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Stellantis在华一言难尽 神龙向上广菲克破产DS失踪 |汽势焦点

2022年11月04日 10:57: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申请破产的广汽菲克,毫无存在感的DS品牌,销量屡破纪录的神龙汽车………在北美市场和欧洲市场风生水起的Stellantis集团,在中国市场一言难尽。

11月1日,神龙汽车早早地发布了10月份销量数据。据官方数据统计,10月份,东风雪铁龙金和东风标致销售新车1.46万辆,同比增长45%,不仅刷新2022年单月销量最佳纪录,还实现连续23个月同比正增长。截至10月16日,神龙汽车销量突破10万辆大关,超过2021全年。

除了销量攀升外,神龙汽车渠道建设持续加码,截止10月,神龙汽车旗下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在国内新增4S网点24家。

2020年,神龙汽车发布“元+”计划,从“产品更中国”“营销更精准”“服务更信赖”及“运营更高效”四大方面推动企业和品牌焕新,志在“十四五”期间,经营规模重回30万辆以上,利润率3%以上,全价值链回到健康轨道。

从销量上看,“元+”计划实施的两年间,神龙汽车已经开始逐步苏醒,向正常轨道上行驶。但速度慢了些,底气少了些。

2022年年初,神龙汽车画下全年17万辆的销售目标,1-10月份累计销量为10.57万辆,完成全年销量目标的62.18%。若达成销量目标,神龙汽车需要在未来两个月中销售6.43万辆新车,对于月销徘徊在1万+的神龙汽车来说,压力不小难度颇高。

面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神龙汽车的底气稍逊一筹,仅有东风富康布局纯电动汽车产品,插电式混动车型也仅仅是两个品牌各两款。新能源产品布局的缓慢,很难支撑神龙汽车长远发展。

其实,产品导入缓慢导致神龙汽车在新能源方面出现短板。在今年巴黎车展上,标致品牌发布了续航里程达到400公里的全新标致e-208。现款标致e-208则是法国市场最畅销的纯电动车型。同时,Stellantis集团首席执行官唐唯实宣布,卢斯工厂未来将生产标致e-308车型的轿车版和旅行车版,以及标致e-408车型。到2024年,集团将在其位于法国的五家整车工厂共生产12款纯电动汽车,合计年产能为100万辆。此外,集团将使用法国技术在法国的七家零部件工厂生产核心电气部件(电动马达)、电动DCT变速箱和电池。

另外,在Stellantis集团的“Dare Forward 2030” 战略中,关于中国市场纯电动产品方面的规划缺失,反倒是计划在2030年年底之前,实现集团在欧洲售出的所有汽车均为纯电动车型,在美国售出的乘用车及轻型卡车有50%为纯电动车型。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Stellantis集团的纯电动汽车产品和技术无法导入中国市场,使得神龙汽车只能够在富康品牌上做文章。

相较于神龙汽车,Stellantis集团旗下的Jeep品牌和DS品牌在华发展可谓一落千丈。10月31日,广汽集团和Stellantis达成一致,双方在华合资公司广汽菲克在资不抵债且缺乏清偿能力的情况下申请破产,国产Jeep产品将不复存在。

据广汽集团发布的公告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广汽菲克(未经审计)总资产为73.22亿元、总负债为81.13亿元,资产负债率达110.80%,已经呈现出资不抵债状况。广汽集团也指出,近年来,受产品竞争力下滑等因素影响,广汽菲克生产经营逐步陷入困境,虽股东方采取积极措施并多次增资,但经营效果未能改善,目前其生产经营已陷入全面停滞。

DS品牌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声音更是少之又少,月销量仅有百辆。据盖世汽车数据统计,2022年9月份,DS品牌在华销量仅为169辆,同比下滑42.12%,1-10月累计销量仅为1560辆。

Stellantis集团旗下的阿尔法·罗密欧和玛莎拉蒂在华销量表现也一言难尽。以阿尔法·罗密欧,从2020年开始出现大幅度下滑,当年销量仅为1590辆。2021年9月,张俊接替曹志刚出任阿尔法·罗密欧中国区总经理后,销量下降压力依旧不小。据相关数据统计,2022年第一季度阿尔法·罗密欧在华销量仅为235辆。

如今,Stellantis集团在中国市场各品牌中,能放到台面上的也仅就是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若Stellantis集团在华全面实施“轻资产”运营,或许未来连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的新产品也很难跑在中国的道路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