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奔驰大规模召回,电动化转型前景成谜?

2022年11月01日 21:06: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自丰田大规模召回旗下首款电动车bz4x后,奔驰也在前两天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EQA、EQB、EQC纯电车型的召回计划,一时间关于“传统车企到底能不能造好电车”的话题在网上引起了热议。

早在今年年初(2月18日),奔驰方面就发布了名为《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召回部分EQC电动汽车》的计划,以解决旗下部分EQC车型所存在的问题,而本次召回可以看作是上一次的扩大版,其涉事汽车也从最初的一款变为如今的三款。

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奔驰方面已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提交了具体的召回计划,情况如下:

生产日期在2019年12月5日至2022年9月17日范围内的3,345辆EQC车型以及2020年2月11日至2022年10月10日期间生产的8,078辆EQB和EQA车型,将于2022年12月15日起被集体召回。

其原因是,涉事车辆电动驱动模块内的冷却系统,可能存在密封不足的问题,一旦冷却液发生泄漏并渗透到汽车电机内,长期使用后会降低高压系统的绝缘电阻,致使汽车无法启动,极端情况下还会影响电动驱动模块的输出功率,给行车安全带来隐患。而导致上述问题的罪魁祸首,或许是电动驱动模块制造偏差所致。

目前,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已要求授权经销商为本次召回的车辆提供免费的电动驱动模块总成更换服务,从而解决问题。

而在今年年初的召回行动中,共有10,104辆EQC被召回,加上本次的11,423辆,整个因电动驱动模块问题,而召回的电动车就达到了21,527辆,考虑到奔驰电动车在国内市场总体的销量水平,这一召回规模确实不小。数据显示,今年前九个月奔驰EQA、EQB、EQC三款车型的累计销量分别为3,271辆、3,918辆、3,057辆。

去年7月,奔驰正式宣布将此前“电动为先”的理念,转变为“全面电动”计划,他们希望在2025年奔驰推出的所有新车架构都是纯电,并将2030年定为了“实现全面电动化”的最终节点,而之所以会有这样的战略转变,其实更多还是跟新能源市场日益激烈的竞争有关。

在去年年底举行的广州车展上,梅赛德斯-奔驰北京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杨铭曾表示:

“在‘梅赛德斯-EQ之年’中,我们看到了快速提升的市场需求。目前为止,电动车市场的竞争依然相对有限,而我们要做的,就是结合自身优势,专注打造自己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路径。我可以百分之百地肯定,随着新能源产品阵营的愈加丰富,在未来12个月之内,我们的竞争态势和格局将发生非常大的变化。”

这说明,奔驰自身也意识到了,未来市场的格局和变化将会非常巨大,当然这种快速的变化,也让奔驰这种年岁已高的“传统豪门”有些不太适应,毕竟想要造好电车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因为从某种意义上讲,电动车和燃油车的区别不仅仅是供能和驱动方式,还涉及“智能化”和“数字化”技术对汽车生态重塑的问题。

为了改变局面,奔驰也加快了转型进度。在今年成都车展上,他们更是一口气带来了数十款全新车型,誓要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个性化、电动化、数字化”的豪华出行体验。

可见,目前奔驰的战略是希望通过快速完善产品线,尽可能多地推出新车以抢占市场,再利用自身积累的资源来优化产品,最终实现“规模优势”,当然过于强调扩张速度必然会影响到其产品质量的把控,这也是出现上述质量问题的根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