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本、广本合计10.6万辆,本田10月销量突然大幅下滑?这只是开始

2022年11月04日 08:34:01
分享到:

比亚迪等新能源车企的迅猛发展,哪些车企将遭遇到冲击?本田日产可能就是直面冲击的合资品牌中,最具代表性的……

11月3日,本田中国宣布,2022年10月,本田在国内市场的零售销量为106101辆,同比下滑28.5%,其中广汽本田10月终端销量为55804辆,东风本田10月终端销量为50297辆,两家本田的合资品牌,基本上“平分”了本田品牌的10.6万辆销量,广汽本田稍微好一点点。

作为一段时间里,国内市场最受欢迎的合资品牌之一,如今在国内市场的销量却呈现出明显的疲态,两家合资品牌加起来,销量仅仅只有比亚迪10月销量(21.78万辆)的一半不到,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本田在国内市场的表现,呈现出明显的下滑态势和总量不足的现状呢?

首先,在解释这个问题之前,我们需要知道本田的优势是什么,大家都知道,最近几年的本田,早已抛弃了日系车安全、可靠的传统“艺能”,在安全性层面的表现非常之差。之前在中保研的碰撞测试中,东风本田思域的B柱在侧面碰撞测试中直接被撞断,而广汽本田皓影在正面25%偏置碰撞测试中,A柱出现明显的弯折,前气囊也没有接住测试假人的头部……因此,现在的本田,在国内市场,唯一的优势恐怕就是非常优秀的油耗表现了,我想这也是很多消费者还愿意购买本田产品的原因所在。

但是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崛起,轻松化解了本田这样以油耗表现著称的合资车企了,我们就不说纯电车型了,就只说插混车型,基本上是辆插混车,在综合油耗和综合花费方面,都要比本田的同级车低很多,本田的油电混动也不是这些插混车型的对手。所以我们看到比亚迪秦系列可以轻松超越思域,宋系列轻松碾压CR-V,因为唯一的优势,现在有了更好的替代方案,在核心优势方面,本田现在是比较尴尬的。

所以当本田的油耗、花费低相比于纯电、混动车型,不再是优势之后,我们人认为本田的一些劣势就开始充分暴露了,大家都知道,包括本田在内的很多合资品牌配置相比于美系、德系、自主品牌,都是比较低的,而且在内饰设计等层面,表现也比较一般。当本田的优势还在经济性层面的时候,可能大家还能容忍这些方面的缺失,但是当本田在经济性方面都没有绝对优势时,很多消费者就转投其他品牌,尤其是比亚迪吉利等新能源汽车比较强势的品牌了。

正如我们前面所说,本田在安全性方面的缺失,一直以来都是一个隐患,虽然经历皓影之后,中保研这样以标准严苛著称的机构,公正性也受到了质疑,很多人都不怎么关注中保研的数据和结果了。但是思域B柱断裂,皓影A柱明显弯折,却是非常有代表性的结果,证明了东风本田、广汽本田在安全性设定方面,整体都是比较拉胯的。那么当本田还有一些优势存在的时候,大家会选择性地忽视这些问题,但是当有了更好的选择,市场和消费者就开始对本田产品的安全性更加挑剔。

当然了,最大的问题,还是整体环境的变化,伴随着新能源汽车在国内市场的崛起,智能化也成为伴随而来的新趋势,我们看到很多自主品牌10—20万元价格区间的新能源汽车,包括混动车型和纯电车型,都搭载了L2级别的驾驶辅助,而且在车联网、智能车机等方面,表现也是相当优秀。所以一些追求产品体验的消费者,就会更加倾向于选择这些产品,相比之下,包括本田在内的一众合资品牌产品,看起来就非常老派且落后了,所以销量下滑也必然是一个大趋势。而且本田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至今没有任何建树,没错,没有任何建树。

在我们看来,现在购买本田的消费者,可能很大概率还是一些对新能源汽车没有充分接触,或者对合资品牌还有一些迷信在里面,相对保守的一些消费者。从我个人出发,现在基本上已经很难接受合资品牌的中低端车型了,因为配置低、价格高,驾驶辅助、智能化等同于没有,相比之下,整体更加全面的国产或者特斯拉等品牌的新能源汽车,其实使用体验会更好。因此,我们认为,随着更多年轻的消费者具备购买能力,合资品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越来越掉队,未来包括本田这样产品思维相对老旧的品牌,面临的压力会非常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