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DM-i超级混动技术车型为什么畅销?

2022年11月04日 19:59: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10月,比亚迪新能源车销量突破21万辆,其中,插混车型月销量突破10万辆。

DM-i超级混动技术是比亚迪插混车畅销的关键原因之一。这套技术兼具可油可电、低成本、低油耗、高可靠性等优势。

比亚迪DM-i超级混动技术动力总成

受DM-i超级混动技术刺激,搭载混动、增程、2/3挡DHT技术的车型纷纷上市。它们有何区别?

DM-i超级混动技术以电为主,动力以大电池+大电机为主,发动机为辅。可EV、串联、并联、发动机直驱。能长距离纯电行驶,承袭纯电动车优点,也能在高速行驶时发动机以高效转速直驱,降低油耗。

丰田本田的混动技术以油为主,动力以发动机为主,电机和电池为辅。可EV、混动和发动机直驱。但电池较小,无法长距离纯电行驶。也会导致发动机介入驱动过早,增加油耗。

本田i-MMD混合动力总成

增程技术以电为主,发动机只负责发电,无法直驱,仅能实现ev和串联模式。在高速行驶时,电机能耗较高。馈电状态下,发动机噪音会增加。

DM-i超级混动技术与2/3挡DHT技术是争论比较热的焦点。两者区别之一在于发动机挡位数。

DM-i超级混动技术下,发动机通过离合器与驱动轴直连,相当于用一个档位,实现发动机单独直驱或并联直驱。这个挡位的齿比根据中国道路工况设定,侧重经济性,兼顾动力性。

鲲鹏3挡DHT混合动力总成

2/3挡DHT技术下,发动机匹配了一个2或3挡变速箱,变速箱与驱动轴相连,实现发动机直驱。根据不同车速和动力需求,发动机动力在2或3个挡位间切换。

两者各有优势,都可以实现EV、串联、并联、发动机直驱模式,寻找各自的动力和油耗的平衡点。

从理论上讲,DM-i超级混动技术的发动机只有一个挡位,因为不用换挡,动力输出平顺;结构更简单,可以降低成本和后期维护成本,提升可靠性。比亚迪从2008年研发插混技术,经历多代检验和积累,也验证了DM-i超级混动技术的可靠性。

长城2挡DHT混合动力总成

2/3挡DHT把发动机动力处理得更有针对性,提升动力和油耗表现,但结构复杂,动力输出的控制逻辑也比单挡复杂,导致成本高,也会影响后期的维护保养成本和可靠性。

从官方公布的数据看,两套技术同款车型馈电油耗相差很小,百公里加速时间也不相上下。因为综合动力性能不仅与发动机动力相关,跟驱动电机功率也相关。油耗水平不仅跟动力总成有关,跟车重,电池大小也有关。

目前来看,比亚迪DM-i超级混动技术收获了满满的人气,订单就是证明。当然,比亚迪在动力电池、三电技术领域的积累,以及整体的势能,也促成了比亚迪插混畅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