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资不抵债,负债81亿,广汽菲克无奈申请破产,从此再无国产Jeep

2022年11月02日 10:49: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网评

广汽集团10月31日午间公告,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27次会议于2022年10月31日召开。经与会董事投票表决,审议通过《关于同意广汽菲克破产申请的议案》。根据合营企业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广汽菲克”)的申请,同意其因资不抵债,按现行法律法规相关规定,向法院申请破产。

资不抵债无奈破产

2010年3月9日,广汽菲克由广汽集团和Stellantis集团以50:50的股比共同投资建设,总投资约170亿元。2016年企业便借助指南者、自由光以及自由侠三款SUV车型赢得18万辆的销量,同比增长达260%。在此之后,广汽菲克遇到了挑战,产品自身“小毛病”或许成了品牌失利的导火索之一,因为“烧机油”问题,品牌被“315晚会”点名。2018年企业尚有12.52万辆的销量,但在竞争不断加剧的中国汽车市场,广汽菲克的形势急转直下,2021年品牌销量仅有2.01万辆。2022年上半年,企业甚至进入了工厂停工的状态。

近年来,受产品竞争力下滑等因素影响,广汽菲克生产经营逐步陷入困境,虽股东多次增资,但经营效果未能改善,目前其生产经营已陷入全面停滞。据广汽集团披露,截至2022年9月30日,广汽菲克(未经审计)总资产为73.22亿元、总负债为81.13亿元,资产负债率达110.80%,资产已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

合资双方意见不统一加速破产

今年8月Stellantis集团CEO唐唯实表示,广汽集团不想遵守两家公司签署的具有约束力的谅解备忘录,宁愿违约也不愿执行,最终双方信任破裂。不久后,广汽集团在一份声明中指出,广汽集团与Stellantis集团的合作破裂,主要问题在于Stellantis集团缺乏对中国汽车市场客户的尊重。中外双方各自都不想承担责任,又都想对方充分尊重自己的意见,导致在很多问题上无法达成一致,方案争论许久也通不过,进而决策效率低下。

集团决策力低下最终受害的自然是下级经销商,广汽Jeep经销商协会就曾向媒体表示,广汽菲克2017年20万的销量实际就是通过不断压库而来,最高库存预警达到过惊人的1:7。在2018年超85%以上的广汽菲克经销商处于亏损状态,这才导致了近百家广菲克经销商集体维权事件。

虽然广汽菲克在国内面临破产,但Stellantis集团表示,其将继续为中国现有和未来的Jeep品牌客户提供相应的优质服务。在广汽菲克资产处理上,目前广汽菲克位于广州市番禺区的全球先进工厂已经正式转交广汽埃安,并将改造为广汽埃安的第二工厂;广汽菲克湖南长沙工厂将被比亚迪接收,但尚未有官方确认。

对于员工处理方面,集团会安置部分工厂的需求岗位去其他集团内的公司,作为一部分人员的消化。但是一线工厂工人去向还未确定,其他员工都已经被遣散了。前期遣散的员工被公司以可能拿不到补偿为理由,签了协议拿的补偿N,最后一波员工闹了后,拿到了N+3。对于这样处理遣散问题的态度侧面也反映出企业领导层的决策能力。

汽车网评:不能顺应市场,只能被市场淘汰

近些年国产SUV车型不论是配置、外观还是动力都做出了很大提升,能够给消费者提供选择的机会也更加丰富,广汽菲克旗下的产品无法做到持续推陈出新,渐渐的失去了产品竞争能力。根据车企销量快报显示,广汽菲克在今年上半年的销量仅为1861辆,如果广汽菲克早点针对国内市场做出调整,或许也不会落到今天这个破产的局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