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福特解散自动驾驶部门,小马智行大规模裁员,自动驾驶掉入深渊?

2022年11月07日 15:49:01
分享到:
来源:自主汽车

近期,关于自动驾驶方面的消息喜忧参半。一方面是大众在进博会举办前夕宣布投资24亿欧元与地平线合作研发车规级大算力芯片,另一方面是福特宣布解散自动驾驶部门Argo.ai,国内的明星自动驾驶企业小马智行也宣布大规模裁员。曾经大热的自动驾驶赛道如今已经呈现出衰退迹象,那么问题来了,自动驾驶这一黄金赛道为何近期会坏消息频出呢?

先来看下行业内的坏消息,11月初,福特汽车旗下的自动驾驶初创企业Argo.ai突然宣布解散,部分员工将被分流至大众或者福特继续工作。国内方面,估值超80亿美元的自动驾驶初创企业小马智行被曝出正在裁撤上海的数据组,基础架构组则有多人被裁。另外,公司内部创始人之间出现分歧,美国硅谷研发中心和国内基本脱离,多位高管已经离职重新创业。

如果说是一般的行业企业本不会引起轩然大波,但是Argo.ai和小马智行都绝非一般企业。Argo.ai由谷歌自动驾驶汽车硬件开发主管Bryan Salesky和前Uber自动驾驶部门的工程主管Peter Rander创立,并迅速从大众汽车和福特拿到了36亿美元投资,估值达到70亿美元。而小马智行创始人彭军和楼天城都毕业于清华大学,去年的估值曾经达到120亿美元。

究其原因,还是在于资本市场的冷却以及汽车行业自身的衰退。资本市场的冷却自不必多说,今年以来,多家车企的市值遭到严重冲击,海外的特斯拉市值早已连续下滑,马斯克身价也蒸发超千亿美元。国内的吉利、长城汽车也面临着市值的持续下滑。除了市值下滑外,整车企业作为自动驾驶领域的最大投资者,其自身营收利润也在下滑。作为Argo.ai最大的金主,福特在宣布Argo.ai倒闭后第二天发布了极其糟糕的业绩,今年第三季度净亏损8.27亿美元,今年累计净亏损达到32.7亿美元,而Argo.ai一个业务部门就给福特带来了27亿美元的损失。

虽然福特近年来市场占有率有了明显提升,但是财大气粗也禁不住自动驾驶部门如此烧钱,更要命的地方在于商业化自动驾驶迟迟无法落地。在这一条件下,除了财大气粗的互联网企业,怕是很多整车企业根本无法承受如此巨额的损失。国内的小马智行也是如此,在大规模自动驾驶无法实现后,公司已经开始将目光转向卡车自动驾驶。

业内人士认为,自动驾驶卡车是自动驾驶赛道中最有希望实现商业化的赛道,海外专注于商用重卡自动驾驶的图森未来早就实现了IPO,市值一度达到百亿美元。国内的元戎启行也已经成功落地L4级别轻卡商用化项目。

展望未来,自动驾驶仍然是充满着掘金机会的黄金赛道,但是一味追求完全自动驾驶显得有些急功近利。为此,国内以及海外的自动驾驶企业不妨转换思路,将更易于商业化的赛道纳入公司发展战略,唯有仰望星空的同时脚踏实地,自动驾驶行业才能更加行稳致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