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把寒气传给“埃尔法们”,极氪009成MPV内卷王

2022年11月03日 09:49: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为什么纯电MPV不能比油车跑得更远,极氪009ME版本CLTC续航为822km,比一般燃油车的续航更长”。极氪智能科技CEO安聪慧如此表示。

11月2日,极氪009正式上市,这款车型的SKU很简单,只有2个版本,其中WE版本售价49.9万,ME版本售价58.8万。用户权益层面包含:11月30日前(含当日)支付定金10,000元,即刻进入排产序列。免费升级价值35,000元ZEEKR AD完全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免费升级价值8,000元高亮银镀铬格栅等。

极氪009整场发布会时间接近90分钟,内容和干货非常多,要梳理起来比较困难。所以,安聪慧以5个MPV痛点进行卖点分解:

1、为什么纯电MPV不能比油车跑的更远?

2、为什么MPV不能谈好的操控?

3、为什么MPV不能更智能?

4、为什么没有MPV不敢谈第三排?

5、为什么MPV都长着一副“埃尔法脸?

发布会结束后,极氪009登上微博热点话题,笔者不由感叹,极氪团队在营销水平上已不输理想和问界。那极氪为什么引起热议,我们一起来看一看。

首发麒麟电池 续航822km

第一点,极氪009首发了麒麟电池,这一点很容易被外界记住。

根据已经公开的消息显示,包括问界在内的多家车企,都是麒麟电池的合作车企,但抢到首发权的却是极氪,这确实很厉害。

第二点看续航,极氪009 WE版,CLTC续航里程为702公里,电池容量为116kWh。极氪009 ME版,CLTC续航里程822公里,搭载宁德时代的CTP 3.0麒麟电池,电池容量为140kWh。

至此,极氪描述自己是两个第一,全球首款续航超过700km的纯电MPV;和四驱纯电续航里程全球第一。不得不说,这2点的话题性也依然很高。

当前在售的纯电MPV,纯电续航在600km左右,梦想家是605km纯电续航,腾势D9是600km纯电续航。极氪009的WE版和ME版分别高出了约100-200公里的续航,这与对手形成了差距。

这么大的电池容量,充电效率如何?极氪官方表示,电池SOC10%到80%需要28分钟。

不少读者肯定会对009的续航产生怀疑,因为极氪009的整备质量达到了2.8吨,这样条件下,电耗自然不会偏低。

笔者通过梳理极氪009的产品信息,总结出它高续航的4个原因:

1、麒麟电池

极氪009是麒麟电池的首发车型,在技术层面,麒麟电池可将三元电池系统能量密度提升至 255Wh/kg,磷酸铁锂电池系统能量密度提升至 160Wh/kg。在相同的化学体系、同等电池包尺寸下,麒麟电池包的电量,相比 4680 系统提升 13%。

极氪背后的投资方就有宁德时代,所以009作为麒麟电池的首发车型,也就不难理解。

2、 SiC电控模块的加入

SiC 模块的上车会显著提升极氪009的续航里程。例如,蔚来官方宣称在 ET7 采用 SiC 模块后,综合损耗大幅下降,提升 4% - 6% 的续航。小鹏官方也表示在 G9 采用 SiC 模块后,综合续航将有 5% 的提升。

3、闪电切换功能

极氪001 刚刚上车的闪电切换功能,在极氪 009 上也能实现“省电模式”。从四驱切换至两驱,减少一个电机参与驱动,续航里程自然得到进一步提升。

4、风阻系数0.27

根据极氪官方资料显示:极氪009的风阻系数仅为0.27。官方表示,新车通过了多项核心降阻技术的使用与造型细节的优化,以及超10000个小时的软件模拟,超50个小时的风洞实测,相较优化前续航最长增加了57.6公里。

