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维基试驾」格瑞维亚:摆脱油腻的MPV佳作

2022年11月07日 17:06:09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今年4月份,一汽丰田Granvia在中国首发亮相,同时公布了它的中文名称:格瑞维亚。这是丰田品牌双车战略下在MVP市场的新作,因为它其实就是广汽丰田赛那SIENNA的姊妹车型。

虽然是赛那的姊妹车型,但它的外观风格却有着不小的差异,对于年轻人来说,MPV车型大多都过于臃肿,选择一辆较为个性的产品才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而这次与我们相见的格瑞维亚,其实是它在上市后的首次大规模试驾,11月1日这天【汽车维基】来到了北京华彬庄园终于见到了它。虽然主办方没有直接说明选择在这里的意图,但根据【汽车维基】来看,这里位置离市区较远,属于一个高端人群的户外游乐区,庄园里不仅有马术、直升机等项目体验,还有两个高尔夫球场提供给客人享用,格瑞维亚将试驾活动放在如此环境中,很明显,格瑞维亚是想摆脱油腻,并希望将高收入人群当做自己的潜在消费者。

以颜取胜

在最近两年,MPV市场就突然变得火爆起来,不仅有10万元级的自主品牌MPV车型在发力,也有百万级的进口MPV车型在引入市场,而在这中间价位的市场则是被别克的GL8牢牢占据。也正是看到这片市场还大有可为,不少车企都在蠢蠢欲动。

在广汽丰田的赛那已经提前一步来到市场以后,格瑞维亚的想和赛那走相同的路线就有些高度重合了,所以格瑞维亚最终呈现出来的产品更为运动,与赛那形成了一定的差别。格瑞维亚整体的造型依然是丰田家族化的设计元素,底部超大的梯形进气格栅,是它前脸最最吸睛的地方,而格栅内部则采用了较为扁平的六边形网格,让整车在展现运动时也展现了霸气的一面。

尺寸方面,格瑞维亚的长宽高分别为5175/1995/1765mm,轴距为3060mm,车身尺寸要比赛那多出10mm,这或许是外观套件的不同,所以并不会影响到车内的空间,同时它和赛那的宽度都要比同级竞品来说有一定优势。毕竟考虑MPV车型的人群基本都会更注重它车内的空间。侧面的设计则加入了底部的黑色包围,用这些装饰板来展现它较为战斗的一面。

尾部下方依旧能看到和侧面较为相同的黑化塑料板,但它的细节之处就是在黑色装饰板上又加入了镀铬的装饰条,展现了车尾的精致感。在车尾的线条运用中,格瑞维亚也极为大胆,巧妙的刻画出了一个“X”型的造型,为的就是彰显运动化。

实用至上

传统的MPV车型都会将挡把直接放置在中控台上,但是在汽车不断进化中,中控台被屏幕占据了大部分的空间,所以坐进格瑞维亚里,挡把的位置是在中控台的下方,和SUV车型有些相像,但从它的倾斜角度和较高的高度就能明显的看出这是一辆MPV车型的操作台。中控台挡把下方是一个较大的储物空间,虽然人不能在第一排左右的横向移动,但是多出的储物空间更符合现代的实用性。

第二排空间则是人们购买MPV车型时最注重的地方,而进门前可以看到B柱上安装了长度可观的扶手,这更照顾了儿童和老人,对于上下车拥有更多便利性。电动座椅、腿托、独立扶手等舒适性配置都有所配备,而手动调节的前后滑轨能让第三排的乘客上下车更便捷,虽然手动的方式看上去没有电动那般高档,但用过的人才知道这才是真香,因为手动能更为迅速的调整,这是电动调整前后座位并不具备的。

第一排扶手箱的后部还拥有一个220V交流电接口,两个杯架和3个USB充电口,充分的照顾了第二排乘客的用电需求,可以在座位上随时把玩手机等设备。当然,第二排的右侧座椅还有一个更近的拓展面板,可以放日常的随手笔记本,还有四个杯架和两个充电口,其实这里的充电口可以向后方设置,让这个面板也能服务于第三排的乘客。

格瑞维亚的第三排座椅是可以完全放平的,但是座椅较为平直,没有太多的包裹感,好在它的座椅较软,在乘坐时也有不错的舒适度。当座椅完全直立时,后备箱中会形成一个较深的凹槽,这会有很大的收纳空间,当座椅完全放下时,座椅和地板基本纯平,充分满足了车辆的载物需求,这也是格瑞维亚较有优势的地方。

全场景化

在看到它的后备箱空间表现后,其实就已经能够确定它是一个宜商宜家的产品了。例如只需要四座的乘客时,第三排可以完全放倒,并且将第二排座椅充分的向后移动,让第二排的乘客完全得到一个“头等舱”般的空间表现,这种舒适度绝对是体验后才能有所感受的。

动力方面也无需太过担心,格瑞维亚全系搭载了丰田第四代THS-II混动系统,2.5L自然吸气四缸发动机搭配电动机带来领先同级的油耗表现和动力性能,而E-CVT无级变速箱则提供了极其平顺的驾驶感受。

这套动力系统是由2.5L汽油发动机、双电机和镍氢动力电池构成,其中汽油机的最大功率141kW,最大扭矩238N·m,驱动电机最大功率134kW,最大扭矩270N·m,二者综合的最大功率是183kW。由于其混动的特点,所以产品最大的动态感受就是平顺,从起步阶段开始,就能感受到动力十分线性的在输出,并且较为轻巧的加速会让人的内心较为愉悦,不急不慢也不骄不躁。

选择MPV的用户一般都是拥有用车全场景化需求的,在既能满足商用接待时还能在工作之余还能满足家用休闲、旅游的需求,所以格瑞维亚的大空间、多用途、全场景和良好的动力储备就是它的优势所在。高效的出行是日常商务需求,舒适的乘坐则是对家人的关心,在试驾中能够感受到,格瑞维亚所传递出的产品质感是MPV车型中最为独特的。

在一天的简短试驾中,格瑞维亚给【汽车维基】的感觉就是:开起来舒适、坐起来舒适、看起来舒适,在很多MPV车型上都会产生笨重的感觉,格瑞维亚非但没有甚至在外观上还有运动的年轻感,开起来不拖沓的优秀反馈,在TNGA架构下,格瑞维亚依旧有着较好的优秀操控和精准指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