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集度ROBO-01特别在哪儿?

2022年11月03日 23:39: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今晚没有500万或50万以内最好的智能电动车发布”,不久前集度ROBO-01探月限定版发布会上,CEO夏一平幽默地抖了一个汽车圈都懂的梗。

但是如果听完这句话你误以为集度是家低调的公司,那你就错了,因为在发布会的后半段,夏一平对自家产品搭载的座舱芯片的描述是:“能1个打8个”。

不过集度ROBO-01搭载的是高通8295芯片,拥有30TOPS的算力,确实比8155高出许多,倒也没有太夸张。

另外,发布会过程中还提到一些打着智驾标签的新势力车型,入门版却没有智驾功能。明眼人都知道,这是在内涵小鹏。

很显然,新登场的集度汽车,“杀气”很重。

为什么叫ROBO-01“汽车机器人”?

对于集度ROBO-01“汽车机器人”的概念,用网友们的话来说就是:它看上去好像在玩一种很新的东西。

集度一边暗暗与新势力第一梯队较劲,一边又努力凸显自己的与众不同,似乎想要与那些新势力车区分开来,这似乎有些矛盾。

对于这个问题,在采访现场夏一平似乎也给出了答案:

“对我们来说,过去的电动车逐渐比较同质化,其实在智能方面,真正的竞争刚刚开始。

这是我们为什么觉得,如果作为集度来说,做一款跟别人一模一样的电动汽车根本没有任何的竞争力,所以必须要有自己的特点,我们擅长的是什么?

要很清晰,最擅长的就是在软件和智能化上面有突破,但是同时并不代表我们不懂车,我们还希望在设计上,包括在整体的性能上都能够做到,至少你有的我肯定会有,但是你没有的,我有。我们要找到自己的定位,把最擅长的发挥好。”

布灵理解了一下,大概就是,集度不仅要和别的新能源车比,还要扬长避短,用更强的智能化去凸显自己的不同,把别的新能源车比下去。而机器人带给所有人的印象普遍都是“高科技”和“智能化”。

怎样更贴合“汽车机器人”的概念?

普通的工业机器人有主体、驱动系统和控制系统三个基本部分,主体包括机座和关节等,控制系统就相当于人类大脑,驱动系统用来接收指令以做出行为。

别说,这些和电动智能汽车还真能对应上,所谓的主体就是车身和轮子,控制系统就是芯片,驱动系统就是电机,驱动器等。

也就是说,其实很多智能汽车都可以使用“汽车机器人”的概念,为什么只有集度给了ROBO-01这样的名分呢?

关于ROBO-01“汽车机器人”这个概念,夏一平描述它是“汽车形态的机器人”。普通机器人的定义,简单来说就是你和它们说话能给你反馈,按照你的指令去执行操作;不和它们交流的时候,它们也有自己的一套行动逻辑;并且能在所处环境中不断自我学习提升。

把这样的理解套用到新能源汽车上,首先与车机的交互确实能够实现人车沟通的交互场景。

ROBO-01作为首款搭载第四代高通8295芯片的车型,基于百度阿波罗的语音技术,可以实现车内车外全离线语音交互,并且响应时间在0.5s左右,在山区、隧道也可以使用。这一点在硬件和技术上确实比其他新势力车型更为突出。

毕竟语音本身是人类交流最直接最自由的方式,如果这个功能做的优秀,那就能够大幅度减少手动操作,让车机代替用户完成指令,所以语音也将是智能汽车的核心竞争力。

不干涉其行动逻辑则可以对应智驾。智能驾驶上,ROBO-01搭载了双英伟达Orin X芯片,同样的算力硬件,集度可以做到互相独立的“视觉+激光雷达”双智驾方案,实现互相冗余。

另外,这款车能够实现舱驾融合,智驾芯片失效时,座舱的域控制器甚至可以接管驾驶 ,帮助车辆安全停车,反之智驾的域控制器也支持座舱内的语音交互。

最后一点,在环境中自我学习成长则对应到OTA升级,这一点也都是新能源车型的标配了,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

这款“汽车机器人”似乎很新?

ROBO-01“汽车机器人”的概念似乎和集度的品牌形象一样,非常新。

集度确实是在去年3月才由百度和吉利联合成立,后面两位大东家大家都耳熟能详。正因如此,“汽车机器人”ROBO-01得以采用百度阿波罗的底层数据和吉利SEA浩瀚架构,要知道这两把刷子可是有点发展年头了。

前者在智驾上,有百度Robotaxi 3600万公里的真实测试数据支持。夏一平表示即使是在百度Apollo的底层数据上进行自研,但集度ROBO-01的智驾上仍然有很多功能与Robotaxi的自动驾驶功能相通;后者则有着吉利多年来的造车沉淀,全新的SEA浩瀚架构已经孕育出了极氪001等多款热门车型。

所以要说它新,其实也不新。百度的超算平台也已经成立有9年之久,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着实让集度比别的新势力品牌少跑了一大截。

这下好像有点明白集度的底气来自于哪里了。

整场集度ROBO-01发布会看下来,布灵感觉这也是一个新品牌能被大众自然接纳的比较好的状态了。虽然入局晚了些,但新能源汽车的下半场比赛也正拉开帷幕。

不过入局晚当然也有问题,虽然夏一平明确表达了月销一万辆的愿景,但目前最令人关注的倒不是销量,而是补能网络。能打的产品力,加上吉利和百度的背书,只要补能和服务网络能跟上,感觉集度未来可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