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为什么能赚钱?狠心关闭在华首店,够新势力们学一阵了

2022年11月03日 18:11: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继10月底官方宣布全系降价之后,近日,特斯拉再次因为“中国首店关闭”而登上了汽车圈的热搜。

据媒体报道,这家位于北京侨福芳草地的特斯拉直营店早于2013年开业,地处CBD的黄金地段,既是特斯拉在华发展由弱到强的见证者,又是品牌印象从小众变主流的直接参与者。至于为何“狠心”关闭在华首店,官方给出的答案仅用八个字便可概括:“租金太高,没有续约”。

与此同时,就在月初各大造车新势力纷纷公布10月份销量数据之时,李想还在社交媒体分享理想L8即将交付的消息,并声称“是时候跟连续7年的亏损经营说再见了”,难掩其内心的激动之情。这番话无疑给造车新势力们提了个醒,相较于年净利润达数十亿美元的特斯拉,它们尚未真正踏进平稳发展的“安全线”。

毫无疑问,如果单从资金储备的角度来看,特斯拉完全有实力支撑在城区CBD设立直营店的费用支出,但之所以选择放弃,一来在于特斯拉已经拥有较高的知名度,不需要刻意增加曝光地;二来在于选择郊区类购物中心,能够覆盖更加广阔的保养半径,为车主带来更好的售后服务。更重要的是,迁店后还能有效地节省运营资金,对于特斯拉这种直营品牌而言,自然也就变相扩大了利润空间。

为何特斯拉能够赚钱?从面对直营店的选址层面上,便可见一斑。不知从何时开始,自主造车新势力开始争相在核心CBD内设立直营店,即便是没有展厅位置,就连扶梯旁的一隅之地也不会放过。商场一楼大厅有着三四家造车新势力的展区,已不是什么新鲜事。

不过,直营店的意义在于,它能精准贴合意向客户群体,提高购车咨询的达成率;另外,线上下单、线下交车的模式,也能避免用户“货比三家”的麻烦,带来更具品质感的用车体验。显然,特斯拉早已度过了这一阶段,敢于将直营店迁出核心CBD,便足以证明其底气;反观竞争焦灼的自主新势力阵营,依旧要面临着亏损的现状继续经营。

不仅如此,在生产制造层面,特斯拉始终坚持集成化、自动化生产模式,它能尽可能地优化生产步骤,提高生产效率、增加国产零件比例,从而减少时间成本与制造成本。在此基础之上,国产Model 3/Model Y即便有着较大的降价空间,特斯拉依旧能够获得30%左右的单车毛利率。

与此类似,虽说大家经常吐槽理想L9与理想L8的区别堪比“找不同”,但二者共用零件、共享设计,能够实实在在地降低成本、提高产能,与特斯拉的发展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也为其带来了率先止损的可能。可见,除了驾驶辅助和电控技术,特斯拉在降低运营、生产成本层面,还有着不少值得新势力们学习的地方。

结语:提到特斯拉,经常会有人将其比作“汽车圈的苹果手机”,虽说其本质上仍有或多或少的缺点,但对于成本、品质、体验层面的追求,确实有着过人之处。因此,造车新势力要做的是认识差距、弥补差距,至于谁能成为汽车圈的“华为”、“小米”,获得长远的良性发展,相信时间会给我们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