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市值蒸发近2万亿!谁“夺”走了2022汽车股的“金九银十”?

2022年11月03日 15:31: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K线

引言:意外吗?跌幅收窄居然成为了2022年汽车股“金九银十”对人们的最大慰藉。

​一周前,《汽车K线》还曾在文章《2022的汽车股再无“金九银十”》中提到,虽然9月汽车股十分惨淡,但就在10月中下旬,被压抑的汽车股仿佛出现了抬头迹象。

不料,随着10月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中国汽车股以股价连续四个月下跌、“金九银十”期间,市值累计蒸发近2万亿的表现,草草收场。

是谁“夺”走了汽车股的“金九银十”?“蔚小理”三大造车新势力为何在10月涨跌榜中纷纷“掉队”?接下来,汽车资本市场还能让投资人重拾信心吗?

1)单月跌幅收窄,难掩四连降惨状

10月,《汽车K线》统计在册的82支汽车股,股价平均下跌6.79%,市值蒸发6358.27亿元,共有25支汽车股实现上涨。

虽然从整体上看,这要好于9月时的表现(股价平均下跌14.56%、市值减少1.29万亿、仅3支个股上涨),但这也意味着,汽车股已经连续4个月出现下跌,累计市值蒸发3.18万亿,其中备受关注的“金九银十”期间,汽车股市值减少了1.93万亿。

受十一假期影响,A股休市一周有余。在第41周开市后,伴随上证、深证回暖,汽车股出现了久违的上涨,平均股价上涨1.44%,五大板块中,除乘用车、经销商外,其余三大板块同步增长。

但好景不长,进入第42周,汽车股又立刻回到了下跌状态,并且跟随上证、深证、恒生三大股指同步扩大跌幅。第43周时,汽车股整体股价的平均跌幅已经扩大至5.42%。

与此同时,汽车股的整体市值也在第41周迎来上涨后,在10月的最后两周不断下跌,特别是在股价跌幅最明显的第43周,汽车股市值大规模蒸发5100亿元。

2)三大造车新势力纷纷“掉队”

由于在第41、42周接连受挫明显,三大造车新势力在10月整体也全线“掉队”。表现垫底的是小鹏汽车双股,与9月时相同,小鹏汽车港股与美股仍然分列10月涨跌榜倒数一、二名,但与9月不同的是,其股价跌幅已经由9月时的37.58%、35.48%,扩大至10月时的44.78%和44.6%。

理想汽车港股与美股股价分别下降40.89%、40.81%,分别由9月时排名第66、62下降至10月榜单中的倒数第4与第5名。蔚来双股表现“稍好”,其美股股价10月下降38.68%,排名由9月时的第64下降10个名次至倒数第6,其港股股价月度下降38.39%,位列第73名。

另外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与往常在每月1日争相通过官方微博发布上月交付数据的情况相比,11月1日三大新势力的动作异常迟缓。

理想汽车于16:32发布交付成绩的大约一个半小时后,蔚来官微才晒出了10月交付量。小鹏汽车的官方微博则干脆没有在当天发布交付数据,而是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结合G9启动全国百城交付的消息,公布了10月交付情况。

随着2022年的“金九银十”落下帷幕,多家汽车业上市公司的三季报也相继浮出水面。在已录得的50家汽车业上市公司当中,锂矿企业仍然保持着全行业巨头般的吸金表现,对比之下让“宁王”也显得十分被动。

从营收规模上,虽然上汽集团比亚迪暂时领先,但凭借不足5%的净利润率,面对“锂业双雄”动辄50%、60%以上的净利润率,也很难激发资本市场对自己的更多热情。

另外,在11月1日刚结束的中国汽车流通协会11月份月度形势分析会上,业内人士表示,由于10月全国疫情多点爆发,导致汽车经销商原有的营销计划受到直接影响,整体市场相对静默,让10月汽车市场出现旺季不旺的表现。具体表现如何,即将于近期各家汽车业上市公司公布的10月产销快报揭晓。

好消息是,11月前两个交易日三大股指全面回暖,那么,这样的趋势能否带动汽车股同步止跌回升?在错过“金九银十”后,让人们对汽车资本市场重拾信心?我们拭目以待。

后附:《2022年10月份股价涨跌总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