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半年卖一辆车平均亏2.3万,如今理想却要跟连续7年亏损说再见?

2022年11月04日 17:11:02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不可否认的是,当前的新能源车市相当火爆,已经成为车市向上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但是表面有多风光,背后就有多“悲伤”。有不少车企虽然在销量上实现了大幅增长,但是随之而来的却是业绩的大幅下滑,净利润的持续大幅亏损。

当然,诸如特斯拉比亚迪这些位于头部的新能源车企,确实实现了大幅盈利。但是很多造车新势力依然呈现卖一辆亏一辆的尴尬局面。而近日,理想汽车CEO李想的一番话,再度引发不少网友的关注。

日前,理想汽车官方发布了10月份交付数据,随后该条微博内容被李想转发评论表示:理想L8即将开始交付,十月的大量生产相关准备也是为了理想L8而展开,确保每个城市有足够多的展车和试驾车。理想L9和理想L8共同满足30-50万价位的家庭用户的需求,理想争取2022年内实现单月收入过百亿。两款产品同时交付的时刻,也是时候该和连续七年的亏损经营说再见了。感谢每一位理想汽车的车主!

按照李想所言,当理想L9和L8同时交付时,就会告别连续七年的亏损经营。不过从上半年的情况来看,理想汽车要想实现盈利还存在较大的难度。根据理想汽车公布的第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上半年收入总额为182.9亿元,同比增加112.4%。但经营亏损却同比去年上半年的9.44亿元,增加到了13.9亿元。而理想汽车在今年上半年总交付量达到60403辆,这也就意味着理想汽车上半年每卖出一台车,其平均亏损超过2.3万元。

而想要短时间实现利润大幅提升,理想汽车首先要实现交付量的大幅提升。目前来看,理想L9是其目前的销量主力,在刚刚过去的10月份理想汽车共交付新车10052辆,同比增长31.4%,已经连续两个月实现销量破万。而理想L8也将在11月初正式交付,但是作为理想ONE的全新换代车型,理想L8究竟能带来多大的增量依然是个大大的问号。

目前理想汽车全新规划4款车型,除了理想L9和L8之外,未来还有定位中大型5座SUV的L7以及中型5座SUV的L6。此前在发布会上,李想曾对外表示:从理想L9到理想L6,价格逐渐下降,尺寸逐渐缩小,对SUV车型进行全方位覆盖,消费者则可以与选房子一样,根据自身的需求,选择合适的尺寸和“面积”。

但是这种典型的“套娃”模式,在市场上存在诸多的不缺性因素,无论是从外观、技术还是配置来看,这几款车的相似度都非常高,尤其是L9、L8、L7更像是围绕理想ONE做的升级款车型,只是在尺寸和座椅布局上有一定的变化,并且在价格方面还有交叉,这势必形成巨大的“内耗”。单纯地想通过这几款车实现1+1=2的效果,显然不太现实。

此外频发的产品质量问题以及口碑的下滑,也成为理想汽车未来发展的巨大阻力。首先是全新车型理想L9在试驾过程中踩了一脚急刹车,空气悬架就疑似发生了断裂。虽然说为了尽快安抚消费者情绪,理想汽车紧急公布了理想L9空气弹簧质保方案升级,但是这样的质量表现显然会劝退不少消费者。此外理想L9还出现了刚提新车,行驶了不到3公里就出现抛锚的问题。

此外,理想ONE停产停售,终端降价2万元促销也引发了诸多老车主的不满,直言:“理想与套路之间,相隔一个理想ONE”。

此前李想也曾发表有争议的话题,引发诸多网友的讨论,虽然说一时间增加了曝光量,为品牌带来诸多粉丝。但是不切实际的话说多了,势必会带来“反嗤”的效果。就如同此次李想说的“要跟连续七年的亏损经营说再见”,消费者的第一反应大多都是理想的新车赚消费者的钱越来越多了。而车主们显然更喜欢看到的是理想汽车的品质越来越好。

而一念之间,这对于消费者的影响可就大了。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和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