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石油大亨觉醒了?沙特王储打造纯电新品牌,富士康来帮忙

2022年11月04日 23:46:03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在我们的常识中,电动汽车、可再生能源等产业被视为石油时代的“终结者”,所以石油产业应该把电动汽车视为眼中钉。

但实际上,人家石油巨头们的格局可比我们高多了,BP和壳牌这些石油公司都投资了电动汽车充电产业,石油巨头沙特也一直在投资电动汽车公司,包括给美国新造车Lucid投钱和参与特斯拉私有化谈判。

看来光投资还不过瘾,最近,沙特直接宣布造车了。

11月3日,沙特阿拉伯主权财富基金PIF表示,将与富士康成立一家合资企业,推出自己的电动汽车品牌“Ceer”。

PIF由沙特王储Mohammad Bin Salman担任主席,所以Ceer品牌的打造过程就是一部“沙特王子造车记”。

PIF在官方声明中透露,Ceer是第一个在沙特阿拉伯生产电动汽车的沙特品牌,将为沙特及中东和北非地区的消费者设计、生产和销售包括轿车和SUV在内的一系列电动汽车,首款车计划2025年上市。

富士康将负责车辆的电子电器架构的开发,此外合资公司还将从宝马获得零部件技术许可,以用于车辆的研发。

2020年,富士康宣布推出“MIH EV电动车平台”和电动汽车底盘及软件平台,帮助汽车制造商更快地将车型推向市场,并宣称在2025年至2027年间计划为全球10%的电动汽车(约300万辆)供应配件或提供服务。

其实去年就有沙特与富士康合作的消息传出,当时的报道称双方将合资成立一家名为Velocity的新公司,宝马是其重要的硬件和软件供应商。

现在看来,宝马在合资公司中的参与度降低了,沙特不希望打造一个德国电动汽车品牌,而是更具有沙特特点的本土品牌。

今年3月《华尔街日报》曾报道,沙特和富士康正在谈判,计划在NEOM中合作建设一座价值90亿美元的工厂,用于芯片、电动汽车零部件的生产,而NEOM是沙特在沙漠中建设的一座价值5000亿美元的未来城市。

PIF对这个全新的电动汽车品牌寄予厚望,称Ceer将吸引超过1.5亿美元的外国投资,创造多达3万个直接和间接就业机会,到2034年能为沙特贡献80亿美元GDP。

2022年全球油价飙升,让沙特收入大涨,第三季度共计800亿美元的总收入中有610亿美元来自石油销售。

虽然依靠石油资源赚得盆满钵满,不过沙特还是很有危机意识的,投资电动汽车产业就是一种风险对冲。

上个月,沙特曾宣布到2026年出口15万辆电动汽车,当时外界普遍认为这些车来自其投资的Lucid等品牌,不过现在来看,这可能是沙特给自己打造的Ceer品牌设立的目标。

至于富士康,正在电动汽车代工的大道上飞奔,此前已经与Fisker、Lordstown Motors达成了合作。上个月富士康母公司鸿海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科技日上,鸿海董事长刘扬伟还喊话特斯拉,称希望为其代工电动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