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谁不懂车?日产三缸机获沃德十佳发动机称号,奇骏却因它而“废”

2022年11月01日 09:19:01
分享到:

一款车的销量到底好不好,到底取决于什么?产品的核心技术?厂商对于消费者需求的极致挖掘?

在几年之前,人们说起日系品牌SUV,基本上脱口而出是三款车,奇骏、CR-V、RAV4,但是到了当下,CR-V、RAV4在国内都有了兄弟车型,销量都还很不错,但是当初的“三强之一”奇骏,因为一次注定失败的换代,被送上了彻底边缘化的道路。如今的奇骏,在国内紧凑型合资SUV市场,已经没有了存在感,偶尔说起奇骏,很多评论都是怒其不争、自毁前程。一个月一两千辆的销量,基本上意味着这款车型已经“废”了,因为就算奇骏有下一代车型,基本上也没有重新起势的可能性了。

全新奇骏在外观重新设计、内饰豪华感增强的情况下,销量却一落千丈,主要原因就是日产很“头铁”地为全新奇骏更换了一台1.5T三缸发动机。在这款车确定要更换1.5T三缸机之前,不管是普通网友还是专业汽车评论,大家对于日产给全新奇骏更换三缸机的做法都非常不理解、不认同。原因很简单,在全新奇骏亮相之前,已经有很多品牌折戟三缸机了,比如别克、雪佛兰、吉利等等,这些品牌的部分车型因为三缸机销量受损之后,已经被迫换回四缸机了,但是日产丝毫不为所动,在一片“看衰”中上市。

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全新奇骏销量上市就坍塌,从老款奇骏月销量轻轻松松上1万辆,到之后月销量一两千辆,而且日产在慌乱之下,将老款奇骏复产,形成了新老车型同堂销售的尴尬局面,结果老款奇骏没能拯救销量,反而在一定程度上,将奇骏产品线彻底推入了深渊,再无翻身之日。

那么三缸机真的那么差吗?现在回过头来看,其实还是可以讨论一番的。之前日产旗下的全新一代奇骏VC-Turbo超变擎300,获得了2022年沃德十佳发动机称号,沃德给出的评价是,“一个引擎界的破纪录创新技术,实现8:1(高性能)—14:1(高效能)压缩比实时智能切换,超强动力与超低油耗完美结合”。可以说这款发动机至少在专业领域看来,是非常不错的一款发动机,当然1.5T发动机拥有204Ps的最大马力,动力表现在紧凑型SUV中,就是属于优秀范畴的。

这件事可悲的地方在于,这么一款荣获沃德十佳发动机称号的三缸发动机,最终导致了奇骏这款车“废”了。那么这种反差到底来自哪里呢?

就是成见!之前很多厂商都为了环保,在一些中低端车型上搭载三缸发动机,由于三缸发动机非对称的物理特性,加上成本限制,整体的表现很差,所以市场和消费者对于三缸机就非常抵触。当然市场和消费者抵触的是所有三缸机,并不是只针对全新奇骏,市面上绝大多数搭载三缸机的车型,在销量层面都是以失败告终了。

但是日产的问题是,完全忽视了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竟然妄图通过一款车改变人们对于三缸机发动机已经形成的判断,而且奇骏本质上不是一款低端车,这是一款20万级别的合资紧凑型SUV,所以其实很多媒体评测,认为奇骏是一款很不错的产品,我觉得本质上也是没啥问题的,但是很显然,日产低估了品牌和产品的号召力和影响力,之前的奇骏,能够月销量过万,靠的也是两三万的终端优惠,本质上没有什么“死忠粉”,所以三缸机一上车,大多数消费者就转投他处了。

我们能理解消费者的做法,因为我们不能要求老百姓真的懂车,他们无法判断这款三缸机的长期表现,可能会很好,也可能不好,因为从其他车型上来说,的确有很多三缸机就是不好。那么好与不好之间,就存在一个不确定性,那么在这种时候,很多消费者就选择增加确定性,如何增加确定性?选择其他口碑稳定的四缸紧凑型SUV车型,不去碰奇骏这款车,就彻底没有了这种不确定性。

所以本质上来说,三缸奇骏可能是一款优秀的产品,但是它还没有优秀到能够和整个市场成见对抗的地步,或者说,之前的很多三缸车型,挖了一个很大的坑,靠三缸奇骏一款车根本填不起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