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除了高颜值,闪电猫还有哪些硬核黑科技?

2022年11月02日 10:00: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10月31日,欧拉闪电猫上市,4款车,分别为555km豪华版、555km尊贵版、705km长续航版以及600km四驱高性能版,官方指导价18.98万~26.98万元。

一、无忧电池到底有多硬核

1、电池组安全远超国标要求

比亚迪有刀片电池、埃安有弹匣电池,如今长城有无忧电池,针对电池的安全,进行了20mm钢针刺穿电芯,6米的跌落测试,140秒超过国家要求2倍的1200˚C高温测试,对电芯持续加热,模拟夏季高温短路测试等,查看电池的稳定性。

这其中测试环境远超国家标准,针刺试验中,国标选择的是8mm钢针刺穿电芯,跌落测试,高度是1米等。其目的是为了尽可能模拟真实环境下遇到的护栏钢筋、石块坑洼、充电高温、冲撞等情况,保证电池组的稳定性,提升用户的用车安全。

在电池组内部不仅方面,使用井字形加强结构,多道横梁纵梁布 置,侧/柱碰可承受超 20 吨压力,也远超国标两倍。

假设电池发生异常后,“无忧电池”至少能够给到用户提供2个小时的逃生时间,远超国标。

2、软件布控,提前预防

蜂云平台是欧拉闪电猫电池智能化监控分析平台,除了日常监控电池芯的工作状态外,还会对异常情况进行提前防范。比如静止状态下,监测到电芯出现异常,如发热、电压不足等,则会提前通过手机APP告知用户,做到提前的预警。

3、翻滚跌落测试获证书

欧拉闪电猫整车的高强度材料占比 77.6%,其中高强钢占比 30.6%,超高强钢占比 29.4%,热成型钢占比 17.6%。其中 A、B 柱应用了先进的 2000MPa 热成型钢,B 柱内部增加了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强度和弯曲性能都有提升,能有效应对来自正面、侧面及车顶的冲击,有效保护乘员安全。

上市之前欧拉闪电猫进行了电动车翻滚跌落挑战并成功,这是电动车首次。在这次挑战中,闪电猫关闭了所有的智能驾驶辅助功能,以每小时60公里的速度,冲上螺旋单边桥后,顺势翻滚540度并掉入面前长40米,宽10米,深1.8米的夯土硬化坑内。从车辆冲出螺旋单边桥到掉进坑内,最高点到坑的底面,最大落差超过6米。跌落后巨大的动能带动车辆继续向前翻滚5圈。

在翻滚落地之后,A/B/C柱等重要部位无结构性失效,车门自动解锁,双闪正常打开,e-call数援电话功能激活,电池高压断电无漏电,同时无起火无爆炸,当然最重要的气囊打开,安全带无失效,翻滚结束之后,车门正常打开。

4、唯一搭载了紫外线杀菌系统

如今抗菌杀毒已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对于出行交通工具,也会有相应的消杀措施。而欧拉闪电猫的做法是,在空调系统内部,增加波长为253.7纳米的紫外线,可以有效杀灭流感病毒、螨虫、乙肝、大肠杆菌等常见的细菌和病毒,用最直观且还是无形的方式,保护用户安全。

二、智能化表现水平如何

1、高通骁龙8155依旧是主流

欧拉闪电猫使用的是高通骁龙8155车机芯片,这款芯片它的适用性、适配性已经在很多领域得到了肯定的认证。虽然已经有车型搭配了骁龙8295,但也要等到明年,所以现阶段而言,高通骁龙8155继续征战3、4年问题不大。最主要的是,高通骁龙8155芯片已经被主机厂打磨到了极致,它可以匹配不同平台下的使用需求,比如咖啡智能 GEEP 电子架构。

咖啡智能 GEEP 电子架构,将芯片与软件自研相融合。A、B面相互配合,一体融合+分区锁步双重保障,让系统更稳定、更可靠;同时系统软件全栈自主研发,快速响应、敏捷迭代,同时还拥有丰富的拓展,让系统和应用不再死板。

需要注意的是,入门版本网络制式为4G,顶配车型为5G,而中配和次顶配默认是4G,通过选装智能驾驶辅助,才能获得5G网络制式。

2、基础配置足,中配以上更诱人

按照常规思路推断,闪电猫作为一款中级车,入门版本续航500km,且售价为18.98万元,对于配置不应有过多期待。但这辆车依旧有蓝牙钥匙、无框车门、10.25英寸全液晶仪表、12.3英寸中控屏、主副驾加热电动座椅、手机无线充电、多色氛围灯、360˚全景影像、透明底盘等,而像手机远程APP、双区PM2.5自动空调、感应式雨刷、外后视镜电动折叠加热等也没有缺席。

如果想要获得更多的体验,如自动泊车、遥控泊车、循迹倒车、电动记忆感应行李厢、对外放电、方向盘加热、W-HUD、行车记录仪、前排座椅通风加热按摩、面部识别以及热泵空调,那么中配以上车型,更值得关注。

当然,闪电猫外观上的亮点,电动多角度自适应尾翼,默认状态下,70km/h自动开启,也可手动开启,但只出现在中配以上车型。

三、智能驾驶水平怎么样?

闪电猫的智能驾驶辅助叫做ORA-PILOT 3.0,包含1个ADAS 智能前视摄像头、4个侧视摄像头、4个环视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 、12个超声波雷达、1个车内人脸识别摄像头,配合5G 多卫星 SD+HD 高精度地图,实现了视觉、感知和软件的相互融合。

除了日常可以实现车道剧中保持、车道偏离预警、主动刹车、开门预警、侧后方来车预警等,车辆在运动中,还可以实现识别压速车辆,进行安全加速超越。

而在城市中,它可以识别车辆、行人、自行车,以及婴儿车、桩桶、纸箱等> 15cm*10cm 的小型障碍物,并判断距离和危险程度,提供主动预警。

还支持超过 40 种极限泊车场景,极窄车位泊入成功率超过 95%,揉库次数≤两次,泊车平均时间小于 40 秒。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入门版本是没有这些功能的,感知硬件也只有5个摄像头、8个超声波雷达以及2个毫米波雷达。中配和次顶配则需要通过选装ORA-PILOT 3.0才能实现如上功能,顶配则是标配。

四、三电系统表现如何

闪电猫有四个版本,使用两种电池规格。555km续航版车型,使用的是宁德时代/蜂巢能源提供的磷酸铁锂电池,电池容量为63.87kWh。

705km长续航和600km四驱高性能版本,使用的是宁德时代提供的三元锂电池,电池容量为83.49kWh。

电动机方面,两驱版本采用的是前置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150kW,最大扭矩340N·m;顶配四驱版本车型,采用的是前后永磁同步双电机,最大功率300kW,最大扭矩680N·m,且四驱车型配有只能扭矩分配系统,官方的零百加速时间为4.3s。

电驹小结:

18.98万元起售,中型车、无框车门、高通骁龙8155芯片、入门555公里续航、无忧电池等,如此诱人的亮点很难让人拒绝,毕竟它的价格已经下探到20万元以内的价格,加上欧拉不再独宠女人,开始慢慢地关爱受众更广的男性用户,品牌形象由专一面向年轻大众,不得不说“保定帕拉梅拉”还是有点硬实力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