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二十六载,历经5代升级,他和团队一路深耕汽车“冷暖”

2022年10月31日 19:32:02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在华域三电,公司总经理助理兼总工程师姚奕常常会和年轻人聊起公司发展的故事:从最早中泰合资的“易初通用”,到后来中、日、德三方合资的“三电贝洱”,再到如今中日合资的“华域三电”,姚奕见证了中国汽车产业的崛起,也亲历了公司的发展并参与了公司汽车空调技术的进步。

1996年离开大学校园后,姚奕加入了华域三电,在汽车空调压缩机开发设计领域,一干就是整整26年。26年里,他深耕汽车“冷暖”,不仅为公司探索先进技术、开发前沿产品,还与同事们一起不断攀登技术高峰、突破创新瓶颈,引领公司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进程、推动企业深化战略转型,取得累累硕果。日前,姚奕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电动车时代

国内第一款热泵空调箱的诞生

新能源浪潮滚滚而来,客户对车载空调的需求也随着时代更迭而改变。姚奕深知,不断迭代创新满足客户需求,是华域三电在车载空调市场的立足之本。

国内第一款热泵空调箱就是华域三电为满足客户需求而研发的产品。燃油车时代,汽车在冬季采暖依靠发动机废热。到了电动汽车时代,电加热成为不少厂商的解决方案。但是,电加热的能效比极低,会严重影响汽车在冬季的续航里程,成为整车厂的一大痛点。

为了解决这个痛点,姚奕与空调系统技术团队的同事们一起制订计划、研讨技术、设计试验,萌发了热泵空调箱的灵感。

“热泵”的概念类似水泵。自然界中,水往低处流,依靠水泵可以实现水从低处向高处流动;热量从高温向低温物体传递,能否设计一款“热泵”,在冬季把外界的热量逆向传递至车内?

创新的理念让华域三电的空调采暖技术获得了飞跃性的提高。相比电加热技术不可能超过1的能效比(可以理解为空调搬运热量的效率),热泵技术的能效比能达到3-5,空调箱的效能系数比电加热高出2-3倍,能提升整车在冬季15%-30%的续航里程。

作为国内第一款量产的热泵空调箱,华域三电的热泵空调箱填补了国内新能源汽车空调系统开发的空白,实现了自主品牌荣威Marvel X、Ei5等新能源车型的批量供货。华域三电创新且优质的产品赢得了客户的认可,进一步打响了公司的品牌声誉。

可以说,热泵空调箱是姚奕对话客户、深挖客户需求的产物。“十三五”期间,华域三电确立了“拓展空调系统新业务”目标,力争成为具有独立开展空调设计开发业务的供应商,实现空调系统批量配套国内乘用车市场。曾为公司立下赫赫战功的姚奕被委以重任,从研发工程师升任总工程师,站在更高维度引领公司战略转型。

升任总工程师后,姚奕在技术研发工作之余,花了更多时间与客户面对面沟通,洞悉客户需求并以此作为研发工作的指引。姚奕告诉记者:“公司要从零部件供应商转型为整车热管理系统解决方案提供者,这就要求我们更进一步把握市场趋势,倾听客户声音。”

历经5代空调压缩机升级

主导国标制订

截至目前,华域三电空调压缩机已历经5代产品升级,基于第三代半导体(碳化硅)的新产品已经给客户送样,有望推动车载空调大幅提升运行效率,助力新能源汽车冲击更高续航里程。

在一代代产品迭代升级的过程中,姚奕的前瞻思维功不可没。在十余年前电动汽车还停留在构想的年代,姚奕就已认准了整车电气化的广阔前景。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与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行驶在园区内的新能源汽车向全世界擦亮了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名片。这批新能源汽车的空调所采用的正是由华域三电开发的电动压缩机。

“早在2008年之前,我们就看到了整车电气化的大方向,并着手投入开发。”在汽车产业多年的经验积淀,让姚奕对行业的趋势与前行的方向颇具远见卓识。他认识到,传统的汽车空调压缩机通过一根皮带连接发动机来驱动,相当于一个机械零部件;随着新能源汽车时代的到来,发动机驱动的压缩机也将谢幕,汽车空调压缩机转向电动驱动势在必行。

然而,汽车空调压缩机转向电驱动,绝非把家用空调“移植”过来这么简单。

“由于应用场景不同,家用空调往往在重量、体积上没有很大限制,工作环境相对稳定;车载空调则要尽可能小型化、轻量化、环保化,耐温性能还得保证空调在-40℃到120℃的巨大温差范围内都能稳定工作。”姚奕表示,“一个小小的车内空间对空调的热能需求,相当于一个30-40平方米的室内空调的能力。”

对华域三电而言,探索电动压缩机技术意味着公司产品的重大转型,要从过去生产一个传统的机械零部件转型为生产集成了机械、电子电力、驱动控制的机电一体化产品,可谓困难重重。

姚奕成为华域三电攻坚克难的领军人物。他带领着电动压缩机技术团队,通过内引外联、整合资源,集聚了一批芯片、控制、电机、通信等领域的人才,突破了诸多空调领域的专利封锁,以及从家用到车载的技术壁垒,成功开发出电动压缩机,并相继申请了51项中国专利和1项国际专利。

2012年,随着纯电动汽车荣威E50上市,华域三电在国内率先实现了电动压缩机的批量应用。如今,由于产品性能卓著,华域三电的电动压缩机已经扩展到国内十大汽车品牌,配套53种车型。公司被推举为电动压缩机国家标准起草单位,主导了电动压缩机的国标制订。

从零开始

矢志不渝夯实自主创新基石

在姚奕初入职场的1996年,大众桑塔纳是中国汽车市场上当仁不让的霸主。彼时,中国汽车工业正站在腾飞的起点上,汽车空调技术几乎是“从零开始”。

“当时,我们的股东方泰国正大能够给予我们资金支持,但是给不到技术支持。大部分技术,我们都要去外面学习、购买专利。”姚奕告诉记者,“专利的短板,会使创新研发举步维艰。”

建立知识产权体系的想法在姚奕心中萌生。在他的积极推动下,公司持续积累专利技术,并相应建立了一整套专利工作的操作规范,包括产品开发前的技术水平和专利侵权的评估、产品开发过程中规避专利、清除知识产权障碍的专利方案和产品开发的创新成果及时申请专利进行保护等。

时至今日,华域三电已累计申请专利370项,获得授权专利263项,获得了GB/T29490-2013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并被评为上海市首批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公司的专利文献库已积累了10000多项专利,基本覆盖了世界同行业相关产品的所有专利。这些成果帮助华域三电在汽车空调技术领域走在行业前沿。

众多专利也为技术标准的提出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一流的企业是制订标准的企业。”姚奕充分认识到标准竞争的重要性,积极推进“标准领先”战略,密切跟踪国际标准化发展方向,为公司争取行业技术标准话语权立下了汗马功劳。截至目前,姚奕和团队成员共同主持起草了国家标准2个、行业标准3个,管理成果《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标准领先战略》荣获国家管理创新二等奖、上海市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

既深入开发一线,又直面市场声音;既打造了专利体系,又建设了人才梯队。在华域三电的技术创新篇章中,姚奕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回顾26年来的职业生涯,每每遇到新的挑战,姚奕总是以这句座右铭鞭策自己,也将继续指引他在汽车空调压缩机发展的道路上探索下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