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快准狠”突破300万大关,广汽汇理完成龙门一跃

2022年11月03日 11:31: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300万!11月1日,中国汽车金融行业头部企业——广汽汇理迎来了一个里程碑,累计零售客户突破300万。

这意味着,不到四年间,广汽汇理新增200万客户,平均每两年增长一个百万,备受汽车业、金融业瞩目。

至此,广汽汇理“快准狠”突破300万大关,完成了龙门一跃。这一“跃”不仅仅体现在300万这个里程碑数字上,更蕴含于广汽汇理企业体系力锻造上。

众所周知,2019年起,车市增长持续放缓。百年未有之变局,加速剧变。大环境对汽车业形成了巨大挑战,也让汽车金融行业更加内卷。

正所谓,事在人为。

在功夫汽车看来,广汽汇理在过去4年,不仅实现快速发展,更在行业百年巨变之下,敏锐地把握住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契机,以“快准狠”之势,勇闯新能源汽车金融“无人区”,探索出“汽车金融”新模式。

由此,广汽汇理在300万征程过程中,以“金融引擎”强势赋能广汽集团包括新能源在内的整车销售,更为传统大型汽车集团加速转型摸索新模式、新路径。

(1)300万跨越之“快”:叫好又叫座,高质量增长“优等生”

天下功夫,唯快不破。广汽汇理的“快”,是四年多来的新常态。

首先是,增速之快。

从2010年7月诞生第一个零售客户,到2018年4月累计零售客户突破100万,广汽汇理第一个百万 “小目标”用了7年多时间。从“第二个百万”开始,广汽汇理呈现加速度。2020年9月200万,用时2年5个月;再到2022年10月300万辆,只用时2年1个月。尽管这两年多来有疫情,但广汽汇理最近四年仍保持平均每两年增长一百万的增速,实属业内罕见。

尤其是,从100万到300万的过程中,中国车市增速放缓,汽车金融内卷持续。广汽汇理除了面临同类型公司的竞争,更要直面各大银行“跨界”的挑战。多重夹击之下,广汽汇理在“两个百万”的征程中却拾级而上,增速之快,行业瞩目。

其次是,审批之快。

对于用户而言,审批繁杂时间冗长,一直是办理汽车金融服务的一大痛点。而广汽汇理则以解决“痛点”为抓手,以数字化转型为手段,带给用户“兴奋点”。从公司成立之初,与同业一样采用手工审批,因为需要家访,审批一个零售合同要花半天;到后来批复提速,一天能批复800单;再到2020年下半年,广汽汇理引领全行业进入了“秒批”时代。客户来店边喝咖啡边通过手机自主线上申请贷款,几分钟就可以完成审批。从最开始的6小时到如今“秒批”,审批之快,体验新鲜,用户点赞不已。

300万跨越背后的两个“快”,正是广汽汇理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深化用户思维的结果。这令广汽汇理实现了高质量发展,成为公认的“优等生”。

功夫汽车了解到,除三年连续荣膺“最佳汽车金融公司”外,广汽汇理在今年的J.D. Power中国经销商汽车金融满意度评审中摘得“一金一银”,获得零售信贷第一名,库存融资第二名,是所有参与评审中唯一双指标进前三名的公司。

由此可见,广汽汇理发展之“快”,但又不仅仅是“快”,而是在“快”的基础上,实现了高质量增长,叫好又叫座。

(2)300万驭势之“准”:勇闯新能源汽车金融“无人区”,探索广汽集团转型的“金融力量”

回望广汽汇理从200万到300万的跨越之路,还有一个很独特的现象。那就取得了可能是中国汽车业最具有“新能源含金量”的100万,在整个汽车金融业中可谓“独此一份”。广汽汇理管理团队驭势之“准”,可见一斑。

时下,随着新能源汽车迎来爆发潮,相应地燃油车此消彼长。风口已现,如何把握时代红利?这考验着头部企业的大智慧。

广汽汇理在新时代驭势之“准”,主要体现在这两方面:

首先是,勇于探索新能源汽车金融“无人区”,直击用户痛点。由于新能源汽车金融在全世界都没有现成的方案,对所有的参与者而言,是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广汽汇理借力广汽集团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契机,率先力推的“五子贷”以及“保值回购”,就是两个拿捏到位的解决方案。

其次是,发挥协同,共建新生态,组成行业最强“新能源汽车+金融CP”。

以“金融引擎”协力广汽集团整车销售,是广汽汇理的职责。在新能源时代,广汽汇理更是以敏锐的洞察力以及果敢执行力,赋能“金融引擎”新内涵和新活力。譬如,广汽汇理与广汽埃安组成的“新能源汽车+金融CP”,在行业内无出其右。

