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有一说一|全新福特探险者:用努力,点亮信心

2022年11月04日 19:21: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作者|聂一尧

全新福特探险者有一句slogan:用探险,犒赏人生。

我很喜欢这句话。比较了一圈同为中大型SUV的其他品牌的slogan,比如:理想L9的“家庭智能旗舰六座SUV”、宝马X5的“峥嵘之路,执掌沉浮”、全新途昂的“大,不止于大”,等等,我更喜欢全新福特探险者的“用探险,犒赏人生”。

这句话感性,不功利,带着美式洒脱不羁、重视自我体验的味道,是当今社会越来越稀缺的天真和自我表达。

稀缺的东西容易小众化,显得势单。就像这款车,它国产后的市场销量并不怎么好。这不是羞于启齿的事,如今的中国车市,已经成为全球竞争最激烈的战场,每一款车在这里,都需要拼尽全力,就连卖得最好的车也不例外。

全新福特探险者,正是全力适应中国车市竞争的一员。这款于2022年9月全新改款上市的车型,在继两年前的本土化国产调整后,长安福特此番又对之进行了更符合国人偏好的升级。从外观到内饰、到智能化车机、到L2驾驶辅助、到动力体验,进行了一次接近于换代的大改款。

改款后的全新福特探险者,无论从哪一个维度都更符合中国市场潮流和中国用户需求,更体现“更福特、更中国”的本土化理念。

随着全新福特探险者的全面升级,一个原本粗粝的,越野有余而精细不足的美式肌肉大汉,注入了更多符合精英人设的豪华、舒适、时尚、智能、有排面的精致元素和调性。

而当你脱去西装华服,他藏匿的率真情怀和自我表达欲,又随时蹦出来召唤你:走啊,去探险,去撒欢,人生需要犒赏。

这就是全新福特探险者打动我的地方。他坚守的情怀和增加的细腻,很快收到了来自市场的正向反馈。长安福特日前公布了全新福特探险者上市一个多月来的订单数据:已累计突破10000辆。

“精致硬汉”上线

如果说美版福特探险者像一个牛仔,那么牛仔梳好背头、穿上西装、系上领结、别上口袋巾,去赴一场豪华晚宴,就是全面本土化改款后的全新福特探险者

没有丝毫违和感,西装下的硬朗分明的肌肉线条若隐若现,时刻宣告他硬派SUV的基因不曾改变。背头、领结、口袋巾,这无处不在绅装打扮又分明衬得他不是一个莽汉,是一个和奢华排面相得益彰的高级精致男。

全新福特探险者,就是这样的一款车。外观犹如牛仔穿上西装,坚持“势能美学”理念,融入“海洋”设计灵感,采用豪华游艇设计风格,呈现美式游艇姿态,优雅和力量感都喷薄而出。

长达3025mm的轴距,和5063mm/2004mm/1778mm的长/宽/高,打造了宽阔的车身内部空间。打开第三排座椅的情况下,二排三排也均能获得舒适的乘坐空间。如果将第三排水平放倒,不仅能得到更舒展的二排腿部空间,还能获得一个硕大的后备箱,或者是放一张露营充气垫,躺平休息完全没问题。

内饰则像极了西装牛仔的背头、领结和口袋巾,全方位展现着高级、精致和低调的奢华。

挑几个重点说,首先,全新福特探险者的内饰有让人耳目一些的感觉。大量采用精致绗缝的真皮和环保麂皮的软包设计,观感奢华,触感柔软细腻,附着在包裹性强的座椅和两侧门板上;再配上空调出风口、门把手和音响等细节处的镀铬装饰;然后辅之以氛围灯加持、B&O音响多达14个扬声器的环绕立体声的耳朵按摩,豪华感可谓溢满车厢了。

智能化和科技感,同样也是全新福特探险者值得称道的地方。12.3英寸的全液晶数字仪表盘,和27英寸的悬浮式中控屏,横贯整个座舱。中控屏下方是扁平设计的空调出风口和极简的物理按键,以及手机无线充电,整个中控区域在视觉上的科技氛围,很好地被烘托出来。

中控屏内置了SYN-C+2.0车机系统,接入了百度地图、爱奇艺、QQ音乐等高频应用。采用了整合百度AI技术和自然语义识别功能的语音识别系统,因此在对例如空调、座椅复位、方向盘加热、氛围灯开启等语音指令的响应方面,表现迅敏。

