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真香定律警告 试驾2022款蔚来ET7首发版

2022年11月07日 09:06:02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我简直就完全不明白,现在大家为什么还买油车”,这句话想必大家都非常熟悉,正是出自蔚来创始人李斌之口。虽然此前我也曾试驾过蔚来ES8、蔚来EC6,对蔚来产品印象还算不错,但听到这句话,我的脑海中还是浮现出了那个表情包“你听听说的是人话吗”(开玩笑)。直到今天拿到了蔚来ET7试驾车,我意识到或许在ET7交付之后再说这句话,或许网络舆论中肯定的声音会更多一些。如果说蔚来ES8、蔚来EC6是蔚来的1.0时代产品,那么ET7就是2.0时代产品,作为电动车来说,它方方面面素质的都称得上优秀。

外观:视觉效果稳重而大气

与燃油车时代不同,现如今纯电动车在设计上发生了翻天覆地般的变化。蔚来ET7车身没有如燃油车那般过多的复杂设计,讲究“极简美学”,整体外观简洁干净,充满线条感的设计营造出了时尚、美观的优雅感。同时得益于庞大的车身尺寸,整车视觉效果是既稳重又大气。

相比于此前的SUV车型而言,蔚来ET7虽延续了“X-Bar”设计语言,但运用在更加扁平的轿车车身上,整体的视觉效果显然协调许多。两侧分体式灯组依旧是消费者熟悉的模样,其中上方细长条样式的为LED日间行车灯,下方则集成了自动大灯、自适应远近光以及转向辅助灯。

车顶上方的“犄角”则是消费者吐槽样式别扭的激光雷达和两个摄像头,不过接触到实车后,视觉重心大多在车身上,而非车顶,因此无伤大雅。车尾部分主要通过多条横向线条处理和细长的贯穿式尾灯,进而增加尾部的层次感。

轮胎方面,该试驾车选装了价值3500元的气辉橙卡钳,为整车增添了时尚感。与此同时,该车配备了一套普利司通TURANZA TOO5轮胎,该轮胎专为追求舒适的驾乘体验、超凡静音享受以及安心的湿路行驶安全所设计,符合该车调性。

除此之外,蔚来ET7还有一大优点和一个吐槽的地方。优点在于蔚来ET7配备了高端车才具备的电动吸合门,并且在驾驶者用手轻触门把手时,车门便会自动弹开,很有科技感。槽点在于蔚来ET7目前只提供快充口,随车安装的家充桩也只有7kW和11kW两种直流快充,这意味着消费者不能使用220V慢充充电。

内饰:第二起居室设计理念

内饰方面,蔚来ET7同样有着过人之处。作为造车新势力的先驱者,蔚来认为,汽车正逐渐成为介于家庭与公司之间的第三空间,因此推出了“第二起居室”设计理念。该设计理念最令我中意的便是内饰材质和颜色的搭配,除常见的软性皮革外,Microfiber超纤维顶棚、Nappa座椅、可再生藤木以及大量白色设计都给人一种高级感,不过这样的设计势必会带来另一大问题,那就是“日常打理”,白色的皮革绝不能脏,否则高级感会有所下降。

三辐式多功能方向盘大小尺寸适中,两侧多功能按键也采用常规的物理按键设计,这一点比较友好。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无论是方向盘调节,还是后视镜调节,又或是车内开启后备厢的操作,全部都集成在中控屏当中,初次接触的消费者还需时间来适应。

全液晶仪表盘没有太多可说的,与此前蔚来SUV产品差别不大,同样支持白色/黑色两种显示模式,其可根据白天/黑夜自适应调节,以适应驾驶者眼部。

蔚来中控区域搭载了一块12.8英寸触控屏,分辨率达到1728*1888,屏幕采用了AMOLED技术,能够带来更为细腻的画质。此外,内部芯片由原来的英伟达Tegra X1升级到了高通骁龙8155,NT2.0平台使用的芯片总算力高达1016TOPS,操作流畅度有了进一步提升。在使用过程中,由于所有功能都集成在中控屏当中,因此在“找功能”上还需要消费者多多适应,一旦适应过后,便会觉得非常好用。除此之外,屏幕由左向右滑还会提供快捷栏,例如方向盘调节、后视镜调节、开启后备厢等常规操作均可实现,提升了日常操作便利性。

蔚来情感交互的NOMI也进化至2.0版本,拥有更加丰富的表情,与驾驶者之间的亲和感更强,并且支持20秒连续对话。

蔚来ET7空调区域被集成在中控屏的底端,虽然采用了触控操作,不能实现盲操,但别忘了蔚来的智能语音交互功能相当强大,可以实现日常大部分功能操作。空调方面,新车采用了隐藏式空调出风口,科技感十足,同时左下角还提供“自由”、“对称”以及“扫风”等几种空调吹风模式。

舒适性方面,作为与BBA相抗衡的产品,自然在舒适性方面下功夫。首先,新车座椅采用Nappa皮革包裹,内部填充物柔软且厚实,其次,前排座椅坐垫还支持60mm电动腿托,能够为腿部提供更好地支撑性,而在配置方面,诸如加热、通风、按摩可谓一应俱全。后排座椅则采用了内凹处理,能够让人很舒适的“卧”在里面,同时还配备了Air Cushion压力舒缓系统,舒适性表现相当出众。此外,头顶上方采用了分段式天窗,能够为车内带来不错的开阳感。