MPV零百加速进入4S俱乐部

极氪009是纯电MPV车型中跑的最快的产品,达到了4.5S,这一点同样很有话题性。

安聪慧表示“以往MPV在高速上都是被超车的对象,永远看到的都是别人的尾灯,从极氪009开始,这一现状要改变”。

零百加速4.5S,这在MPV领域几乎找不到对手。发布会现场,安聪慧给观众播放一条极氪009与保时捷718直线PK的视频,结果显而易见,极氪009轻松获胜。

总功率400kw双电机出现在一辆纯电MPV上,这绝对算是性能冗余。笔者发现,极氪009延续了极氪001的动力分配形式,同样为前电机200kw和后电机200kw。

纯电车型,动力并不是最大亮点,市面上可以跑进4S内的纯电车型不在少数,但是能把动力和操控结合起来的,却少之又少。

在底盘配置层面,极氪009拥有前双叉臂后多连杆、空气弹簧、CCD 电磁减震,这样的底盘配置,埃尔法也比不过(埃尔法没有空气悬挂),唯一能媲美的,就是岚图梦想家。

高水平的底盘配置,让极氪 009 的操控性和舒适性下限得到极大保障。根据极氪 001 在操控性上面的表现来看,极氪 009 的机械素质显然不需要太多的担心。

智能座舱部分

智能座舱部分,极氪009的配置也很吸引眼球,看一下配置列表:

1、8155高通座舱芯片

2、15.6英寸MPV数字平台电视

3、影音座椅

4、支持会议模式、SWITCH接入以及无线投屏等功能

如果对比新势力的智能座舱,极氪009可能会落下风,如果把它放在MPV领域里,这款车绝对是头部水准。因为8155智能座舱芯片,目前只出现在2款MPV车型上,一款是岚图梦想家,另一款就是极氪009。

8155的出现符合预期,其能够指挥联动68个ECU。基于此,其配备的微气候新风智能空调系统,实现了智能扫风、风随人动、24小时无感温控等丰富的功能。

另外,极氪009还包含同级最大15.6英寸中央吸顶屏的MPV数字电视生态,其优势在于内容生态远超一般SUV。

极氪009还配备了同级唯一影音座椅,主驾与二排座椅所配备的6个YAMAHA头枕扬声器,与全车其它14个YAMAHA高保真扬声器联动,打造真正身临其境的近场环绕音效。

智能驾驶采用Mobileye方案

极氪009可实现NZP自主领航辅助功能,能做到自主上下高速匝道,跟车巡航,车道变化,互通切换等。

MPV可以实现自主领航辅助,这同样是极氪009的一大卖点。

极氪009智能驾驶采用了Mobileye 的方案,这一点和极氪001一样。智能硬件包括:两颗EyeQ5H芯片,7个800万像素摄像头,4个200万像素摄像头,12个超声波雷达,以及一个250米探测距离的毫米波雷达。

Mobileye打造了基于叠加两颗EyeQ5H的新一代的Super Vision架构,这一架构采用了全新的堆栈式设计。双EyeQ5H芯片中的一颗可充当冗余,也就是在大部分情况下,其实只有一颗芯片在主宰辅助驾驶系统。

这套近乎于纯视觉的硬件方案,没有激光雷达,与极氪001如出一辙,但极氪009也会有自己的优势,它的车高就是最大的优势,前视视觉摄像头的位置更高。

与此同时,极氪009还拥有“羚羊避险”功能,全面覆盖了行人避险、大车避险、占道避险,守护全体交通参与者。基于极氪009的全域OTA升级能力,30余项智能驾驶辅助功能将分批推送,并不断进化。

SEA浩瀚架构如何兼顾空间和安全

在浩SEA浩瀚架构下,极氪009有2点值得关注,空间和安全。

1、空间大平层设计

极氪官方资料显示,极氪009“空中大平层”的套内面积达到了7.4m2,经过笔者实测,2排和三排空间确实充裕。

尺寸方面,车身长宽高分别为 5209 * 2024 * 1856 mm,轴距 3205 mm。简单计算下,在浩瀚架构的加持下,极氪 009 的轴长比达到 0.615。

