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独立IPO,极氪做好准备了吗?

2022年11月02日 09:4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10月31日,吉利汽车发布公告称,已向香港联交所提交了一份议案,将分拆极氪并将其独立上市。

虽然建议分拆的条款(包括上市地点、发售规模、价格范围及公司股东可获得极氪证券的保证配额)尚未确定,但联交所已确认公司可以进行建议分拆。

对此,极氪官方回应,极氪管理团队将以业务为先,确保完成2022年全年7万辆的交付目标。近期资本市场的动荡,不会动摇极氪对新能源市场的信心,市场的短期波动不会对公司的中长期发展产生影响。截至发稿前,吉利汽车港股涨幅6.64%。

随着“蔚小理”和零跑接连登陆IPO,越来越多自主车企希望通过独立运营新能源汽车品牌谋求上市。埃安之于广汽、智己于上汽、阿维塔之于长安……极氪之于吉利也同样如此。

极氪“更名”之路

极氪汽车成立于2020年9月11日,由吉利汽车集团有限公司100%持股。最初公司名为“浙江领克汽车实业有限公司”,2021年3月23日,该公司更名为“宁波极氪智能科技有限公司”;2021年7月8日,极氪智能更名为极氪汽车(宁波杭州湾新区)有限公司。

去年3月,吉利汽车(全称: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利控股)合资成立了极氪智能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极氪控股),双方共出资20亿元,分别占股51%和49%,由上市公司控股,李书福出任董事长,安聪慧出任CEO。同时,这家公司还是一家外商独资公司,英文名为:ZEEKR Technology Limited。

6月25日,吉利汽车宣布撤回极氪汽车临门一脚的科创板上市申请,并在发布的公告称,极氪智能科技董事会已决议为极氪智能科技可持续发展探索不同的外部融资方案,也是在当天,吉利控股集团与宁波市北仑区人民政府签署极氪智能电动汽车项目投资合作协议,极氪控股全球总部落户宁波(这也是为何后来极氪汽车改了名字)。

7月6日,宁波极氪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股权变动,最大的股东吉利汽车集团退出,由上海华普接手,但华普圆润的直接股东正是极氪控股。

换句话说,极氪控股通过下属全资公司收购了极氪汽车,而上市公司作为极氪控股大股东,间接把极氪汽车相关资产纳入了上市公司体系。

在业内看来,“极氪”更换股东和改名的背后,是对公司的用途和定位进行了重新考量和设计。除了股权设计,某种程度上讲,也是为了淡化吉利和极氪的从属关系——吉利是吉利,极氪是极氪。

而这一系列换股东和更名操作的背后,显然是吉利为了极氪未来独立上市而做的准备。

极氪自独立运营以来,已完成了两轮融资。去年8月,英特尔资本、宁德时代、哔哩哔哩、鸿商集团和博裕投资五家战略投资极氪。此次投资,由英特尔资本领投,五家生态伙伴的投资总额为5亿美元,投资后占极氪股比约为5.6%。

到了12月,吉利汽车公告称,公司向吉利集团收购极氪2.2亿股普通股事项获得股东大会通过。交割完成后,吉利汽车将拥有极氪已发行股本约58.31%股份(按已转换基准)及极氪经扩大已发行股本约54.47%股份。同时,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将增持吉利汽车2%的股份。

转眼进入2022年,极氪和吉利旗下曹操出行再次传出上市的消息。到了8月份,又有消息称,极氪正在考虑首次公开募股,并已向投资银行征求建议。当时,极氪正在探索在美国和香港等地上市,但都还处在萌芽阶段,并未确定。

目前来看,极氪似乎已确定将香港作为登陆IPO的首发站。

是否为IPO做足准备?

目前,极氪品牌旗下仅有一款在售车型——极氪001。这款车在去年4月上市,10月开始交付,共推出了4款车型,售价区间为29.90万-38.60万元。

作为吉利向新能源转型的重要品牌,极氪品牌首款车型的市场表现被寄予厚望。尤其在技术领域,极氪使用了自研“浩瀚”架构。据悉,“浩瀚”是吉利汽车历时4年、投入超过180亿元打造的,以硬件层、系统层和生态层构建三位一体的立体化平台。“浩瀚”平台可以实现从A级车到E级车的全尺寸覆盖,满足轿车、SUV、MPV、小型城市车、跑车、皮卡等车型的需求。

基于浩瀚架构打造的极氪001电池容量为100kWh,NEDC续航里程最高可达712公里;在理想充电条件下可实现30分钟SOC从10%到80%。

同时,在浩瀚架构加持下,软件开发的时间能缩短一半以上,升级进化也更为迅速。从极氪001一个月内先后完成了ZEEKR OS 1.0和2.0两次大版本OTA更新就能看得出来。

自上市以来,极氪001就凭借不俗的口碑成为了新能源汽车上市的一匹“黑马”。截至10月11日,极氪001已累计达成5万台,占目标总数的71.4%。按照计划,极氪001今年将冲击7万辆的销量目标。因此,极氪001想要在一个季度以内完成剩下的28.6%,仍有着不小的挑战。对此,吉利汽车集团董事长安聪慧曾表示:吉利对极氪全年交付7万辆的销量目标充满信心,维持目标不变。

根据产品规划,极氪第二款量产车——极氪009也将在今日(11月1日)上市。新车定位中大型纯电SUV,起售价预计超过30万元。未来三年,极氪还将推出6款新车,涵盖SUV、跨界车以及MPV市场车型,极氪计划在2025年实现全球销量超65万辆。

值得一提的是,8月份,极氪还与宁德时代共同宣布,极氪成为麒麟电池的全球量产首发品牌,极氪009和极氪001都将搭载麒麟电池。其中,极氪 001还将成为搭载麒麟电池的全球首款纯电续航里程超过1000公里的量产车型,于2023年二季度推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