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领克09:沃尔沃SPA护体,这底盘绝对国产顶级

2022年11月03日 22:01:01
分享到:
来源:大飙车
正在加载中...

这辆领克09究竟是不是换壳沃尔沃呢?使用的是不是沃尔沃SPA平台?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

底盘

平整

底盘平整度相当出色,发动机护板、底盘两侧护板,都非常齐全。

2.0T+爱信8AT的动力配置,与沃尔沃XC60保持了高度一致。

底盘两侧护板非常齐全,保护比较到位,看不到任何管线外露。

管线不仅被护板保护,而且还有单独的塑料保护壳。

从前到后的排气隔热非常到位,没有任何缺失。

护板向后延伸得非常多,直接覆盖住了油箱部分,能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

四驱系统的中央驱动轴隐藏得很好,在排气管隔热层上方,使得底盘更加平整,但这种设计会造成后排地板有一个比较大的凸起。

这辆行驶里程不长的领克09,半轴轴套以及传动轴,能看到生锈的情况。

前悬架

铝合金双叉臂

这辆领克09的前副车架为双层钢板冲压全框式结构,整体布局、设计,甚至固定螺栓的位置,都和沃尔沃XC60完全相同。

前悬使用了双叉臂结构,由上下两个铝合金叉臂组成,双叉臂能带来更好的操控效果,一般是豪华车的标配,和沃尔沃SPA平台的XC60完全相同,甚至零件都能互换。

后悬架

铝合金多连杆

后副车架同样与沃尔沃XC60一样,都是钢板冲压全框式结构。

这辆领克09使用了只有沃尔沃SPA平台才有的复合材料板式弹簧。

这根绿色的“板簧”,供应商是德国西格里(目前已是中资控股)。这种材料学名叫做GFRP(玻璃纤维增强塑料),这种弹簧不仅比传统钢制螺旋弹簧减重50%,而且还更节省空间,同时起到悬架连杆的作用,进一步提升悬架刚性。

后悬结构、材质同样与沃尔沃XC60相同。硕大的复合型空心铝合金下摆臂,与车轮连接盘有一个连接点,与副车架有两个连接点。这种结构主要是为了解决空间问题。对于多连杆来说,连杆越多,形式越复杂,后悬占用空间就越大。这种复合连杆能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

因为使用了复合材质板簧,悬架更加紧凑,占用空间缩小了很多。

总结

沃尔沃“金身护体”

这辆领克09的底盘,毫无疑问就是原汁原味的沃尔沃SPA平台产物,结构、设计、材质,螺栓孔位完全相同,甚至零部件都能互换。就连沃尔沃SPA平台独有的复合型板簧,也出现在这辆车上。所以如果将领克09称为XC60、XC90的“换壳”车,一点儿都不为过。

目前国产品牌当中,大多数底盘都是模仿日系的中低端车型,因为这一类车型的制造成本比较低。例如丰田花冠、RAV4、凯美瑞;本田CRV、XRV,都是被模仿的常客。而直接使用欧系豪华车型底盘的,并且合理合法能使用的,也就是领克了,领克大部分车型都是沃尔沃XC40的CMA平台,领克09是目前唯一使用高端SPA平台的车型,所以碾压一众国产底盘也是情理之中。

那么关于这辆领克09的内饰情况如何?这辆车值不值得买呢?还请继续关注后续的拆车内容。(本文及视频中的测量数据结论观点仅对此辆车负责,测量数据对公示的实验方法负责。)

2021款领克09底盘评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