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办洗车卡,为啥很不划算?洗车店的“命”,还没卡上的有效时间长

2022年11月02日 08:50:03
分享到:

在过去很多年里,很多的洗车店就像美容美发店一样,也会习惯性向前来洗车的用户推销多次洗车卡,毫无疑问,多次洗车的洗车卡,平均下来的单次价格肯定要比每次单独付账要便宜一些。这样的优惠,吸引了很多消费者选择购买了这样的洗车卡,但是我并不会购买这样的洗车卡,尤其是最近一两年。

为什么这么做呢?首先最近一两年,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开车的距离和时间都大大缩短,当然在城市驾驶,车子是不容易脏的。就拿我来说,如果不跑高速,或者不去野外,基本上两三个月都不洗车,因为在城市路况下沾上的灰尘,基本上下一场小雨,就冲干净了,而车里面,自己随便找个毛巾就擦拭干净了。而且随着车子的年限越来越长,就越不喜欢在洗车这件事上花钱。

而这些洗车卡,基本上都是在规定的一段时间里,限定多少次洗车,其实对于我们来说,很多时候,由于车子本身还不脏,所以就没有洗车的必要,那么实际上很多消费者在办卡时规定的时间里,并没有消费完限定的洗车次数,因此其实平均下来,和单车洗车的成本是差不多的。

比如办一张卡,12个月的时间里,可以洗24次,也就是半个月可以洗一次,每次20块钱,合计480块,但是平常单次洗车需要30元,这样一算好像便宜了10块钱。但是对于我们消费者来说,如果不是某一段时间路况特别糟糕,是不需要半个月就洗一次车的,像我这样,平均一个月洗一次车,那么按照单次洗车的话,一年也只需要360块钱,这样算下来,单次洗车还更便宜。

当然,我更加在意的一点是,其实对于洗车店来说,它们推出这种多次洗车的卡,核心就是赌用户在限定时间内用不完卡面上规定的洗车次数,这才是它们挣钱的唯一途径,这一点和瑜伽馆、健身房的办卡逻辑是一样的。所以如果有小伙伴洗车的次数很勤,有一种绝对要在这个时间段内用完所有的洗车次数的趋势,相信我,很多洗车店到后面就不好好干活了,因为如果完全消费完这些次数,它们就亏了。

而且通过观察,我也发现,我们单次洗车,很多洗车店洗车都是比较认真的,因为存在一个留住回头客的问题,如果洗车不认真,那么就没有回头客了,只有认真洗车,才能赢得回头客。但是办了卡就不一样了,洗车店吃定了我们每次洗车都会在它们的店里,不管洗得干不干净,下一次还会来的。而且不管下一次来与不来,都是稳赚不赔的。所以从洗车效果来说,很多时候,单次洗车的效果相对来说更好。

最后就是可靠性的问题。我们办各种长期卡的一个基础就是这个店是长期存在的,我们不会在小区门口买菜的板车上办一张卡片,因为可能下一次就见不着了。所以如果这家店长期存在,那么办卡或许损失的不是很多,顶多决定了车洗得干不干净,洗车次数能不能用完。但是在这两年的大环境下,有很大的可能性,我们刚刚办完一张长期洗车卡,然后在家被封了一个月,等到再次去洗车的时候,发现店都没有了,我所在的小区周边,这两年洗车店的倒闭速度就奇快。

倒不是说这些洗车店恶意跑路,动不动只能闭店,对于很多需要天天开张的店面来说,长时间的闭店,结果只有一个,那就是入不敷出,资金链断裂,只能一走了之。本来办洗车卡就是一件略带“赌”性质的事情,我们能指望人家倒闭或者跑路之后,还主动退钱给我们吗?

但是单次洗车就不一样了,虽然价格稍微高点,但是只要是个洗车店,在我们洗车的过程中,它是不会突然就倒闭的。所以洗完一次给一次钱,至少保证了在这两年的大环境下,自己办卡的钱被一次“梭哈”了。

因此介于以上的原因,我们不认为这一两年,办洗车卡是一个明智的选择,有多少人的车因为没法出门,停在车位上,小电瓶都没电了,更别提频繁洗车了,而且很多洗车店的“生命周期”,压根就跑不过洗车卡上写的有效时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