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0月销量腰斩,市值大幅蒸发,小鹏汽车为何陷入困境?

2022年11月03日 16:39:04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2021年,小鹏汽车从众多造车新势力中脱颖而出,最终以9.8万辆的全年累计销量夺得造车新势力销量冠军。2022年上半年小鹏汽车依然能保持这一市场地位。

然而,冲劲十足的小鹏汽车却在今年下半年“哑火”了。

自今年下半年以来,小鹏汽车连受“重创”,销量连续下滑,亏损继续加大,全年销量目标难以达成。受此影响,小鹏汽车在资本市场也由此前的“受宠”变为遭受冷落,市值严重蒸发。数据显示,自今年年初以来,小鹏汽车股价累计跌幅超87%,总市值蒸发38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800亿元)。

而自小鹏汽车发布10月份销量成绩以来,小鹏汽车的股价进一步下跌,从而进一步恶化了小鹏汽车在资本市场上的处境。

数据显示,小鹏汽车10月份销量仅5101辆,同比下滑49.7%,几乎“腰斩”。环比9月份,小鹏也下滑了39.8%。

而且今年下半年以来,小鹏汽车销量连续下滑,截止到目前已连续三个月月销量未能突破万辆。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小鹏汽车销量为9578辆,9月份销量为8468辆,10月份为5101辆。

此外,哪吒汽车已经反超小鹏汽车,成为造车新势力销量冠军。今年1-10月份哪吒汽车累计销量为12.9万辆,而小鹏汽车同期销量仅为10.3万辆。

要知道,早在今年年初小鹏汽车就定下了2022年确保25万辆,冲击30万辆的销量目标。而小鹏汽车1-10月份累计销量仅10.3万辆,与25万辆的销量目标还差14.7万辆。想通过11、12月份来补足这部分差距,简直就是天方夜谭。因此,2022年小鹏汽车销量不达标基本是板上钉钉之事,而且目标完成率也将会很难看。

销量接连下滑的同时,小鹏汽车的财务情况也不容乐观。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小鹏汽车净利润亏损44.02亿元,同比增长120%。而同期小鹏汽车累计销量为6.89万辆,照此计算,相当于每卖一辆亏损超6.3万元。

小鹏汽车之所以出现销量大幅下滑,一方面是老产品市场表现疲软,而新产品又打不开市场,另一方面是因为其产品品质有待提升。当然,其内部管理的混乱以及产品定位的不明确,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整体销量。

具体来看,作为小鹏汽车的销量主力,小鹏P7在下半年的表现相当疲软。在素有“金九银十”的销售旺季,小鹏P7销量分别仅4634辆及2104辆,与此前销量数据有很大差距。

小鹏P7的销量表现之所以呈现萎缩的趋势,是因为小鹏P7产品更新缓慢,产品力逐渐被弱化,同时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又不断出现,从而抢走了其部分市场份额。该细分市场中前有极氪001、比亚迪海豹、长安深蓝SL03等车型,接下来蔚来ET5等车型也将迎来交付,这也让小鹏P7未来的处境更加岌岌可危。

此外,小鹏汽车今年下半年还推出了小鹏G9全新旗舰SUV车型,新车于9月份正式上市。10月份作为上市后的首个完整月份,小鹏G9的销量仅为623辆,可谓是上市即扑街。要知道,小鹏G9上市时,小鹏董事长何小鹏喊出了“小鹏G9为50万元内最好车”,而小鹏G9上市首月销量表现无疑已经被“打脸”。

小鹏G9上市后销量惨淡,跟其产品营销策划团队的水平也有一定的关系。据了解,小鹏G9上市后两天,就针对价格及配置进行了调整,进一步调低售价来迎合消费者的呼声。虽然小鹏的这波操作,吸引了一波流量,但这种及时补救的背后却是小鹏G9营销策略有“漏洞”的反馈。同时也有观点认为这也暴露出小鹏汽车内部技术、产品、营销部门之间的联动性差。

而为了解决这一问题,10月21日晚,小鹏汽车发布全员邮件,宣布全面组织架构调整。同时,网路间也有传言,在组织架构调整会议上,何小鹏一度哽咽。但是亡羊补牢,小鹏G9能否在未来扭转颓势,依然是个大大的问号。

当然,小鹏之所以目前陷入僵局,还有一方面的原因便是其产品品质有待提升。此前小鹏P7被消费者投诉存在续航里程虚标、刹车、方向盘异响、电机质量问题等等一系列问题。而今年小鹏G3老车主“维权门”事件也成轰动了整个汽车圈,这也进一步影响了其口碑。

写在最后

去年小鹏汽车有多风光,如今的小鹏汽车就有多么落寞。销量接连下滑,销量不达标基本成板上钉钉之事,亏损继续加大,而最令小鹏汽车“糟心”的事是在资本市场逐渐被冷落,市值大幅蒸发。而在这些现象背后透露的是小鹏汽车管理上的“混乱”,产品品控上的“混乱”及产品序列定位的不清晰。未来小鹏汽车能否突破瓶颈,依然有待观察。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夏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