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菲克”重返中国的梦破碎,Stellantis宣布广汽菲克破产

2022年11月03日 16:40: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2022年10月31日,Stellantis官网宣布,广汽集团、Stellantis以及广汽菲克的股东经过一项决议,同意授权广汽菲克在持续亏损的情况下申请破产,并且未来Stellantis表示将继续为中国现有,以及未来Jeep品牌的客户提供对应优质服务。

与此同时,广汽集团也发布一则《决议公告》,根据《公告》的信息来看,截至2022年9月30日,广汽菲克(未经审计)总资产为73.22亿元,总负债为81.13亿元,资产负债率达到110.80%,资产不足以清偿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广汽菲克拟根据《破产法》等法律法规,向法院提起破产申请。

此消息一出,不仅意味着国产Jeep将不复存在,同时还意味着菲亚特重返中国的野心已经彻底失败。

前情回顾,菲亚特Jeep独立发展的往事

菲亚特周末风

早期的时候,菲亚特Jeep没有任何关联。菲亚特入华始于1999年,当时菲亚特和南京汽车一同成立了南京菲亚特,引入了派力奥、周末风、派朗以及西耶那等小型轿车,虽然南京菲亚特引领了合资轿车的发展,但产品线单一、质量问题,以及质量问题等问题的堆积,最终导致2007年南汽菲亚特品牌消亡,南京汽车在后来被上汽收购,南京菲亚特的厂房后来也就成为了上汽大众的厂房。

Jeep切诺基

Jeep入华的时间更早,1983年5月5日,北京汽车制造厂与美国汽车公司(AMC)在人民大会堂签署了“北京吉普”的经营合同以及合资章程,次年北京吉普公司正式成立,成为中国的第一家合资车企。

北京吉普成立之后,Jeep向中国市场推出的第一款车型为切诺基,虽然切诺基打响了北京吉普的名号,但由于合资方的高度不稳定,并且Jeep品牌也被克莱斯勒收购,这使得北京吉普很难稳定发展,造成长期亏损的局面,后来北京吉普变成“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简称“北京奔驰-戴克“,2010年北京奔驰-戴克在经历过合资方的重组以后,成为如今的北京奔驰

菲亚特牵手广汽,迎来梦幻开局

时间来到2010年,菲亚特看到蓬勃发展的中国汽车市场之后表示非常不甘心,遂决定重返中国,这次菲亚特选择了广汽集团,成立“广汽菲亚特”,2012年,广汽菲亚特推出了菲翔,后来在2014年,广汽菲亚特推出致悦,这两款车型为同一平台,均为紧凑型轿车,其中菲翔为三厢车,而致悦则为两厢车型。

原本菲翔和致悦有梦幻开局,这段时间由于宣传攻势,让消费者对菲翔和致悦产生了“朦胧美”,使得广汽菲亚特的销量在2012-2014年当中稳步增长,2014年广汽菲亚特的全年销量达到了68090辆。

难兄难弟,菲亚特克莱斯勒正式合并

另外同样在2014年,合资方发生了巨大变化,菲亚特宣布完成对克莱斯勒集团的所有股份,成立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FCA),克莱斯勒旗下的子品牌Jeep道奇也被一同收入麾下,后来广汽菲亚特因为合资方的变化,更名为全称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简称“广汽菲克”。

2015年,广汽菲克正式将Jeep品牌国产化,推出了如自由侠、自由光、指南者等车型,尤其是自由光的出现,直接让广汽菲克赚得盆满钵满,2016年广汽菲克Jeep品牌在华累计销量129516辆,到了2017年,Jeep虽然没有向市场投放新车型,但销量还是达到了202703辆。

2019年底,FCA(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与PSA(标致雪铁龙)合并成立新公司Stellantis,但新公司旗下品牌在电动化的浪潮下,已经与中国市场严重脱节,所以广汽菲克破产,其实也在情理之中。

质量、定位和决策,成为“压死”广汽菲克的“三根稻草”

在梦幻的2014-2017之后,整个广汽菲克品牌的销量以及发展,却呈现出“自由落体并一路俯冲”的趋势,主要原因,便是品牌定位与质量问题,以及公司内部决策。

首先是菲亚特,在发布菲翔以及致悦之后,该品牌并没有向市场推出全新的车型,产品线单一的广汽菲亚特,似乎走上了过去南京菲亚特的老路。

反观Jeep,该品牌在国人心目中一直是硬汉的形象,但Jeep却推出了偏向家用的SUV产品线,虽然有着梦幻开局,但奈何人们对于Jeep后来推出的车型不太感冒,所以Jeep在中国的失败,可以说是情理之中。

首先是菲亚特,部分车主发现菲翔的涡轮和6速干式双离合变速箱很容易出现故障,并且还会伴随车身和发动机异响以及其他故障,再加上产品渠道以及车型竞争力等问题,直接导致此后广汽菲亚特的销量直接被腰斩。

2015年,广汽菲亚特全年销量跌至31481辆,同比下跌超50%;2016年销量跌至12699辆,同比又跌去了六成。 到了2017年,广汽菲亚特的全年销量只剩下了2273辆,这和2014年的梦幻开局有着完全不同的画风,最终在2018年,菲亚特宣布退出中国,此时的广汽菲克,仅剩下Jeep品牌。

Jeep面临的问题同样不容乐观。2018年,Jeep的品控问题大爆发,包括烧机油、发动机异响、熄火等严重质量问题,使得Jeep在2018年的累计销量跌至124512辆,同比下滑38.8%,虽然Jeep后续推出大指挥官来挽救局面,但也没能止住广汽菲克Jeep的颓势,使得广汽菲克的数据依旧非常难看,2019年广汽菲克Jeep的年度销量下滑至72956辆,同比下滑41.4%;2020年度销量40659辆,同比下滑44.3%;2021年度销量20396辆,同比下滑49.8%。

2022年2月起,由于新能源浪潮、疫情的不断冲击下,广汽菲克资不抵债,该品牌的生产线已经实质性进入停摆状态,3月仅产出1辆新车,此后的月产量均为0辆。

合并之后的新公司,依旧无法挽回颓势

在产品与消费者需求脱节的背景下,广汽菲克的业绩持续不佳、亏损不断扩大,使得Stellantis与广汽集团的矛盾就此爆发,尤其是股权方面。

2022年1月27日,Stellantis宣布计划将其在广汽菲克中的持股比例由50%提升至75%,并且广汽集团已经同意相关交接手续,不过仍需相关部门批准,但广汽集团立即对此行为发文驳斥。

7月18日,Stellantis与广汽集团共同宣布,“由于持续亏损,且今年2月份以来一直无法恢复正常生产经营,双方正在协商有序终止广汽菲克公司,Stellantis集团将采用轻资产方式在中国发展Jeep品牌”。

最后就是前文提到的,10月31日Stellantis与广汽集团共同宣布广汽菲克破产,此后Stellantis将专注于分销Jeep等品牌的进口车分销业务。

写在最后

除了少数车迷对广汽菲克的消失表示惋惜之外,绝大多数消费者对于该品牌的破产表示拍手称快,因为不重视中国消费者而消亡的品牌实在是太多,所以对于广汽菲克的消亡,你们怎么看,Jeep在中国还有翻身的机会吗,评论区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