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吹个牛也能“翻车”?吉利汽车被罚60万元,因为广告“极端用词”

2022年11月03日 09:15:01
分享到:

大家都知道,在当下的广告行业,有一句话,就吹牛不上税,但有可能犯法,但是最近两年的国内汽车行业,却又是吹牛成性,尤其是新能源汽车,一会这个车是“500万内最高的家用SUV”,一会儿那个车是“四十万之内最好的SUV”、“30万之内最好的SUV”……甚至有一些厂商,打出的广告是,“好到违反广告法”,原因很简单,因为最新的广告明文规定,公开广告中不得出现“最好”、“最强”等具有绝对意义表述的词汇……

日前,吉利汽车的广告又“翻车”了!近日,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对外公开了一则有关发布广告中使用国家级、最高级、最佳等词语的处罚决定。处罚决定书显示,对于2021年10月31日,宁波杭州湾新区吉利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在广告发布过程中使用“最高级”等用语,处罚人民币60万元。

事实上,对于吉利汽车这种体量的大型车企来说,60万元的罚款数额算不上大,但是仅仅因为使用限制词汇而被处罚,60万元的数额算是比较大的了。要知道,2019年,特斯拉在相关广告中出现了“当特斯拉拥有最强大脑”、“目前正在制造的所有Tesla车辆都拥有全自动驾驶所需的硬件”,以及“这款定制设计的完全自动驾驶计算机”“Model 3标配先进的完全自动驾驶硬件”等相关内容,特斯拉才被罚了5万元,所以12倍的处罚数额,可见吉利汽车违法广告的情况还是比较严重的。

按照处罚决定设计的内容,10月31日,吉利汽车在杭州湾研究院举行的“智能吉利2025——吉利龙湾技术荟暨全球动力科技品牌发布”活动上,多次使用了包括“国家级”“最高级”“最佳”等词汇,因此违反了广告法的相关内容。当然了,虽然吉利汽车因为该事件被罚60万元,但并非是被顶格处罚,按照决定书,该行为最高可被处以100万元罚款。

当然,这已经不是吉利汽车第一次因为广告翻车了,但这一次的确是罚款数额最高的一次。记得在8月份前后,吉利汽车在其官方平台发布了《“混"战之王,试过的人都说好》的对比文章,用吉利汽车旗下的全新车型星越L雷神Hi-X搭载的混动系统与丰田本田的混动系统及其车型进行对比,然后因为广告立场问题被举报。最终杭州市高新区“滨江”市场监督管理局认定,吉利汽车构成利用广告形式贬低其他经营者商品的行为,责令其停止发布广告并罚款1万元,一场吉利混动“大战”“两田”的闹剧被叫停。

所以其实在汽车行业,很多车厂大佬在自己的私有账号,或者以口述的、非广告的方式吹捧自己的产品,这本身也没有什么大问题,懂的人自然懂,不懂的人自然不懂,基本上是不会触及广告法的。但是一旦在对外公开的广告中出现“国家级”“最高级”“最佳”等明显绝对化的词汇表述,就非常有可能触及广告法的相关条款被处罚。吉利汽车,这次被罚60万元,其实也仅仅就是因为吹了一点牛,但是因为用词不当,然后就“翻车”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肖建华 PA00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