在这之外,极氪009 还通过优化座椅布局、前后悬、内部结构尺寸等等方案来有效地提高车内的空间。重要的是,在保障车长和车内空间的同时,极氪 009 的后备箱空间并没有被压缩,根据官方介绍,009可以放入 4 个 22 寸 + 3 个 20 寸的行李箱。在满员的情况下,行李空间同样得到有效保障。

此外,极氪009 通过低门槛、高车顶的设计,让门洞高度达到 1240 mm,尽量减少乘客在上下车时弯腰的动作,提升上下车的便捷性。

2、2+2+2布局

极氪009全系采用2+2+2的6座布局,后排两张独立座椅均拥有一体式的左右扶手,头顶上方是巨大的后排全景天窗,以及一块15.6英寸的可折叠式后排娱乐屏。

在座椅配置方面,极氪009第二排两张座椅同样支持加热、通风、按摩功能,并且带有电动腿托和座椅记忆。同时,全车的座椅均采用Nappa真皮包覆,并且在座椅边缘上下车经常摩擦的位置,还使用了麂皮材质,能够防止上下车时出现乘客的衣服与皮质摩擦的声音。

第三排的两张独立座椅造型比较厚实,并且也带有两侧护翼造型的头枕。同时,第三排座椅支持手动靠背角度调节,方便第三排乘客将座椅放躺小憩。从座椅的造型和高度来看,极氪009的第三排即使是成年人长途乘坐也是比较舒适的,对于身体的承托非常到位,并且也采用了打孔Nappa真皮材质,触感细腻柔软。

在第三排配置上,极氪009提供了空调出风口、Type-C电源,但并没有提供诸如第三排座椅加热、第三排电动调节等配置。

3、一体式压铸后端铝车身防护

在传统MPV最为薄弱的车尾,极氪为009打造了一体式压铸后端铝车身,这极大的提升了三排乘客的安全性。

据悉,极氪的一体式压铸后端铝车身减少焊接点近800个,在遇到冲击时变形量可减少16%,弯曲刚度提升11%,有效保护后部安全。此外,一体式压铸后端铝车身还通过创新的四段式碰撞分区策略,设置了两段式可拆卸的缓冲结构,可大幅降低车辆碰撞后的维修成本。

外观部分:拒绝埃尔法脸

外观是极氪009争议最大的一部分,这也是其话题讨论度高的原因之一。

009保持了极氪品牌设计语言的基础上,以高亮格栅作为前脸主体,154颗点阵式LED光源错落分布,搭配N字型日间行车灯,贯穿式水晶魔方尾灯更具辨识度。

车身侧面,新车的A柱/B柱/C柱采用了黑色设计,营造出悬浮式车顶的效果,能够看出新车前后配有两个天窗,后部的天窗尺寸更大,能否开启官方并未说明。同时,新车配备了密辐式轮圈,前车门和第二排的门把手相连在一起,看起来更具整体感。新车尾部采用了经典的方正造型,尾部配备贯穿式尾灯组,中间有“ZEEKR”品牌标识,具有较高的品牌辨识度。

车尾采用了MPV车型经典的方正造型,尾灯组维当下流行的贯穿式设计,点亮后有着极高的辨识度,中间ZEEKR表明了品牌身份。

内饰设计上,极氪009的整体风格与此前上市的极氪001基本一致,中间是一块15.4英寸触控大屏,三幅式平底方向盘造型非常运动,前方则是一块10.25英寸的全液晶仪表。在中控屏右侧的副驾驶面板区域,极氪009使用了富有设计感的纹路装饰,营造出了一种不油腻的内饰氛围。

电驹小结:

10月极氪凭借001一款车型销量破万,这背后说明极氪在产品思路上的正确性。从发布会的反响看,009获得了不错的关注度,高续航、注重操控、智能化、重视安全、配置丰富,都是围绕在解决用户的痛点而来。49.9万-58.8万的售价看,009剑指高端MPV市场,至于能从埃尔法们手中抢走多少用户,时间则会给出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