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零跑C01能跑718公里?我把它开到海南环岛绕了一圈……

2022年11月03日 17:19:01
分享到:
来源:吴佩频道

我们买电车最关注的一点是什么?我认为是续航,但很多续航测试都是不开空调、压着最低限速跑,这种极限测试意义不大,要还原消费者日常真实用车场景的测试方式才是有用的。

这几天,我和同事开着零跑C01在海南环岛线跑了整整一圈,并且是开着空调、听着歌、手机充电的状态下进行的,一切都是为了验证这台“网红车”的超长续航版的续航是否能达到官方公布的CLTC标准717km,所谓的717km到底是“实验室数据”还是“真实数据”。

关于零跑C01与国产车续航

零跑C01整装待发

这次实测对于有意购买零跑C01的朋友特别有参考价值,甚至对于关注零跑品牌,或者说得大一点,对于关心国产电动车续航的人都是有意义的,很值得一看。

先简单说一下零跑C01,它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在预售之后官方即放出预定量超10万台的海报,真有这么抢手?但看看产品,它确实有爆款的实力,车长超5米定位中大型纯电动轿车,全域自研应用无电池包的CTC电池底盘一体化结构,无框车门溜背车顶和多屏内饰都很符合年轻人的审美,高配90度的电池包带来超长续航,例如此次我们拿到的是717km版本,而这样配置拉满的车价格仅是19.38-28.68万,要是换个合资车的logo,售价可能要翻翻。如果这次续航能真正跑到717km,那我就觉得它担得起订单10万台的期望。

2天1夜完成海南环岛线

我们这次测续航地点是海南岛,为何选择这里呢?因为它的环岛路线全程大约688km,大致能满足这款车的续航需求。海南对新能源车呈更开放状态,路上跑的很多是电车,充电桩覆盖得更全面,万一没电不怕找不到充电桩。我们从三亚启程,往东途径博鳌、海口,再沿着西线,最终又回到三亚形成完整的闭环,最后又再开一段路程,直到几乎趴窝。也即是说,我们至少有两个挑战,①能否完成环岛(688km);②能否达到717km的目标。

海南环岛线

当天气温大概23-29°C,还是比较热的。主要是高速路况以及城市道路。我们知道纯电动车在高速是不占优势的,而在城市拥堵反而更节能,如果在这次测试都能完成717km的挑战,那普通消费者在城市实际使用达到这个成绩应该问题不大。

真实测试过程全记录

零跑C01充满电后

我们的测试计划是将零跑C01充满电后,再把车开到电量耗光无法行驶,记录得到的最终行驶里程便是实际续航里程。

零跑C01在高速公路上

在整个测试过程中,车内共两个人轮流换手开车,这是为了尽量避免因个人驾驶习惯而影响测试的准确性。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测试我们尽量模拟真实使用环境,因此不会用关闭空调、关闭多媒体屏幕,甚至把外后视镜折合起来等“极限操作”。我们空调设置为25-26°C,风量开到2格风,正常使用音乐、导航等功能。

零跑C01副驾驶位出风口

不过,需要交代的是,有段时间我们让空调“休息”了一下,比如,根据实际体感,在第一天太阳下山后,以及第二天早上出发到10点左右,天气较凉了我们就关了空调,而在市区有一段时间我们甚至开了窗,这都是在尽量模拟生活场景,让这次测试更有现实意义。

零跑C01主驾驶位

在测试中,我们主要把速度控制60-70km/h之间,尽量保持恒定,这相对是比较节省能耗的工况,这时平均电耗大概在12-13kWh/100km,按照这个电耗计算,要跑到717km还是有点悬的,说明这个测试过程确实有一些挑战性。

而且在这过程中我们并非“顺风顺水”,几个小时之后遇到了下雨,它会导致电耗增加,而因为恶劣天气环境,驾驶辅助LCC也时常会退出。

到了100公里我做了个小总结即是:通过实测发现在高速路上电车确实比较耗能,但60km/h是比70km/h、80km/h等更省电的速度,这样你就能跑得更远。我们在高速上开得不算快,但也是跟着车流速度走,多个速度都体验过。

