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ARIYA,日产的“舒适”被传承到了电车上

2022年10月31日 16:17:01
分享到:
来源:波帆说车

​从产品到品牌,“日产大沙发”的舒适便是东风日产给市场层面最深刻的记忆之一,这让其能够明显的区隔于其他品牌,因而在面对以追求舒适为主的普通消费者时,其优势相当明显。进入新能源时代,日产的舒适基因在电动车上又能传承到几分呢?最直接的验证方法便是试驾。

这次对ARIYA的试驾时间虽然不太长,但基本可以确定的是,舒适基因在其身上是得到了传承的,并且是全方位的。并且在某系细节设计上也很有自己的小心思,便捷性与舒适性都能平衡到。

当然,这种舒适很大程度上是由不错的驾乘体验决定的。与大多数电动车一样,得益于不错的动力性能,驾驶相当轻快,即便是两驱长续航版,其电机最大功率也能达到178kW,峰值扭矩300N.m,这对一辆紧凑级SUV来讲动力足够,提速时动力输出足够跟脚、线性,不会因为突然提速导致不适感,这点是我没有料到的,能量回收也并不突兀,因此对这辆车的动态体验首次有了不错的印象。而如果是四驱版本,前后双电机320kW的最大功率与600N.m的峰值扭矩则能带来更酣畅淋漓的动力体验。

至于电门与刹车的反馈也是朝着舒适靠近,电门力度很容易掌控,虽然刹车的行程稍长一点,但脚感清晰,能有效避开刹车“点头”的不适,极大降低电车的晕车感。当然,能降低晕车感更得益于其精确的电机控制减少了行车过程的俯仰和俯冲感,加上方向盘偏重的手感,ARIYA甚至会让人产生一种燃油车的熟悉感,而驾驶过程中极高的静音效果则远非燃油车所能比拟的,甚至感觉不到胎噪、更多的噪音来自风噪,这点感知也很清晰,自然也进一步加深了笔者对这辆车的好感。

此外,底盘、悬架等在过井盖、减速带时的反馈相当干脆利落,但也最大程度的避免了生硬感,其他平整路面或遇到一般小坑洼时则路感不太清晰,这反而能增加乘坐的舒适度。

在讲空间体验之前先分享一下整车的尺寸,4603mm的车长与1658(1654)mm的车高都相对常规,而1900mm的车宽与2775mm的轴距在同级中还是比较有优势的,因此其实际的车内空间表现尚可。正常情况下,其后排的膝部空间超过两拳、接近三拳,更宽的横向空间在乘坐三个人时有更好的舒适度,加上足够舒适的座椅,个人认为整个后排的舒适度能给出高分。

前排空间设计颇具特色,扶手箱处采用了类似MPV车型的常用设计,加上无线充电隐藏在扶手箱盖板下、中控台下还隐藏有储物箱,不仅整体视觉效果很简洁,并且该具有的收纳等实用功能一样不少,这有点意思。

至于科技感的营造上,中控联屏、L2+级智能驾驶辅助等都是很主流的配置。细节设计也挺有意思,虽然是电动车,但其仪表盘居然设计了类似于燃油车发动机的转速表,这让习惯了燃油车的用户有种天然的熟悉感,这表明ARIYA并不想改变用户的用车习惯。

此外,在人机对话时,车机还会根据声源来定位是哪个位置乘客说话,并在中控屏上显示出来,而中控台下隐藏的储物箱也可以通过按钮来调节其开口的大小,这些小设计都挺别出心裁。但如果中控屏的界面设计再炫酷一些,个人认为对整个座舱科技感的提升是有很大帮助的。此外,如果充电口能设计到侧后方会不会更方便呢?

写在最后

时下车市正在加速转向新能源,电动车的内卷也在日益加剧,在这种背景下,合资非但不能独善其身,反而需要加码才行。其实ARIYA的指向很明显,在传承日产“祖传秘方”舒适标签的基础上,不仅能与德系及日系其他同级车型有很明显的区隔,由此也能获取更多关注,哪怕在电动车时代,毕竟舒适还是购车的基本诉求之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