动力:中大型车应有的高级感

蔚来ET7搭载了第二代电驱系统,全系均采用前永磁同步、后交流异步的双电机搭配,电动机总功率达到了480kW,电动机总扭矩850N·m。官方百公里加速仅需3.8s,让诸多燃油性能车黯然失色。电池方面,ET7提供75kWh、100kWh以及150kWh三种电池包,CLTC续航里程分别可达530km、675km、1000+km,不过150kWh电池包要到2022年底才能交付。

作为一台售价40+万的中大型轿车,在燃油产品中对标的无疑是奔驰E级宝马5系奥迪A6L,很多人也在关心蔚来ET7的驾驶质感能否与传统豪强相媲美。先下结论,作为NT 2.0全新平台下的首款轿车,蔚来ET7的动态表现与此前产品均有所不同,无论是加速能力、刹车脚感又或是底盘高级感,通通在线。

与绝大多数纯电动车相同,蔚来ET7没有启动按键,只需踩下制动踏板后,挂入D挡即可行驶。缓慢踩下加速踏板,蔚来ET7的加速感无比柔和,与以往电动车加速突兀的感觉有所不同,并且加速踏板力度适中、加速线性,如此细腻的调校,估计会“治好”很多人坐电动车容易晕车的痛点。

不过,如果你认为是它的加速能力差才如此调校,那么你就大错特错了。蔚来ET7提供舒适、节能、运动、运动+以及个性化五种驾驶模式,而每种驾驶模式中还可针对制动能量回收、转向模式、悬架高度、悬架刚度等选项逐一调节。当切换至运动+模式后,全力踩下加速踏板,电动机的强大扭矩瞬间爆发,初次尝试有一种身体向前动,魂魄还在后面的感觉,加速能力恐怖如斯,这远不是56E能比拟的。

虽然加速能力相当出彩,但无论是购买蔚来ET7的人群、还是蔚来ET7的整车调校,都不会有开快车的欲望,加速能力只是为了并线、超车提供便利。

在动能回收方面,蔚来ET7提供极低、低、标准三种模式,每一种模式下的动能回收表现差异较大,尤其是在“标准”模式下,拖拽感比较明显,而我个人喜好“极低”模式,与燃油车相同,并不存在拖拽感。

蔚来ET7搭载了自研的空气悬架系统和采埃孚的动态阻尼控制减振器,驾驶者可通过不同驾驶模式调整悬架软硬和高度,这也是蔚来ET7拥有优秀行驶质感的主要原因之一。

此外,蔚来的智能底盘通过车身不同功能属性的传感器,可以捕捉车身姿态,并上传到云端供蔚来工程师研究,之后可通过FOTA升级,让ET7成为最适合自己的专属座驾。

在舒适模式下,尤其是在高速巡航时,蔚来ET7给人的感觉实在太过舒适,对于路面颠簸处理得比较到位,较低的重心也给人很踏实的感觉。而切换至运动+模式时,城市内道路的每一个沟沟坎坎都能回馈到你身体上,可以说既有舒适又有运动感受,两者均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转向方面,蔚来ET7提供舒适、标准、稳重三种模式,与能量回收一致,每种模式下都有着明显的不同,而我个人则喜欢调整至舒适模式,转向力度适中。另外,虽然转向并不是很精准,但车头响应较快,城市内行驶还是比较随心惬意的。

空间:前后乘坐无压力

作为一台中大型轿车,乘坐空间表现毫无压力。身高为178cm的体验者进入前排,调整好座椅后,头部拥有一拳四指距离。储物空间方面,虽然新车没有配备常规的手套箱,但中控区域下方进行了掏空,能够容纳较大物品,并且挡把后方的专属手机槽和右侧的两个杯架位置设计合理,日常拿取物品较为便捷。

保持前排座椅不变,体验者来到后排,由于后排座椅整体偏高,因此头部拥有三指距离,腿部则达到了两拳有余,同时中央地台为纯平布局,因此不会影响到中间人员的乘坐舒适性。储物方面,除常规的后门板储物槽外,中央扶手箱前端还设置了两个水杯架,后方设置了一个小型储物格,如若再配备前排座椅后置物袋,后排储物能力就更加出众了。

后备厢方面,从实车表现来看,蔚来ET7有着相当不错的容积表现,并且左侧设置了带有网兜的单独储物槽,可用来分类摆放物品。将地台掀起后,底部配有随车工具。值得一提的是,后排座椅中央扶手位置是与后备厢相通的,因此后备厢可以摆放较长的物品。

安全:丰富的安全配置

安全配置方面,蔚来ET7配置直接拉满,例如主动安全、疲劳驾驶提示、并线辅助、车道保持辅助、前/后驻车雷达以及360度全景影像等均有所配备。与此同时,蔚来的高阶智能辅助驾驶在业界内可谓有口皆碑,对于道路标识、道路标线、施工锥桶等都可以做到快速识别,并且在跟车时,对于前方车辆间距的把控也较为合适,不容易被社会车辆加塞。

总结:

作为蔚来NT 2.0平台下的首款产品,蔚来ET7整体的产品力非常出色,沉稳的外观、温馨且高级的内饰以及出色的动态驾驶表现,这些都足以令它获得一个很高的分数,就连我这个燃油车死忠粉都有些摇摇欲坠了。但话说回来,我们编辑部一致认为,虽然产品出色,但定价还是稍显昂贵,并且它并不像燃油车那般能够给予消费者更多选择,比如更高阶的自动辅助驾驶,相信很多人日常并不需要,那些高感知的精密仪器想必能够省下不少钱。此外,对于现阶段市场来说,蔚来ET7可谓抢占先机,50万元左右的纯电中大型轿车市场目前还比较空白,加之出色的产品力,有实力的消费者还是可以考虑蔚来ET7车型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