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斯特兰蒂斯旗下的广汽菲克破产,下一个会是东风标致雪铁龙吗?

2022年11月01日 16:31:02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斯特兰蒂斯将与中国广州汽车集团(GAC)就合作法人破产处理达成协议,并撤回当地生产设施。

斯特兰蒂斯近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将批准中国当地的合企业广汽菲克破产案,并清算与GAC的关系。公司计划,通过此次决定,中断在当地销售的Jeep车和菲亚特部分车型的生产。

斯特兰蒂斯没有提及具体的撤离理由,但业界分析认为,吉普、菲亚特等现有FCA旗下品牌的销售低迷造成了影响。据悉,去年GAC-FCA的销量仅为2.396万辆,同比减少近50%,今年的销量也不到2000多辆。

合作法人运营过程中与中方发生摩擦也是原因之一。起初,斯特兰蒂斯曾与GAC达成协议,将合作法人股份增加至75%,但并未就此达成合作。斯特兰蒂斯CEO 塔瓦雷斯对此表示:“广汽菲克不仅一部分精力还要支持广汽集团公司的政策,这破坏了与当地合作伙伴的信任。”

斯特兰蒂斯还暗示,今后有可能从中国撤回旗下的其他品牌。卡洛斯·塔瓦雷斯CEO今年7月在上半年的业绩发表会上曾表示,可以撤回与东风汽车合作运营的标致和雪铁龙在当地生产设施。

但目前来看,卡洛斯·塔瓦雷斯说的可能只是一句气话。因为标致和雪铁龙目前虽然在中国发展的也不是多么出色,在合资品牌中属于销量一般的,但还不至于要退出中国市场的程度。

最近标致和雪铁龙接连传出利好消息,截至10月16日,神龙汽车的销量达到了100600辆。实现了连续23个月的销量增长。没有哪一个企业会在销量增长的时候要退出一个市场,何况是连续23个月,销量正增长,也就是持续了两年的时间,销量一直是上涨的。

何况,标致雪铁龙目前正在以中国为生产基地实现了中国生产,全球销售。比如说凡尔赛C5 X这款车并没有在欧洲实现生产,而是在中国生产,出口到欧洲。并且中国生产也会出口到日本。预计到今年年底,凡尔赛C5 X的出口总量将超过成都工厂该车型产量的三分之一。

所以斯特兰蒂斯并不是完全离开中国,我想他们自己会算账,那就是从中国生产出口到欧洲的车,比欧洲当地生产成本还低不少的话。那就没必要继续在欧洲生产,不如放在中国生产。

但是标致雪铁龙也没有度过危险关口,目前两个品牌加起来一个月的销量目前才1万多辆,这也不是什么好成绩,离标致雪铁龙最风光的时候还差的很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