功夫汽车了解到,2021年,广汽汇理根据广汽埃安的销售节奏,推出重点城市联合团购促销活动,为新能源车的销售赋能。据统计,在2021年联合各大主机厂共开展了49场团购会,吸引全国超8600名客户参与,全面助力主机厂与经销商的业绩提升。

此外,广汽汇理还成立了经销商顾问委员会,致力与主机厂和经销商共商对策,解决新能源车销售及使用场景的痛点。

毋庸置疑,广汽汇理对新能源汽车金融市场的驾驭之“准”,令广汽集团在新能源市场如虎添翼。广汽汇理在新能源等领域的驾驭之“准”,实现了“三赢”——既有力支持了主机厂新能源出行业务,也令机构用户、C端用户满意放心,更实现了自身业绩大幅度增长。广汽汇理也成为全国新能源汽车金融业务创新的排头兵,为新能源汽车的市场驱动提供了金融动力。

数据最具有说服力。据统计,2021年全年,广汽汇理新能源零售贷款合同数达28671单,同比劲增220%;总体库存贷款合同数达60635单,同比增幅155%。2022年1-10月,广汽汇理新能源零售贷款合同数57448单,同比增长100.36%;库存贷款合同数116922单,同比增长152.3%。

至此,在燃油车市场疲软的情况下,广汽汇理以驭势之“准”,率先开辟了“新蓝海”。在广汽集团转型过程中,广汽汇理为“金融引擎”注入了新的内涵,也为广汽埃安等新能源品牌发展赋能,打造出集团转型的“金融力量”。

这也是其他大型汽车集团所缺失而羡艳的“转型力量”。

(3)300万变革之“狠”:刀刃向内,锻造脱胎换骨体系力

站在300万的新台阶,如何在汽车业转型时期持续发挥“金融引擎”的作用呢?

功夫汽车观察到,广汽汇理300万背后,其实隐藏着一场刀刃向内的变革,目的是锻造脱胎换骨的体系力。关键词就是“狠”。

首先,这种“狠”,体现在自我颠覆、自我迭代、周期长、决心大。最令业界所关注的是,广汽汇理的组织架构变革。早在2019年年会,该公司管理层就提出“积极拥抱变革”,而在2022年年会上,进一步倡导“变革促发展”。近4年来,员工轮岗和干部提拔等,成为变革的重要举措。通过架构重组,广汽汇理持续激活了组织活力,为实现300万零售客户、上演龙门一跃,焕发出“内生动力”。

在力推组织架构变革的同时,广汽汇理按照广汽集团部署,提速数字化转型变革。鲲腾项目就是极具代表性的样本。2020年12月,广汽汇理正式启动鲲腾核心系统项目,这是公司迄今为止范围最大,历时最长的项目,将替换广汽汇理现有核心系统。而核心系统正是数字化的基础,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需要管理层变革、持续迭代的勇气与魄力。该系统目前进展顺利,预计在2023年10月正式上线,目前已经完成零售、库存融资及机构贷需求签署。

另外,这种“狠”,体现在自我加压,持续创新。广汽汇理致力开拓直接融资市场,跟随政策方向深耕细作,学习市场先进产品,融合自身优势创新发展,为300万零售贷款发展奠定坚实的融资基础。

自2014年发行首单资产支持证券以来,广汽汇理在产品设计、发行金额、综合成本各方面层层加码,力争突破,至今年合计将发行资产支持证券15单共计598亿元。其中,今年发行3单共计150亿,特别是今年7月的发行表现尤为亮眼,创下当时市场价格最优价格,整体投资倍数超过3倍,体现了市场投资者对广汽汇理金融资产质量和经营情况的高度认可。

同时,为了更安全高效处理庞大的资产和债券数据信息,广汽汇理运用数字化工具来管理资产证券化业务,2022年8月上线了Quick ABS资产证券化系统,引领汽车金融业务的创新。

蜕变之“狠”,方能从容。正是这种“狠”,让广汽汇理累计零售客户突破300万实现“加速度”,令其体系力锻造再上一个全新台阶,更令其后300万时代行稳致远。

(4)功夫拍案

功夫汽车认为,广汽汇理突破“300万”的历史性时刻,无论对于企业自身还是行业而言,都是一次“鱼跃龙门”。

这不仅仅是广汽汇理的荣光时刻,也是广汽集团转型过程中的重要足迹,更是汽车金融业乃至新能源车市值得铭记的时刻。

就在充满“不确定”的车市周期里,广汽汇理以“快准狠”,打造了高质量增长的“确定性”;以“龙门一跃”之势,展现出这家头部汽车金融公司不一般的“气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