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哪吒城市辅助驾驶落地难,找英伟达帮忙,华为尴尬了?

2022年11月01日 16:36:04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都说英伟达绑架了中国自动驾驶,但是也正是有了英伟达,让不少新势力在自动驾驶方面抄了近道。新势力蔚小理的最新车型,无一例外都使用了英伟达的智能驾驶芯片,而其他新势力们也大多与英伟达合作。最近,哪吒也加入了和英伟达合作的阵营之中。

说起哪吒,大家会想到哪吒旗下的车型都很具性价比,每月的交付量都很高。哪吒U甚至还是目前在售纯电车型中,使用高通8155芯片的车型中最便宜的一款,而且在辅助驾驶方面,搭载了地平线征程3芯片,可以实现高速的领航功能。

城市辅助落地难,哪吒坐不住了?

目前国内能实现城市道路辅助驾驶的,只有小鹏和极狐的华为版车型,高精地图的许可是卡住城市辅助驾驶的一大关键因素,但另一方面,还需要车企有足够的研发实力,让自家车型拥有这方面的硬实力。

而哪吒S作为目前哪吒旗下智能化程度最高的车型,搭载了华为的自动驾驶芯片和激光雷达,整体的智能驾驶硬件水平很高,而硬件水平再高,也要回归到功能方面,在大部分新势力已经实现了高速领航功能后,城市辅助驾驶就成为了大家瞄准的下一个战场。

但要想实现城市辅助驾驶,哪吒却需要等到2024年以后了,这一点是要比蔚小理它们慢很多的,尤其是小鹏已就开始在广州等城市推开了,蔚来和理想也将在明年开始启动,而哪吒在智能驾驶方面要落后它们不少。

华为不是已经给极狐实现了NCA城市辅助驾驶了吗?哪吒怎么就等不了呢?

这里有一点很重要,虽然同是华为的硬件,但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用的是一颗MDC810芯片,拥有400Tops的算力,并且搭配的是3颗激光雷达、6颗毫米波雷达、12颗超声波雷达、13颗摄像头,整套辅助驾驶系统是可以达到L3级自动驾驶标准的,目前除了极狐,阿维塔11也是用的是同款硬件和配置,这整套方案完全由华为来研发把关,搭载这款辅助驾驶方案的车企甚至完全不用参与研究,直接安上用就行了,有些Mobileye黑盒方案的感觉。

而到了哪吒S这边,它使用的是华为的一颗MDC610芯片,算力200Tops,硬件方面还有2颗激光雷达、11颗辅助驾驶摄像头(包括2颗前向800万像素摄像头、4颗环视摄像头、5颗周视摄像头)、5颗毫米波雷达、12颗超声波传感器、高精定位单元及高精地图等感知单元,虽然同是华为硬件,但哪吒S其实使用的是低配版本的硬件,算力并不高,感知硬件相对来说更少一些,因为确实是要控制成本才使用了一颗芯片。而使用MDC610,也不见得就是低成本的代表,沙龙机甲龙就用了两颗MDC610,再加4个激光雷达。

自研成本高、见效慢,耗不起了

而且特别重要的一点,就是哪吒仅仅是使用了华为的芯片,但整套辅助驾驶方案采用了全栈自研的方式,哪吒汽车的全栈自研智能驾驶系统TA PILOT,分为4个不同的配置,分别为TA PILOT2.0、3.0、4.0和5.0。而想要实现城市辅助驾驶,就要达到TA PILOT4.0的标准。

问题就出在这个自研方面了,哪吒汽车智能驾驶团队的人数在300人左右,而哪吒汽车预计在智能驾驶研发方面每年投入8-10亿元,这对于智能驾驶的研发来说,确实是不多,蔚小理每季度在智能驾驶方面的投入,几乎就是哪吒全年地投入了,而智能驾驶的开发又是一个极其烧钱耗时间的内容,这对于目前依然处于巨额亏损的哪吒来说,也不是那么烧得起的。

今年7月,哪吒汽车宣布整个D轮融资金额近100亿元,但这可不够哪吒汽车烧的,卖一台车平均亏四万,财报状况并不理想,而且极低的单车利润率和口碑形象都是在短时间内难以改变的,而且想上市也不是那么容易。

英伟达带路,哪吒能抄近道?

想要尽快让高阶辅助驾驶落地,找一位新的合作伙伴,不失为一个好的思路,而且市场上有的是愿意合作的。哪吒汽车与英伟达展开合作,未来将搭载NVIDIA DRIVE Orin车载计算平台,并持续关注舱驾一体Thor芯片的导入。没错,正是新势力们最常用的英伟达Orin芯片,这是能够实现高阶辅助驾驶最大的保障。

目前我们看到的新势力蔚小理,它们在智能驾驶研发方面,采用的方式类似于哪吒和华为的关系,就是供应商给芯片,车企自研自动驾驶算法还有其他标定,也可以称为全栈自研。而哪吒则是与英伟达展开了深度合作,这方面英伟达是占大头的,因为合作中特别提到了将使用 NVIDIA 解决方案来开发先进的自动驾驶功能,也就是哪吒可以抄近道了。

开篇我们就提到,对于城市的辅助驾驶来说,高精地图是很重要的,而哪吒的车型是有高精地图的,缺的就是一个完整的算法以及硬件,而英伟达的到来可以说是解了哪吒的燃眉之急,因为充满不确定性的烧钱研发,与有一个行业大佬带着你向前,效果是完全不一样的。如果说之前哪吒为了不出卖灵魂,把智能驾驶的“含华量”降低,带来的就是辅助驾驶难以落地,那么现在这样其实是对它更好的。

同时还可以看到,哪吒汽车与英伟达还将在全新的电子电气架构下的中央超算平台持续进行深度合作,并要引入Thor芯片,也就是哪吒有可能会把目前的架构基础推翻重来,在新的架构下完全和英伟达合作。

这一点就更有意思了,目前的智能驾驶是华为的内核,智能座舱是高通的内核,而到了全新架构下,完全都是英伟达了,其实也是很值得期待的。

总结:

其实为了加速辅助驾驶的落地,新势力和传统车企们都在发力,因为在自动驾驶整体出现下行趋势的阶段,市场不太景气,谁能先把功能落地,在更多场景、更多车型上落地,才更有话语权。吉利最近扩大了与Mobileye和英伟达的合作,大众扩大了与地平线和Mobileye的合作,都在加速功能的量产落地,讲故事、谈理想的时期已经过去了,需要各位拿出真本事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