零跑C01 LCC驾驶辅助功能

在傍晚天气变凉了,根据实际场景我们就把空调关掉了,并且打开了车窗,这可能减低5%的电耗。而再次上到高速,我们又打开LCC驾驶辅助,根据路况的速度自动调节更高效。

入夜我们到了海口城区,我们按市区通常用的40km/h速度来跑,电动车你最好不要让它跑太高的速度,越是低速能耗越省,这点和油车的设定刚好相反。

至此,第一天的续航测试告一段落,我们从三亚到海口走了317km,花费了8个小时,仪表显示平均时速在40km/h以内,还是比较符合普通人日常的通勤速度的。

零跑C01第二天续航测试

第二天,由于摸清了这台车的“性格”,因此我们开得更有信心了些,只要不犯错应该就能取得不错的成绩。有一段时间我换成了小强同事驾驶,他开车“猛”一些,速度比我稍快,经常稳定在90km/h。这有可能对续航没那么有利,但我们主要考虑的是跟着车流速度,模拟一个真实的驾驶环境,让实测更有现实意义嘛。

空调消耗一定能量

行驶过500km之后,我们的电量还剩下1/3左右,算起来是足够到出发的那个充电站的,也即是环岛一周完成挑战①。但当导航显示还有111km到达的时候,车子开始预警——仅剩下20%余电了,导航也显示我们无法抵达目的地。这时我们有两个选择:就地补电,还是顶着压力继续走。我们选择了后者,毕竟是来做续航测试的嘛,而且有焦虑很正常,像手机一样到了20%就会想要充电,但实际还是能用很久。

零跑C01最终续航定格在718.6km

我们在下午3点多“熬到”了最初出发的充电停车场,真真实实完成了环岛一周挑战,此时我们还剩下61km的余电续航。为了看它还能跑多远,我们在周边绕着跑了一下,最终我们停下来的距离是718.6km,虽然这个时候续航里程已经不显示,动力也受到限制,电门踩到底也跑不过40km/h了,但实际上车子还是能继续走的,也说明零跑C01在这种环境中突破717km已经是板上钉钉了,只是我们有点累想歇歇了……

几个有助于续航的点

· 有利于降低风阻的车身造型。圆润的车头和流畅的车身线条,以及溜背车顶设计都能很大程度降低风阻,零跑C01的风阻系数真的很低,只有0.226Cd,比Model 3的0.23Cd还要出色一点,在高速情境下,风阻越低这种优势越明显,低风阻算是给我们这次续航贡献了不小的力量。

· LCC驾驶辅助。虽然高速领航功能NAP还未有上车,但ACC和LCC等驾驶辅助能更智能地协调好车子的速度和动力输出,比用人的脚来控制会更加省电。

· CTC电池结构设计方案。它比常规的电池方案节省了电池包和模组的步骤,直接把电芯整合到底盘上,而且是一个无上盖的设计,整体减轻了15kg的重量,电池管理系统BMS也得到优化,既延长了续航里程,也节约了不少的体积,CTC技术让续航更“实”。

总结

最后来对这次续航测试进行总结,先回答两个挑战成功了吗?

①环岛一周(688km),完成;②超过官方的717km,达成(718.6km)。

在此过程中,我们尽量模拟普通人的使用方式,正常使用空调、多媒体,在合理车速下进行,充满一次电跑到近乎“趴窝”,最终得出的续航结果还是很让人满意的,圆满完成任务。

这次环海南岛续航挑战应该是全网首个真实的零跑C01续航全测试,过程有视频记录,对零跑C01续航有顾虑的朋友应该可以放心了。

最后,既然零跑C01开一大圈之后我挺满意,那就说一下怎么买更合适吧。目前零跑C01的5款车型中,717km超长续航版适合大多数中国人来说,更高的续航比更强的动力(双电机版)来得更实际,在日后的使用中更有用,续航够长,应付个长途都不成问题,其实7.2秒零百加速的性能也一点不弱的。当然,如果你年轻追求速度与激情,两款双电机性能版也是不错的,顶配高性能版3.66秒破百相当狂暴,关键是28.68万的价格也不是高不可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