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MPV不只有埃尔法和赛那,格瑞维亚的大空间智慧了解一下 |智驾

2022年11月04日 14:35:02
分享到:
来源:AutoR智驾

丰田是MPV市场的“老将”,市场口碑也很不错。而赶在2022年末之际,格瑞维亚在一汽丰田正式落地,广汽丰田赛那自此不再孤单。

文丨智驾网 金山

丰田 MPV不只有埃尔法和赛那。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一汽丰田格瑞维亚即将在年底上市。而就在本周,智驾网也第一时间参加了官方举办的新车试驾活动。

一汽丰田格瑞维亚是广汽丰田赛那的姊妹车型,但格瑞维亚是基于北美版丰田SIENNA XSE运动版车型打造的,而赛那是基于SIENNA LE/XLE普通版车型打造。

因此,格瑞维亚前脸的动感更强,更加符合年轻消费者的审美观。

在打造MPV车型方面,丰田有着不短的历史了。早在1990年,丰田首款MPV——PREVIA就已经诞生,这也是很多70后、80后对于MPV最早的记忆。

第一代丰田SIENNA诞生于1997年,至今已经有25年历史,累计销量已达到295万辆。在经历了前三代车型的发展之后,当前的第四代车型在设计、空间和配置上更加成熟。

在坐进格瑞维亚的座舱后,最大的感受就是“专业”——这是一款标准的专业级MPV车型,整个座舱都围绕着MPV的功能需求展开设计。

在空间方面,格瑞维亚的座舱有着很高的空间利用率,其驾驶席与第二排座椅之间有1041mm的最大间距,第二排座椅与第三排座椅之间有907mm的最大间距,而第三排座椅与尾门之间也有842mm的纵深空间。这意味着即便是在三排座椅同时使用的情况下,所有乘客都能拥有足够舒适的腿部空间,同时行李厢还能满足日常运载需求。

第二排座椅是全车的核心,除了常规的前后位置调节和座椅靠背调节外,还配备了电动调节腿拖,在需要时可以提供更好的休息坐姿。

在右座椅的左侧上,还有一个可折叠收放的小桌板,上面开设有杯槽,方面放置饮料,既能满足第二排两位乘客的使用,同时又不会对进出第三排座椅造成影响。

由于第二排座椅的前后滑动距离达到了816mm,因此在第三排座椅不使用的时候,第二排乘客可以将座椅调至更加靠后的位置,此时便可拥有富足的腿部空间,即便将腿托升起,乘客的双脚也不会触碰到前排座椅的靠背。

而第二排座椅之间的过道宽度也达到了250mm,这在同级市场中也是一流水平,可以让乘客更加从容地通过。

在第三排座椅的乘坐体验上,最核心的卖点在于这是一款真正具备使用价值的座椅。它与第二排座椅的间距足够大,本人身高1.75m,坐进去后感觉很自然,不会让人有“委屈”、“凑合”的感觉。

此外,第三排座椅的靠背可以40°调节,座垫纵深达到了430mm,座椅高度达到了310mm,这些都将让乘客能以正常坐姿乘车,即便长时间乘坐也不会过于疲劳。

如果第三排座椅不需要使用,将其收纳起来后将可令行李厢空间从525L增加到2112L,可以运载大尺寸货物。由于其行李厢采用了下沉式设计,因此第三排座椅在收纳起来后刚好与座舱地板齐平,纯平的大尺寸运载空间将更加实用。

为了方便使用,格瑞维亚的侧滑门和行李厢门都支持脚踢感应式开启,这个功能在用户购物或运重物时会显得非常“友好”。

同时,其侧滑门在完全开启后的开口宽度达到了721mm,配合着MPV与轿车相仿的离地间隙,乘客上下车也可以感觉很从容。

对于MPV而言,第一排座椅的功能性似乎并不重要,但格瑞维亚作为新时代的MPV车型,在此也颇下功夫。

为了赋予驾驶员更多的豪华感,格瑞维亚的中控台采用了与轿车、SUV相同的T形布局。但在排挡杆下方的空间,采用了掏空的设计,尺寸不小的空间可以放置背包、相机等物品,这也被官方称为“桥式设计”。而在中控屏下方,也开设了一条储物槽,其间还设置了手机无线充电板,拿取位置也很方便。

但需要强调的是,“桥式设计”也带来了一个弊端,那就是前排驾乘者不再拥有“中央过道”,因此就不能位置互换以及直接“走到”后舱空间了,这让格瑞维亚与其他MPV相比显得有点与众不同。

在中控台上,格瑞维亚拥有“三屏交互”能力,包括:12.3英寸仪表显示屏、12.3英寸中央触控屏和10英寸彩色HUD抬头显示器,其车机系统支持自然语音交互,可以操控车窗、天窗、空调、导航、音乐等软硬件功能,在当前的MPV市场处在主流水平线上。

只是由于此次试驾的格瑞维亚尚处在工程车状态,并非最终交付的商品车,因此车机尚未登录开通,相关功能还无法使用体验。不过其中央触控屏的手指触感还是比较不错的,滑动时的流畅性也令人满意,各项功能图标的尺寸较大,也令行车过程中的操作更加顺手。

据官方介绍,Toyota Safety Sense智行安全在格瑞维亚上市全系标配,DRCC全速域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PCS预碰撞安全系统、AHB自动调节远关灯系统等都已搭载。

在动力方面,格瑞维亚搭载THS Ⅱ丰田2.5L双擎混合动力系统,由最大功率141kW、最大扭矩238Nm的2.5L汽油发动机与最大功率134kW、最大扭矩270Nm的电动机组成。整套动力系统的总功率为183kW,官方百公里综合油耗为5.9L。

格瑞维亚的起步很轻盈,即便发动机介入驱动,整个过程也足够平顺与安静。只是在急加速的时候,发动机的噪声才会略感明显。

虽然格瑞维亚的轴距达到了3060mm,但轻盈的转向并不会让人有拖沓感。由于试驾当天仅做了园区内试驾,因此车速最高仅开到60km/h左右。在这一速度区间,整车行驶起来四平八稳,通过弯道也很敏捷,总体驾驶感受与大型SUV很像。

格瑞维亚的引入,让一汽丰田填补了MPV领域的市场空白,实现了轿车、SUV、MPV全品类覆盖,而“南北丰田”也增加了一款同步销售的姊妹车型。

而对于消费者来说,最大的好处在于,之前需要加价才能买到的广汽丰田赛那恐怕就从此“加不动价”了。而一汽丰田的加入,也将让抢手的丰田MPV得到产能上的提升。

临近2022年末,国内MPV市场热度空前,除了丰田、别克、大众、奔驰旗下的“老牌车型”之外,极氪009、红旗HQ9等新兴势力也加入了进来。从这个角度来看,格瑞维亚的投放时机是比较讨巧的,整个MPV市场的关注度刚好在最近一段时间的高位上。

与此同时,格瑞维亚也将面临更激烈的竞争,如何在众多高热度的新车中抢下消费者的关注,将成为格瑞维亚最大的挑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