同时,超长大中控屏还能根据主副驾需求,进行整屏、分屏的切换。如果切换成分屏,副驾屏不仅可以查看导航、车辆实时信息,还能打开爱奇艺,享受观影之趣。

顶配车型还配有17英寸HUD抬头显示功能,即使在强光下,也依然清晰可见时速、导航、剩余里程等驾驶信息。

智能驾驶方面,全新福特探险者配备了L2级Co-Pilot 360驾驶辅助系统,支持全速域居中自适应巡航,并拥有一键自动泊车功能。

此外,全新福特探险者还拥有V2I车路协同系统,并支持OTA升级。在激活该功能的情况下,驾驶者就可以在支持该系统的路段,获得“不等灯”的美好体验了。

说完牛仔的背头、领结和口袋巾,说回牛仔的硬派基因。全新福特探险者采用了纵置后驱的动力布局,以及更为高级的悬架布置,它依然在强调驾驶者的感受,动力输出迅速有力。

但它并非毫无缺点,就像一个人不可能毫无缺点,缺点意味着还有提升的空间。它2.3T发动机+10AT变速箱的动力组合,在动力输出的中后段,还是会呈现出后劲乏力感,宛如牛仔被西装裹挟导致力量施展不开。

全新改款升级的福特探险者,用极大的努力改变,一方面迎合中国消费者的口味和偏好,一方面又力求保持骨子里的基因不变。这是一个很难平衡的过程,就像“更福特、更中国”的理念一样,但即使很难,他们也要很努力地找那个最佳平衡点。

情怀在内、价值在外

时代的变化来得如此之快,连个招呼也不打。

两年前的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才5.4%。彼时,蔚小理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还蹒跚在求生路上。各个车型细分市场,仍是燃油车品牌轮流坐庄。彼时,谁都没有想到两年后的新能源汽车普及会如此之快。

福特探险者正是在两年前,被长安福特作为助力销量爬坡的重磅车型,引入国产。

新车上市的头几个月,一度取得了中大型SUV销量前三的优秀表现,个别月份甚至超越了一直盘踞榜首的上汽大众途昂

但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推进,理想ONE以“豪华六座智能SUV”的品牌价值诉求,和“家庭奶爸车”的精准用户定位,中大型SUV销冠的地位很快被理想ONE囊获,且基本没有改弦过。直至理想L9上市接替理想ONE,也一同接替了中大型SUV销冠的宝座。

这是新能汽车推广进程中,中国消费者对于汽车这一大宗消费品,在价值需求方面的突出表达。它表现为购车标准中,实用性权重大过其他,那些大量分布在江浙沪,为买车送牌、为没有里程焦虑而购买理想ONE的用户,就是最好的证明。

中国消费者对于汽车的另一个价值需求——品牌影响力,也随着宝马X5的国产而在选购中大型SUV时陡然呈现。宝马的品牌力、宝马的排面,一度将售价不菲的宝马X5送上中大型SUV销量榜单前列。这就是品牌价值在中国消费者购车标准上的地位。

所以,在这个讲究实用和品牌等切实好处和价值的购车标准中,在这个新能源汽车和传统燃油车激烈竞争,新能源汽车品牌彼此激烈竞争,燃油车品牌又彼此激烈竞争的多方缠斗中,历经6代传承,带着“更福特”情怀的福特探险者,败下阵来。

好在长安福特反应越来越快,本土化改革也越来越深入。一款“更中国”的全新福特探险者也呈现在消费者眼前,携着由内而外的高端化、智能化,努力成为中国消费者想要的那个它,又倔强地留有那一份叫你去探险的情怀。

谁也很难预测全新福特探险者是否能重新被更多消费者认可,销量持续上升。因为时代变化如此之快,连个招呼也不打。

今年9月,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已超过三成,达到31.8%。乘联会预测,乘用车的总体汽油消费已经跨越峰值,未来会逐步下降。

意思就是新能源汽车正在加速走向时代的舞台中间,而燃油车将变得越来越边缘。尽管燃油车体量还将在一段时期内大于新能源汽车,但时代变化的趋势不会逆转。

因此接下来的大环境对于燃油车来说,已经全面进入寒冬,燃油车品牌今后的存量竞争,将更加血腥残酷。

这样的时代转折,对于燃油车来说是不得不面对的艰难的挑战。对于全新福特探险者来说,硬仗还在后面。情怀和价值兼备的全面升级,学会迎合中国消费者已经是很大的进步,这是值得自信的地方。

对于长安福特来说,硬仗同样还在后面。我们也明显看到,在陈安宁的率领下,长安福特正在在用多元化、标志性产品阵容激发消费信心的同时,坚持贯彻“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提升产品力与服务力。

同时,面对电动化、智能化变革大势,福特中国专注于智能网联与数字体验的创新中心已经成立,适合中国消费者的智能化体系正在打造;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全功能设计中心已经成立,年轻富有活力的国际化设计团队已经组建。

无论如何,从全新福特探险者这款产品,到长安福特这个团队,都在用努力,点亮对未来的信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