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推动可持续发展!不仅于加速电动化攻势,宝马还做了哪些努力?

2022年11月03日 16:28:01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2022年的夏天,中国经历了60年来最严峻的高温天气,气温持续超过40摄氏度。在全球各地,今年也接连发生热浪、暴雨、洪水、旱灾等自然灾害,气候变化正在影响我们的生活。

应对气候变化、推进可持续发展是全人类的共同目标。宝马作为绿色转型的坚定践行者,近日,在第二届宝马集团中国可持续发展峰会上,率先提出360度循环减碳理念,其计划到2030年将单车全生命周期平均碳排放量较2019年降低至少40%,以及最迟到2050年完全实现气候中和。

而为了达成这一目标,宝马又做了哪些举措?

加速产品电动化攻势

首先在产品端,通过加大新能源车布局,达到更大化节能减排的目的。

宝马目标是在2030年全球销量至少50%来自纯电动汽车,从前三季度的表现来看,宝马新能源转型是积极的,其在前三个季度实现纯电动车型销量同比增长65%。

而未来中国市场将是宝马集团电动化布局的关键。此前宝马宣布,2022年内量产及试生产纯电动车型将达15款,其中在中国市场呈现了5款纯电动车型。可见宝马集团推行“中国为先”的投放战略,就目前来讲,宝马iX3获得比较好的销量反馈,近几个月基本保持月销两、三千台的水平。

按照计划,到2023年底,宝马将在中国市场提供约13款纯电动产品,意味着明年宝马将在中国市场加速新能源车产品的投放。

与此同时,宝马积极参与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据了解,截至9月底,BMW联网的公共充电桩已超过45万根,覆盖全国320多个城市。

不仅于产品端,全产业链推进

需要提及的是,宝马是首家提出从产品全生命周期来看碳减排的豪华汽车制造商,在驱动绿色转型上,和很多厂商局限于新能源与动力总成端的投入不同,宝马将对可持续发展的承诺反映在生产、物流、运营以及与供应商合作的方方面面。

比如在生产端,宝马沈阳生产基地已经使用100%可再生电力,拥有占地29万平方米的太阳能电池板。

从发布会了解到的信息,里达工厂积极采用先进技术助力减碳目标的实现。

华晨宝马生产基地大规模升级项目——里达工厂鸟瞰图

举个例子,里达工厂使用了全新的低能耗烘干设计,对比其他厂商传统的设计,它具备了三方面的优势:

第一,在车体的行进方向上,全新设计以“横移式”取代“纵向布局”,以减少占比面积;第二,通过改良输送链,改变传统车体底部滑橇的装置,以减少加热部分起到降低能耗的目的;第三,改变传统设计从侧向由外而内传导式加热,从车体内部和外部同时加热,从而保证整个烘干的最佳质量,且所有烘干炉的排放系统还会进行一次余热回收,实现所有余热的再次循环使用。

在这些节能技术加持,使其空间减少50%,能耗降低20%。

在供应链方面,宝马集团与合作伙伴共同寻找有效的减碳途径,已经与全球供应商签订了超过400份协议,明确要求在生产过程中使用绿色电力。

另外,宝马在中国推出“BMW领创绿星”计划,也是此次发布会的一个重点内容。其中包含了展厅布局设计、日常使用的能量、举办的活动等等,比如要求经销商至少80%的日常用能为绿色能源电力,从经销商终端落实绿色经营。

目前了解到的信息,到今年年底,预计将有50家“领创绿星”经销商完成认证,到2025年年底,全网经销商都完成 “BMW领创绿星”认证。

对于准车主和车主来说,对宝马4S店后续在售前和售后方面的表现,也有了更多的期待。

废旧动力电池100%回收利用

品牌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一环, 更在于“废物”循环利用。

我们都知道,随着新能源车的销量逐步攀升,后续废电池的处理也成为了一个棘手的问题。中国电动车市场是从2015年开始进行快速发展期,按照汽车动力电池使用寿命推算,过去数年间销售的电动汽车将陆续进入退役期。根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预计 2025年我国动力电池累计退役量将达到78万吨。

在这个大环境下,更需要车企在选取原材料时增加再利用材料的使用,以及通过技术最大限度地提高动力电池材料循环利用率。宝马创建动力电池材料闭环回收模式,实现核心原材料100%返回宝马电池生产体系。

具体操作上是,通过华友循环先进的绿色冶金技术,高比例提炼电池中镍、钴、锂等核心原材料,再将其返回到宝马自有供应链体系,再次用于宝马新能源车型动力电池的生产制造,从而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宝马集团在车辆制造过程中使用了近30%的可回收和可再利用材料,未来这一数字还将逐步提升至50%。

写在后面:

全球各国家政府在减排方面的高标准,让车企在减排布局有了更强的紧迫感,多数车企的做法是通过加大纯电动车的投放,以降低碳排放量;宝马是从产品规划到原材料使用,再到生产端、供应端以及后市场全面发力,践行绿色发展战略。当然,客观上讲,宝马在华的纯电产品谈不上丰富,在即将到来的2023年,希望能再发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