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起个大早,却成看客,宝马为何错过了电动化时代?

2022年11月02日 15:04:02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11月1日,各大新势力纷纷公布了自己10月份的销量。不用看也知道,埃安销量破三万,蔚小理、问界、极氪这些破万。再往后比亚迪和特斯拉公布销量,则会是更加夸张的数字。

很少有人注意到,宝马到底卖了多少辆电动车。官方有意低调,消费者也毫不关心。我们翻阅了一下相关的资料,只能查到宝马iX3的9月销量是1723辆,i3则因为批量质量问题停止交付了。

还有5系和X1的两款插电混动车型,销量也非常惨淡。这基本上就是宝马全部的“家底”了。

要知道宝马可与其他国际车企不同,它在2011年就发布了子品牌宝马i,并且对于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都有着深远的影响。

如果是其他车企算是“不作为”被抛下的话,宝马可一直是电动车的坚定支持者呀。为何宝马也被抛下了呢?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起个大早,却成看客?

作为对新能源最感兴趣的传统车企,宝马的电动车研发史,可能比大家熟知的电动车发展史更长。

早在1972年,也就是50年前,宝马就推出了第一款电动车宝马1602E。它当时的做法是在车前盖内塞满了铅酸电池,实现了60km的纯电续航。再之后宝马还携手ABB开发了钠硫电池组,将续航做到了150km。

当然了,这些都是实验性质的车型。由于加速性能和续航根本无法与燃油车相提并论,始终只作为技术展示存在。

直到2011年,宝马才开始正式开启家用电动车研发。2013年,宝马发布了i3和i8两款车型。这个i3可与现在的i3大不一样,它并不是3系的姐妹车型,而是一款基于专门纯电平台打造的小车。

独特的C柱设计、空气动力学侧裙、蓝色进气格栅以及低扁平率的大轮圈,这些设计都与燃油车大不一样,却又非常契合电动车的特点。7.06秒的百公里加速成绩,在当时也算是非常惊艳。

但说一千道一万,i3只是一款刚刚超过4米的A0级小车,纯电续航只有185km,却要卖40多万,这就注定了它几乎不会有市场。

再之后宝马又“挣扎”了几轮,基本没有市场反响。所以后来宝马这个“烧钱”的部门直接被“团灭”,前不久离职的大众CEO迪斯,就是之前宝马i系列的主导者。因为得罪工会在宝马没有发展前景,才跳槽去了大众,结果在大众大力推行ID.系列再度得罪工会,继续重蹈覆辙。

迪斯的遭遇其实非常典型,在这些国际车企推行电动车业务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做好了没有功劳,一招不慎则可能满盘皆输。

当然,宝马对电动车行业其实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宝马最早的i3和i8,对于后续电动车的设计有非常多的启示。它输出的一部分电池标准,间接“捧红”了宁德时代,对整个动力电池行业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

可惜这些已经与宝马无关,在电动化时代,宝马更多时候只是看客。

(2)输得不冤,还是竞争力不足?

宝马有电动车技术吗?当然有。前面我们也说了,宁德时代的崛起都得益于宝马的技术资料,它对整个行业都有影响。

最近宝马还打算投产最新的GEN6圆柱电池,找到了远景动力合作生产。规格是直径46mm,高度有95mm和120mm两种,分别匹配轿车和SUV。一旦这种电池量产,意味着宝马走到了特斯拉4680电池的前面,拥有比后者更大的容量。

宝马的电驱技术也不容小觑,它的高性能励磁同步电机系统,也就是第五代BMW eDrive电驱动系统高性能版本,刚刚获得了“2022年全球新能源汽车创新技术”奖项。

也就是说,宝马的三电技术其实非常强大,依然处于全球一线水平。

那宝马的电动车为何卖不动呢?是因为大家都不识货吗?当然也不是。核心原因还是因为,宝马的电动车性价比并不高。

以刚刚因为质量问题停止交付的新i3为例,坊间传闻它是3系的油改电版本,这一点倒是一直没有实锤。但从整个设计语言来看,它确实与3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这其实也不是重点,因为消费者既看不懂,也不关心这些。消费者看得懂的是i3只是一款中型轿车,加速6.2秒,续航526km,却要卖34.99万元。同样价格的极氪001,加速3.8秒,续航超过700km,并且是正儿八经的C级轿跑。不管是空间还是设计,基本都碾压i3。

再说智能配置,宝马找的伙伴依然是博世、Mobileye 这些。而新势力们早就用上高通8155智能座舱芯片,英伟达Orin X智能驾驶芯片,不管是算力还是综合性能,完全碾压宝马。智能比不过、性能比不过、续航也比不过,这让消费者怎样选?

所以不管宝马有怎样的技术,它的电动车没有竞争力,这都是不争的事实。把i3拿出来与极氪001、海豹、蔚来ET5这些车对比,其实就是公开处刑。iX3去对标Model Y、理想L8这些新能源车,同样也是被吊打。

至于宝马最新的iX这样的旗舰车型,其实更不用看。现如今卖大几十万上百万的电动车,有任何一款出圈的吗?哪怕保时捷Taycan,一个月也就卖几百台,特斯拉的Model S和Model X,也都是赚个吆喝。

所以不是大家不喜欢宝马,是它的车真的不行,高端车没市场,低端车被同级吊锤。

(3)“转型”新势力,或有救?

在功夫汽车看来,按照宝马现在的趋势,继续推出各种类似i3和iX3的车型,它肯定会与电动化时代渐行渐远。

原因很简单,大家为什么喜欢宝马,其实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方面宝马的产品特质确实突出,它的操控调校,它的豪华营造,确实有过人之处;另一方面也是得益于宝马这么多年兢兢业业造车,当你产出了非常多优秀车型的时候,自然会形成口碑效应。

而现在的宝马电动车,在所有的电动车序列中并不突出。它所提供的体验,并不能给宝马带来正向的口碑。所以很可能的结果是出得越多,最后口碑越差,直到消费者不再考虑宝马的电动车。

当然宝马也有自己的苦衷,它的电动化序列立足于燃油车,比如i3就是3系的电动版本,iX3就是X3的电动版本。3系卖30万,i3卖20万,那显然是不可能的,那宝马的整个序列就乱了。虽然即使卖20万,也未必打得过深蓝SL03这样的车型。

那宝马应该怎么办呢?其实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转型”新势力,跳出现有体系的限制。

其实大家看一下现在成功的电动车品牌,要么是新势力新品牌,要么在燃油车时代的包袱不重。特斯拉、埃安、问界、极氪这些都是新品牌,比亚迪在燃油车时代并不成功,因此它完全转型新能源毫无压力。

最典型的就是路特斯,它刚刚推出的ELETRE就引发了不小的热度,在电动化时代,它很可能变成超豪华品牌中的领军者。

而宝马在燃油车时代实在太强大了,它必须得跳出来,要不然会始终为现有体系所累。

(4)功夫拍案

宝马算是电动化时代的开拓者,却并没有跟上时代。归根到底还是产品力的锅,让i3、iX3这样的车型卖现在这样的价格,想打开市场太难了。消费者有时候盲目,但更多的时候还是理性的,当你的车辆性能全方位落后的时候,很难期望消费者垂青。

宝马想改变这种现状非常难,最现实的做法,大概是成立一个新的独立品牌。让宝马的技术部门可以任意挥洒,市场部门能给出合理的定价,只有这样才有机会打动用户。

据说宝马要到2025年才启动纯电架构,我仿佛看到一栋大厦正在坍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