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阿维塔尚未交付王蔺闪辞 跨界职业经理人转行汽车不好混|汽势纵横

2022年11月01日 12:02: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宪

汽车营销领域需要新鲜血液,跨界的职业经理人能否造就新的商业奇迹,新造车品牌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尝试,但目前来看收效甚微。

10月31日,阿维塔证实,在首车阿维塔011即将于12月交付的关键时期,其首席营销官王蔺因个人原因将离职。

资料显示,2020年12月加入阿维塔之前,王蔺曾在香奈儿中国、苹果零售大中华区和洲际酒店大中华区任职,具有丰富的营销管理及用户运营经验。

对于王蔺的离职,阿维塔科技董事长兼CEO谭本宏表示:“我们由衷地感谢王蔺在过去几年中,对阿维塔科技的高速发展所做出的卓越贡献。在她的带领下,阿维塔被赋予了独特的品牌基因,占领了在高端SEV市场中的一席之位,并开创性地打造了品牌首款时尚跨界限量车型——阿维塔011,深刻诠释了‘懂你的智慧化身’的品牌愿景与使命”。

谭本宏给予王蔺的正面评价,在一定程度上说明王蔺对于阿维塔品牌定位的阶段性使命已经完成,后续车型销售交付也将面临更艰巨的挑战。

当初跨界启用王蔺,主要来源于谭本宏的用人观,他认为,阿维塔管理团队成员来自很多不同的行业,再用一群来自传统汽车行业的人才,做出来的东西可能大家也不会觉得新鲜。但最终还是在产品发布没多久就一拍两散。

事实上,像王蔺一样,由IT、互联网或新零售转向汽车行业的并不鲜见。

去年4月,熊青云从小鹏汽车CMO任上离职。加入小鹏前,同样履历光鲜,此前曾任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宝洁大中华区美尚事业总裁,有着丰富的零售行业经验。

2017年熊青云加入小鹏汽车,负责市场营销与品牌公关工作,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熊青云从主要负责的市场运营工作,转为负责销售服务的日常管理,并在此后主要负责小鹏汽车南区的销售工作。从最初负责市场及品牌的CMO到一个区域的销售管理,显然熊青云在小鹏汽车负责的领域在收缩,直至2021年4月提出离职。

熊青云离职,其老板并没有给予其冠冕堂皇的评价,而且接任其职位的廖清红,同样是一位跨界者,曾任三六零公司副总经理。

以小鹏汽车为代表的新造车企业,组织体系能力一直是制约其发展的短板,不久前小鹏G9产品预售后发现产品配置不合理,第一时间公开透明进行调整,还包括最近组织架构的大幅调整,事实上从其它行业空降而来的职业经理人,并没有让小鹏汽车少走弯路。

包括此前从零跑汽车辞职的赵刚,曾在华为工作18年,并有荣耀品牌海外运营经验,2017年进入零跑负责战略、产品规划、营销、服务等方面业务,2020年同样因为个人原因离职。此后不久汽车业老炮,长期在广汽系统工作的吴保军出任零跑汽车总裁,开始负责零跑的运营工作。目前如果从销量维度来看,零跑汽车已经跻身造车新势力头部。

智能汽车风向标自动驾驶开始遇冷,在资本层面没有更多故事可讲时,无论是新老造车企业都要靠业绩说话,在汽车营销、特别是渠道方面缺少经验和资源的空降兵,其更多新玩法同样要落到最终的产品销量表现上,资本和企业方都不会给这些职业经理人更多时间做尝试,目前来看这些曾经履历光鲜的职业经理人在汽车行业也经历着”寒潮“。(部分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