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触“电”开始,bZ4X能热销吗?

2022年11月03日 09:59:02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在这个快节奏的造车时代,新车推出的频率已经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造车新势力的崛起,甚至一个月内连续推出500万内,50万内最好的SUV,可谓是眼花缭乱,赚足话题度。

而在中国品牌方面,基本不遵循“三年一改款,五年一换代”的更新频率,不讲武德地推出各种PLUS,PRO,MAX等后缀车型,某水果科技公司直呼内行。

再看回来传统日系三强,在带“电”时代一直都是不紧不慢,在今年才推出相关的纯电产品来应对市场的变化,像日产的艾睿雅,本田e:NS1以及今天的主角——一汽丰田bZ4X。

聊到一汽丰田bZ4X,可能很多读者就蒙圈了,之前10月初不是上市了吗?怎么这么多重复上市的?开始的时候我也蒙圈了,还花时间去网上做了功课。

其实现在的车企为了提高销量,适应消费者差异化的审美需求。丰田和本田推出了双车战略,简单举个例子,像一汽丰田荣放与广汽丰田威兰达,它们就是一对“姊妹车型”,除了在外观和配置方面有一些差异,其他就基本一致。

而一汽丰田bZ4X与广汽丰田bZ4X也是这样的关系,只是在取名有一定的“偷懒”成分,对消费者有一定的“迷惑性”,但也赚足了关注度。

10月25日,探索bZ CITY 畅享别样未来 一汽丰田bZ4X上市暨bZ3亮相发布会正式开启。发布会上,一汽丰田首款纯电中型SUV bZ4X重磅上市,新车共发布5款车型,售价19.98万元—28.48万元。

简单来回顾一下外观部分,bZ4X给人整体的感觉还是保持了丰田车一贯大气时尚的风格,没有太多张扬的元素,属于老少皆宜的款式。

不过在电动化的浪潮之下,新车还是做了迎合性的处理,比如四颗方形LED光源的矩阵式前大灯,前后黑色的轮眉则有些JDM轻量化改装的味道。辨识度还是足够的。

车身侧面,造型流畅,甚至有自家大哥雷克萨斯NX的味道,朝着运动化和年轻化去打造。得益于是纯电平台打造的车型,所以在车身尺寸方面长宽高为4690/1860/1650mm,数据基本与雷克萨斯NX大差不大,但轴距上达到2850mm了,比雷克萨斯NX长了160mm,这就是纯电平台的好处。

车尾部分,采用了当下流行的贯穿式灯带的造型,LED光剑式尾灯,进一步凸显时尚感。但受限于尾部造型,后备箱空间注定不会很理想。

进入车内,有一种复古的豪华感。相比于目前按键集成大屏的简约设计风格相比,丰田大量的物理按键风格显得格外好用。而且现在各大车企也意识到这个问题,譬如在改款坦克300上就重新加入了部分物理按钮,虽然这波操作有些逆潮流,但也倾听了消费者的心声。由此可见,在使用习惯方面,丰田还是懂国内用户的。

入门版中控屏匹配8寸屏幕,其余版本均为12.3寸,配备远视点机舱层叠式仪表盘,融入HUD设计理念,让驾驶者几乎不需要移动目光,便可将行驶数据尽收眼底。

在安全性配置部分,无论是油车时代的TNGA架构,还是纯电时代的e-TNGA架构,对于安全性方面还是非常重视的,除了全新升级的TSS 3.0智行安全系统外,全系标配8个SRS空气囊,主被动安全配置还是足够的。

虽然作为一台纯电车型,因为自身就有不错的续航表现,能够满足用户野外露营的需求。bZ4X搭载X-MODE四驱越野辅助模式,配合全新研发的Grip- Control智能蠕行模式,能够从容应对公路到越野多种场景。高效太阳能充电穹顶、数字钥匙、智能泊车助手等科技配置,让用车更加高效、便捷。

动力方面,两驱版搭载的是最大功率为150kW的前置电动机,最大扭矩为266.3N·m;四驱版搭载的是总最大功率为160kW的前后双电机,总最大扭矩为337N·m。

续航方面,电池提供了容量分别为50.3kWh和66.7kWh的宁德时代三元锂电池,提供了CLTC续航里程为400公里、615公里、560公里和500公里的续航选择。

25年电动化技术积累,拥有更强的底气

早在 2005 年一汽丰田就率先导入了混合动力汽车普锐斯,开创了中国乘用电动汽车量产的先河,并赢得众多早期电动车用户的青睐。

除了卓越产品力,丰田25年电动化技术积累,电动化车型全球销量突破2000万,电池0事故纪录,QDR制造标准,以及一汽丰田全国近1000万的客户基盘,深厚的品牌积淀都将让一汽丰田bZ4X在竞争激烈的纯电动车领域更有底气。

广汽丰田和一汽丰田怎么选?

了解了丰田bZ4X的核心优势后,你还对该车兴趣满满,那就必须要纠结一下,看一看同样的车广汽丰田和一汽丰田的bZ4X细节差距在哪?

以顶配车型为例,这也是广汽丰田和一汽丰田的bZ4X唯一一款配置有价格区别的。一汽丰田bZ4X四驱高性能Premium版比广汽丰田bZ4X X-MODE四驱Ultra版便宜3000元,并且一汽丰田版本还多出配置包括:

雪地驾驶模式、真皮座椅(广汽丰田为真皮仿皮混搭)、第二排座椅加热、前排3个/后排2个数据线接口(广汽丰田为前排2个/后排2个);

广汽丰田版本则多出配置:DOW开门预警、前排座椅通风、9声JBL音响(一汽丰田为普通品牌6声)、Wi-Fi热点、车内氛围灯。

顶配的对比中,一汽丰田版本明显占优,毕竟3000元的价格优势让其占得先机。并且从配备:雪地驾驶模式、后排座椅加热、真皮座椅就能看出,非常适合北方消费者的消费需求与心理。

而广汽丰田版本则适合于南方消费者,在前排配备了座椅通风,并且更注重驾乘人员的生活体验,配备了JBL音响和氛围灯。所以,如果您十分在意车内音效的话,这3000元溢价绝对在合理范围内。

写在最后

近些年来无论是传统中国品牌大厂还是造车新势力纷纷推出纯电车型来提早布局市场,在三电系统、智能化配置方面一直都是各有所长。创新类、噱头类功能更是吸引消费者冲动消费。当风雨过后浮华散尽之后,回归到一台车的本质。一台好开好用,续航过关,机械靠谱的纯电车型,才是广大消费者最想要的。而一汽丰田bZ4X就有这个实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