧的造车圈,集度的硬件和软件水平属于头部水平但算不上拔尖。以软件为例,目前可支持高速、城市、泊车三大场景辅助驾驶的车型有阿维塔11、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飞凡R7、小鹏P5等。

一位自动驾驶行业相关人士告诉相关媒体:“集度的点到点领航辅助只是一个噱头,大家都处于这阶段,辅助驾驶不能只看广告要看疗效,真正表现如何还是得跑起来才知道。”

另外,ROBO-01闯入的是一个竞争激烈的市场区间,几乎所有造车新势力都有中大型SUV产品,最近几个月上市的就有小鹏G9、理想L8/L7、阿维塔11、问界M7等。还不包括集度最想对标的Model Y,这些产品和ROBO-01探月限定版价格相近、尺寸相仿,配置和权益也基本类似,集度并没有体现太多自身优势。

就在上市发布会前两个月,集度曾召开了首届汽车机器人生态伙伴大会。在这场大会上,夏一平提到了集度“2880计划”——集度计划到2028年具备全年交付80万辆汽车机器人的能力。

这是一个什么概念?作为对比,2021年,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60万,特斯拉在华销量大约45万;蔚来完成20万辆交付用了4年,小鹏用时超过3年。集度想要在四年左右的时间里具备80万辆交付能力,步伐的确够大。

如今新能源汽车赛道早已挤满了竞争者,百度能否凭借集度汽车分走一杯羹,甚至实现弯道超车,这个问题其实在很多人心里已经有了答案。

毕竟对于互联网基因浓度极高的百度而言,量产、供应链、营销、渠道等环境,都不是百度最擅长的领域,而这个赛道,早已经被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们划分了江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