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埃安的“长”与“短”

2022年11月01日 19:23: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纵观2022年开年至今,如果要针对众车企的表现优异程度进行排序,那么比亚迪当仁不让可排第一。然比亚迪之后,谁排第二尚有不小的争议。

有人认为应该是一举打破了新势力“蔚小理”强势领跑格局的哪吒;也有人认为应该给到“闷声发大财”的长安和吉利;当然还有不少人认为,目前依然在车企总销量榜上压过比亚迪一头的一汽-大众似乎更能服众。

上述的几大车企,在今年的表现都可以说是令人满意,甚至有人更是超出了预期。可在马拉车市看来,还有一个车企的名字不得不提,那便是在今年通过多线并举,实力得到了全方位提升的广汽埃安。

迈入其独立运营后的第二个完整自然年,广汽埃安在今年截至目前的表现不可谓不优秀,在业界也堪称极具代表性的车企之一。

混改颇见成效

加档提速彰显“大野心”

众所周知,广汽埃安的前身是广汽新能源,最早成立于2017年7月。然而在成立初期,相较于其他新能源车企的高调和锋芒毕露,广汽新能源则相对有些低调。

其实也不难理解,毕竟品牌影响力相对有限,其所推车型也未成“爆款”。在AION S成功跻身国内新能源销量榜前十的位次后,其随后推出的AION V和AION LX,两款新车的销量属实都不够看。曾立志要在中高端纯电SUV市场大干一番的埃安,也始终未能达到预期。

于是,宛如遇到发展瓶颈期的广汽埃安选择了“破而后立”。去年8月30日,广汽集团董事会批准了埃安混改以及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计划,就此拉开了广汽埃安混改的大幕。

其后的一年多时间里,广汽埃安先后完成了资产及人员重组、混改轮引战、股改及A轮引战等多项重要工作。

不久前的10月20日,广汽集团发布《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子公司广汽埃安增资扩股的进展公告》。公告显示,广汽埃安在广州产交所公开挂牌,实施增资扩股,完成A轮融资引战,引入了53名战略投资者。

另据公开资料显示,广汽埃安的此次融资一举刷新了两大行业记录。首先是融资总额182.94亿元,是近年来国内新能源整车行业可查最大单笔私募融资;其次,投后估值1032.39亿元,也使得广汽埃安也成为了国内未上市新能源车企最高估值,并超千亿的企业。

在进行混改工作的同时,广汽埃安可谓是全线发力,多线并举,全方位提升着自己的综合实力。

品牌方面,今年9月,埃安品牌启用全新LOGO“AI神箭”,使得完成混改的广汽埃安有了一张全新的对外名片,建立起了新的品牌形象。

产能方面,埃安第二智造中心于本月迎来竣工投产。这已经是今年埃安第二次完成产能扩建,如今埃安整体规划产能已经突破40万辆,在多班生产下产能最高可达60万辆。

产业链方面,广汽埃安全面打通上下游,建立了行业领先、稳定、自主可控的产业链布局。在新能源汽车行业最重要的三电领域,今年以来,埃安已启动电池研发试制线建设、成立能源科技公司,并设立电驱公司和电池公司,且与上游材料端头部供应商签署了战略合作。

10月20日,由广汽集团、广汽埃安、广汽乘用车联合投资,并由广汽埃安控股(持股比例为51%)的锐湃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

据悉,该公司重点围绕IDU电驱系统进行自主研发及产业化,实现自主电驱研发、试制、试验和量产一体化,预计未来几年将投资21.6亿元,助力广汽埃安全面进入电驱自研自产。

而为了“不给宁德时代打工”,广汽埃安于10月26日成立了自己的电池公司一一因湃电池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业务范围涵盖了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生产制造、电池材料研发及相关产品的技术服务等。

在开启混改一年多的时间之后,广汽埃安不仅“钱途”一片光明,从品牌到产业链到营销服务等多个领域,广汽埃安也全都完善了布局。

就如同一位武侠小说的主角,仅用一年时间就同步完成了“筑基”和蓄积“内力”两大关键篇章。其动作之快,发力之猛,无不让业界为之惊叹。

可谓全线提档加速的广汽埃安,在销量方面也取得了喜人的成绩。数据显示,2022年1-10月,埃安累计销量212384辆,同比增长134%,力压所有造车新势力。

在今年春季发布会的时候,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曾直言会将“蔚小理”改写成“埃小蔚”,如今来看确已实现。

此外,从广汽埃安今年的这一系列操作来看,已实现的“埃小蔚”恐怕仅仅只是阶段性的目标,其更大“野心”早已昭然若揭。

繁花似锦的表象下

却有不容忽视的“小隐患”

的确,在广汽集团这位不差钱的“金主”大力扶持之下,广汽埃安可谓顺风顺水,前途一片光明。可在繁花似锦的表象之下,其仍然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小隐患”。

例如,诞生于汽车产业变革大背景下的广汽埃安,不仅仅是广汽集团在新能源领域里的试水之作,更是其全面参与智能汽车赛道的冲高代表。

在实现品牌高端化的策略指引下,广汽埃安无疑扛起了这面大旗。可事实上,广汽埃安的一些个所谓前瞻布局,似乎又让人产生了些许疑惑。

在全新LOGO亮相的同时,发布全新超跑Hyper SSR;亦或是高调诠释其飞天梦的AION神颜飞行器......

这些个操作除了能让广汽埃安短时间内斩获有限的菲林和热度之外,对于品牌的高端化似乎并没有多大的帮助,甚至还无形中埋下了可能烧钱无数的隐患。

与其在这些方面发力,不如想想办法,先根治一下曾经过度依赖B端,从而留下的不那么美好的“品牌联想”。

过去,广汽埃安的主销车型AION S,其销量中约有超过半数的占比并未流入私家车交易,而是导入了网约车平台。不可否认,这一策略的确可以实现快速放量。事实上,凭借着B端的快速走量,2019年-2021年间,埃安的销量实现了从4.2万辆到12万辆的飞跃。

然而,依靠网约车走量的弊端同样明显,其很容易就会拉垮整体的品牌定位。过去曾有过类似策略的车企,往往在后续推出价格更高的车型后,均难以获得C端的认可,最终导致被全盘拖累。毕竟,北汽新能源的例子就摆在那里,曾经的它,那是何其风光呐。

除了亟需摆脱因为过度依赖网约车所造成了“负面”品牌联想之外,广汽埃安仍需在服务方面绷紧那根弦。

今年重庆车展第二天,广汽埃安展台上出现了消费者维权,有人拉起红色横幅,横幅上写着“重庆高九路埃安汽车4S店将做过钣金喷漆的事故车当新车销售”字样。

后经证实,是符合商品车交付条件的广汽埃安车辆,因被4S店库管人员挪车时不小心剐蹭,并私下喷漆修复,但该店销售顾问和管理层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仍通知用户提车所导致维权发生。

虽然据相关报道称,该用户的诉求已得到妥善解决,但不可否认的是广汽埃安也并非完全没有责任。至少其服务流程和相关手续,是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的。

由此可见,从品牌影响力到营销服务,广汽埃安都还有不少的功课要做,虽然表面看似一片繁花似锦,前途可期,但若不重视和解决这些“小隐患”,将来或许会直接影响到其“大野心”能否得以实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