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款车的热销,让我更加确信中国能跨过中等收入陷阱

2022年11月02日 22:06: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11月1日阿维塔科技宣布,截至10月31日24时,阿维塔品牌首款情感智能电动轿跑SUV——阿维塔11首批锁单量在十日内已突破5000台。同时,锁单均价(含选装)超过了40万元,成功跻身高端SEV市场第一梯队。”

很多媒体报道了这些信息,但其背后意义,却很少有媒体解读。

在我看来,阿维塔11的热销,预示着中国跨过中等收入陷阱的势能形成了。

阿维塔11跟中等收入陷阱有关系?

是的。

关注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网友,一定听过一个词叫“市场换技术”。

当年为什么要用“市场换技术”?

因为外资可不仅仅带来了资本,投资建厂、购置机器,还传递了 know-how,也就是带来了知识。

比如组织产线的知识,管理工厂的知识,制造零配件的知识等。

在这个过程中,中国是无比受益的。例如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类似这样的例子:通用在中国建了一个汽车零配件的工厂。几年之后,这个工厂里的几个人出来创业,建了一个一模一样的零配件工厂,变成了通用的竞争对手,因为TA们「学到了」。

这么发展不是挺好吗?为什么会有中等收入陷阱呢?

因为上述过程再厉害,再高效,它仍是中低端制造业,虽然其生产效益高于农业,但远低于高端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

不信?

可以对比一下利润率。

以最近气势如虹的新能源车企比亚迪和特斯拉为例。

2022年三季度报显示,1-9月比亚迪销量118万辆,特斯拉90.8万辆;比亚迪利润率3.61%,特斯拉15.52%;比亚迪单车净利润6015元人民币,特斯拉9761美元。

虽然比亚迪卖的车多,但利润率很低。

为什么同样是餐厅的服务员,在美国硅谷挣到的钱是中国的好几倍?难道硅谷的服务员能力更强?

当然不是。

这是因为硅谷整体的生产力高,在硅谷工作的员工有钱,他们能负担得起更高的成本,让餐厅服务员也获得不菲的收入。

所以,只有当一个国家不断发展高端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才有可能提升所有国民的人均收入,最终让国家跨过中等收入陷阱,进入发达国家的行列。

在燃油车领域,多家中国品牌车企经过多年发展才勉强突破15万元,开始冲击20万元的市场。但在新能源车领域,中国品牌阿维塔11成功突破了40万元的价格线。

可能有人会说,40万元买奔驰、宝马不香吗?为何买阿维塔11?

这5000位锁单的用户必定是觉得阿维塔11比豪华车更香才做的决定。

事实上,阿维塔11确实没让我们失望,全系标配AVATR ANS智能领航系统、华为DriveONE双电机四驱系统、宁德时代三元锂电池,聚合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在整车研发智造、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和智慧能源生态领域的技术优势。

可以说,阿维塔11的产品力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下中国新能源车的顶尖技术实力。

作为业内人士,我是深有感触,八年前我们还在讨论保时泰,陆风X7等山寨车时,谁能想到今时今日,中国品牌竟能造出远超预期的阿维塔11?

别觉得这是孤例,2018年特斯拉一度濒临破产,是中国拉了它一把。

2018年5月,特斯拉于上海注册。10月,获得生产资格。2019年1月,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奠基。10月,获生产资质,开始生产。12月,Model 3交付。

从工厂奠基到产品交付,只花了357天。

在此之前,特斯拉还在饱受品控和产能之苦,美国工厂全年仅能生产10万辆车,亏损超20亿美元。

美国完成不了的事,在中国竟顺利完成了,可见在这个领域,中国领先美国。

2022巴黎车展,Stellantis集团CEO唐唯实嚷嚷着要退出中国市场。他说这话自有其原因,我就不展开分析了。但我看到,在全球最大专利持有者250强名单上Stellantis已落后于中国车企。

《IFI 250: Largest Global Patent Holders》显示,截至2022年1月4日,比亚迪位列第66位,专利数量12246。Stellantis NV位列第84位,专利数量10100。

还有海外出口的数据显示,前9个月,中国汽车整车出口211.7万辆,同比增长55.5%,超越德国成为世界第二汽车出口国,仅次于日本。

所以,我才说,阿维塔11的热销,让我确信中国跨过中等收入陷阱的势能形成了。

阿维塔11由长安、华为、宁德时代三家联合打造。

为什么从传统制造业跨越到高端制造业、高端服务业很难呢?

因为高端制造业、高端服务业都有一个显著的特征,就是规模效应极强,且都属于知识密集型。

目前中国已经拥有一批高端服务业的企业,如字节跳动、阿里、京东、美团等。

在国内,美团能够用一个软件来管理 700万骑手。Amazon被阿里、京东打的退出中国市场。在海外,字节跳动的TikTok和 Shein席卷全球。

现在中国缺的是高端制造业,虽然芯片现在仍落后不少,但我观察到在汽车领域,特别是新能源领域,中国车企已颇有竞争力。

比方说阿维塔的持股方长安汽车,在重庆、北京、河北、合肥、意大利都灵、日本横滨、英国伯明翰、德国慕尼黑等地建立“六国九地”各有侧重的全球协同研发格局。这已不是本土企业,是世界企业了。

华为和宁德时代更不用提,它们是中国当下关注度最高的企业,每年光研发投入就多达百亿元。

上述正是我对中国有信心的原因。

毕竟,纵观全球,唯有中国可以和美国在人才的密度上做一个抗衡。

未来随着AI的不断进步,在新能源、智能汽车领域,以阿维塔为代表的中国车企定能吃掉更多份额。

中国跨过了中等收入陷阱是必然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