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发现激光攻击会扰乱自动驾驶车辆正常行驶 数据缺失/前方盲点

2022年11月04日 00:16:08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讯 近日,根据最新的研究表明,在用专业的定时激光照射在靠近激光雷达系统时,可以在车辆前方形成一个非常大盲区,可以完全忽略掉移动的行路人和周围障碍物。这些缺失的数据会让汽车认为道路可以继续正常行驶,从而危及盲区周围的障碍物,最终可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

关于激光雷达

激光雷达的工作原理是发射激光并捕获反射来计算距离,就像蝙蝠的回声定位使用声音回声一样。而攻击会创建虚假反射来扰乱传感器。

激光雷达在乘用车上的应用正如雨后春笋般崛起,汽车激光雷达目前主要用于辅助自动驾驶系统,能够协助汽车认知路面自然环境,自主整体规划行驶路线。同样,激光雷达通过从激光器中以每秒数百万的速度发送光脉冲,这些光脉冲从物体上反射回来,并被传感器接收,车载计算机以此创建车辆周围环境的3D地图。激光雷达可应用于ADAS系统,例如自适应巡航控制(ACC)、前车碰撞警示(FCW)及自动紧急制动(AEB)等。

自动驾驶汽车需要查看周围环境情况,以避开障碍物从而实现安全驾驶。最复杂的自动驾驶汽车通常使用激光雷达,即一种旋转雷达设备,可作为汽车的“眼睛”。激光雷达可实时提供关于物体距离的信息,因此汽车可以决定采取安全行动。但经过研究证明,这些“眼睛”是可以被蒙蔽的。

根据外媒报道,佛罗里达大学(University of Florida,UF)、密歇根大学(University of Michigan)和日本电气通信大学(University of Electro-Communications)的研究人员发现了该漏洞,并对此进行了升级,以保护人们免受恶意攻击。调查结果将在2023年USENIX安全研讨会(Security Symposium)上公布,且目前已发布于arXiv网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