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年销量目标仅完成52%,岚图未达预期

2022年11月03日 09:34:03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今年以来岚图汽车累计销量达16172辆,仅完成全年目标的52%。销量未达预期,上半年净利润累计亏损7.38亿,摆在卢放眼前的是岚图汽车的尴尬境地。

累计销量达1.6万

11月1日,岚图汽车公布10月交付数据。2022年10月,岚图共交付新车2553辆,同比上涨154%,1-10月,岚图汽车累计销量达16172辆。

今年年初,岚图定下4.6万辆的年销量目标,但从今年上半年岚图累计交付6878辆的销量成绩看,其仅完成目标的14.95%;今年下半年,岚图将全年销量目标下调至3.1万辆,但从目前的销量成绩看,也仅完成全年目标的52%。

销量不达预期,岚图亏损也逐渐扩大。根据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岚图全年营收17.67亿元,利润总额亏损9.65亿元,净利润亏损7.03亿元;今年上半年,岚图实现营收18.87亿元,利润总额亏损10.25亿元,净利润亏损7.38亿元。

与此同时,本就不盈利的岚图也陷入债台高筑的局面。根据相关数据,今年上半年,岚图资产总额为74.12亿元,负债总额为65.29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 88%;2021年岚图资产总额为60亿元,负债总额为45.89亿元,资产负债率76.48%。在半年时间内岚图的资产负债率攀升10%。

销量的不振伴随着业绩巨亏,让岚图陷入了靠融资“输血”的境地。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披露的岚图汽车增资项目信息显示,岚图汽车将进行成立以来首次外部股权融资,增资完成后,预计东风集团所持股权不低于77%,战略投资者持有股权合计不高于15%。

增速远输大盘

作为岚图这份考卷的实际答题人,卢放肯定是要对目前的分数负责的。对此,岚图汽车CEO卢放表示:"10月以来,受多地疫情影响,岚图位于广东、武汉、郑州等地的部分岚图空间及交付中心暂停营业,目前尚未恢复。受此影响,部分用户车辆交付延期。尽管面临疫情挑战,岚图极具竞争力的产品特性依然得到用户充分认可和信赖,10月交付与订单数量同步增长,梦想家订单表现强劲。下一步,随着岚图FREE超长续航版开启交付,将带动需求进一步增长。"

3年前,43岁的卢放出任岚图品牌CEO一职。作为一汽体系长大的"孩子",曾任一汽大众的产品设计师、一汽轿车股份项目部助理、一汽奔腾开发院管理部部长。在竺延风的赏识之下,跳级出任岚图CEO,这也是其第一次当一把手,一步登天。

然而,3年过去了,这种"幸运"却再难以令人羡慕,以目前岚图品牌的销量与处境,可谓是尴尬至极。眼下新能源车渗透率正在迅速提高,新能源车销量也在节节攀升,而岚图不温不火甚至低迷的表现,远远跑输大盘。

来自乘联会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新能源车累计销量达到了53万辆,同比增幅达到了111.4%,今年1-8月累计销量达到了326.3万辆,同比增幅119.8%。而今年9月份,包括埃安、哪吒、理想、零跑、蔚来、问界、等在内的诸多新能源品牌均实现了月销破万的成绩,与之相比,岚图月销两千的成绩显然不够给力。

岚图FREE难提振

2020年7月,东风汽车全新高端电动品牌"岚图"正式发布,志在打造"真正零焦虑高端智能电动品牌";并且成立了独立公司"岚图汽车科技公司"。2021年6月19日,岚图首款车型岚图FREE正式上市。

2020年11月,岚图CEO卢放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岚图品牌要把“焦虑留给自己,把零焦虑留给客户”,并且岚图将自身定位为“真正零焦虑的高端智慧电动品牌”。

这一定位,可谓切中了用户"要害",纯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一直是最大的消费者心理障碍,俗称"里程焦虑",所以针对"焦虑"这个词及衍生体验,做好自身定位,无疑是针对痛点在做事。

截至目前,岚图共推出SUV车型岚图FREE和MPV车型岚图梦想家两款车型。从岚图的产品构成来看,岚图FREE的难以走俏是其销量始终难以起飞的关键原因,虽然岚图FREE将理想ONE、问界M5作为主要竞争者,但和对手的销量相比,其月销千余台实在不值一提。

需要注意的是,岚图梦想家上市后,岚图品牌的整体销量并没有提升,相较于高点时,岚图FREE的销量下滑严重。现在两款车的累计售卖量,也仅仅差不多是早前只有FREE一款车时候的销量。

据悉,岚图的第三款正式定名为"追光"的轿车,将在计划近期开幕的广州车展上正式亮相。这意味着,其产品线,从SUV到MPV,再到轿车,已经初步成型。

"从目前岚图的表现来看,不论是销量还是经营业绩其表现都不甚乐观,在新能源车渗透率迅速提升的当下如果尚不能抓住机会,那么很难想象岚图未来能有更好的表现,尤其是随着BBA及各大合资品牌逐步向电动化转型,留给卢放的时间恐怕并不多了。“业内人士分析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