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加速2.1秒,Model S Plaid开起来可能会忘踩刹车?

2022年11月07日 15:19: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特斯拉一直以来都是一家特立独行的纯电汽车品牌,例如外观设计十分科技,但内饰用料、做工都挺普通;车辆加速性能出色,但又有不少“反人类”的功能与操作等等。而这些“特点”其实在它首款进入国内的车型Model S身上就有了,并且一直延续至今。而最近,这款发布了许久的Model S,在国内首发了一款全新车型——Model S Plaid,也就是一款性能版。从各方面来看,它的特点依旧激进,包括拥有2秒级零百加速的同时,取消了换挡杆,让人又爱又有些懵。那么问题来了,Model S Plaid还有哪些变化?年轻人会更喜欢它吗?

优化包围,加入尾翼,其它变化不大

作为目前特斯拉“旗舰”轿车,Model S早在2014年就以进口的方式进入国内市场,如今已经快8年时间了,虽然期间Model S的外形也有过一次大调整,但那也是6年前的事了。不过好在Model S设计比较前卫,因此如今看上去依旧潮流,而刚刚发布的Model S Plaid也基本延续了这个设计。

当然,作为一款性能版本,Model S Plaid在细节上还是给出了不少的升级,例如全车保险杠进行了优化,配和空气悬架,使得新车风阻系数仅为0.208Cd,与蔚来ET7完全一样。另外,新车的车身侧面的亮色饰条与隐藏式门把手全部做了“黑化”处理,轮毂和卡钳也一同完成了“黑化”,更重要的是,由于马力上的增加,Model S Plaid配备了尺寸更大的前265/35 ZR21、后295/30 ZR21轮胎,刹车性能会更好。

在车尾部分,Model S Plaid新增了一个黑色的扰流板,同时尾灯、镀铬饰条也有“黑化”处理。值得一提的是,新车在车尾门上使用了一个独特的车徽,应该是Plaid版本的专属。

Yoke方向盘+新大屏更有科技感,但操作“反人类”

相比外观,Model S Plaid内饰变化是最为明显的,对比现款Model S的“初代”内饰,Model S Plaid直接更换为了17英寸大横屏+全液晶仪表盘,再加上Yoke方向盘的使用,让车内的科技感有了明显提升,不过,从实际体验以及高级感上来说,依旧有些不满意。

具体来看,Model S Plaid采用全新内饰后,用上了大量皮质与真碳纤维饰板的组合,并且做工也有了不小的提升,但整体和国内新势力包括蔚来、小鹏等相比依旧有差距,很难和豪华、高级方面沾上边。

另一大改变是独特造型的Yoke方向盘的使用,再次颠覆了我们的一些认知,从视觉上看,Yoke方向盘毫无疑问是非常运动、拉风的,但实际用起来就有些难受了,虽然视野更开阔了,但转向时的手感很难适应,甚至会有一定安全隐患。另外,在使用Yoke方向盘的同时,新车还取消了转向灯拨杆和换挡拨杆,其中转向灯的功能放到了方向盘多功能按键上;挡杆则是有几种执行方式,包括AI自动换挡、中控屏左侧上下滑动换挡,以及中控屏下方的触控按键进行换挡(车辆行驶时灯光会熄灭)。听到这里,可能你已经开始脑补画面了,例如在需要捣腾几次的路口掉头,期间还需要开启转向灯、鸣笛、开启雨刮,不知道会是一番什么场景?

当然,在其它方面Model S Plaid的提升还是比较明显的,例如17英寸中控屏可以设置进行左右旋转,同时采用的是可以进行3A大作的AMD Ryzen芯片。另外,Model S Plaid还配备了22个扬声器(总功率为960W),以及后排出风口位置新增了一块7英寸的液晶显示屏,科技体验方面要比Model 3强上不少的。

零百加速2.1秒性能炸裂,但强制单踏板模式你能接受吗?

作为一款性能版车型,Model S Plaid的动力提升是相当大的,拥有三电机的它峰值功率达到1020马力,最高车速可达322km/h,零百加速2.1秒,是目前加速最快的量产车。作为对比,蔚来ET7零百加速时间为3.8秒,保时捷Taycan零百加速最快为2.8秒,Model S Plaid要高出一截。

不过,相比强劲动力,新车的一些驾驶方式的强制改变,才应该是用户关心的,因为在Model S Plaid的踏板和转向设置里,已经取消了现有的停止模式,也就是说不再提供缓行、转动、保持三种停止模式,默认保持模式,也就是所谓的单踏板模式,估计仅凭这一点,就会有不少用户难以接受了,驾驶技术不好的,很容易有晕车感。其实早在之前2021款的Model 3和Model Y上,特斯拉就取消了动能回收力度调节,强制使用“强动能回收”,而这次又在Model S Plaid上强制使用了单踏板模式,各方面来看,特斯拉多多少少有些教用户“开车”的意思。

结语

国内首发亮相的Model S Plaid性能提升明显,零百加速2.1秒也是目前加速最快的量产车,捍卫了特斯拉在纯电车市场性能标杆的地位。但同样的,我们从Model S Plaid身上也看到了特斯拉一直一来比较激进的地方,尤其是用上备受争议的Yoke方向盘、取消换挡杆等,更重要的是,它还强制用户使用单踏板模式,如果换做中国品牌,必然会引来一片骂声。不过,特斯拉毕竟品牌影响力较大,在国内有不少拥护者,只是一直特立独行的特斯拉依旧在我行我素,不断“调教”用户开车习惯,未来会不会适得其反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