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同级最好的家用SUV,谁赞成谁反对?

2022年11月07日 19:11:02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宏智;

这段对话是我和同事对于理想L9的交流,因为那次试驾,理想L9找来了百万级的奔驰GLS和宝马X7做了对比测试,也是500万级最好SUV的梗最火的时候。

我本想和前去试驾的同事调侃下,这台车是否会打了自己的脸,结果同事却一本正经的告诉我

家用500万SUV的天花板,它可能真的是。

那一瞬间我不知道该何如回话,只剩对于他这句话的质疑,还有怀疑他是不是收了钱。不过这种内心的调侃瞬间在心里就打破了,毕竟这次试驾非常透明,没有车马,更谈不上充值。

所以,这款车真有这么强?

近期理想L9月销万台的成绩更是激起了懂哥的兴趣,所以在有理想L8试驾资源时,我毫不犹豫的争取了。

至于试驾的不是L9而是L8,其实我觉得差别不大。两者从价格上来说差了10W,L8替代的是理想ONE,所以从产品战略上来说,L8更是旗下应该走量的车型,更应该值得关注。而且以小见大,试驾了L8,L9的表现估计也能掌握个八九不离十。

从外观内饰和内核来说,不经过深入了解,分辨L9和L8的区别,那就像是在玩找不同的游戏。

当然,区分两者最为简单的一点,就是在于车尾部分,理想L9的车牌和车尾摄像头都在后尾门上,而理想L8的车牌和摄像头则是在后尾门下方的后保险杠。

除此之外你还想从外观上分别两者不同,就看你对5.2m和5m车长的尺寸感知能力如何了。

家族式的面孔就是奔着简洁范儿去的,前脸更是有一种科幻感官,带有些微弧度的贯穿式灯组,并且与下方还有一个折角弧度,上方视角向下看,是能够看到下方物体,有一种装置艺术的感觉。

至于外观,懂哥就不再多说,因为试驾当天正直降雨,仅仅是简单撸了几张,5080x1995x1800mm的三围还是让这台车挺有气势。这台L8 MAX(顶配)也搭载了和L9一样造型和尺寸的21寸轮毂,并且用上了追求运动的PS4 SUV轮胎,视觉度层面也能撑起理想L8这个体量。

内饰和配置就我来说是这台车的重头戏,也是打动我的重点之一。拉开车门进入车内,白色为基调的内饰就很显质感,而这台车对于真皮的用法可谓奢侈。

门板上几乎全是被细腻的真皮包覆,除了车窗按键、音响罩和置物格之外,能上真皮的地方全都上了。

中控台上也是全方位的真皮覆盖,虽说材质层面稍逊,并且为了风挡不反光转而采用深色皮质,但质感依旧在线。扶手箱、中控岛台两边也都采用了与门板相同的皮质,所以这台车你平时手只要能摸到的地方,基本都是真皮。感觉要是情况允许,理想恨不得把屏幕下的两个无限充电位置都是做成皮质打底。

对于中控上两块巨大的屏幕,L8这里并没有采用L9那样更下成本的OLED屏幕,采用的则是LCD显示屏,分辨率达到3K,内置8155芯片,显示效果和反应速度都没有什么可挑剔。

值得夸奖的则是车机的UI设计,懂哥试过的国产新势力挺多,大家除了比软件硬件,在UI上玩的花样也挺丰富,但是回归到使用便捷层面来说,我觉得理想L8这套UI设计非常克制,没有花里胡哨,追求的就是简洁明了。

并且常用的功能都在1级菜单,没有因为取消了实体按键,让我对这台车机想有控诉的感觉。同时这台车的语音助手也并非虚设,反应速度和识别成功率都是挺高的。

再说到座椅,这台理想L8 三排6个位置都是支持座椅加热,而前后两排也都具备了通风、按摩、多项电动调节。

白色打孔真皮座椅,加上对于舒适性锦上添花的头枕,不管是舒适性还是视觉感官都完全在线。第三排的座椅相对之下有些寒酸,但依旧离谱地配置了座椅靠背电动调节和座椅加热。

对于空间层面,3005mm的轴距说实话是无法打造一个让二三排都满意的空间,不光理想L8这样,这个尺寸的SUV也没谁说自己能行。所以只能看满员时,一二三排妥协之后的效果。

懂哥裸高176cm,前排调好我的驾驶位,第二排座椅调至腿部一拳的位置,再到第三排,靠车厢外侧的腿是有些顶座椅的。但好在第二排留有一个中央通道,另一条腿可以放在过道,其实也能接受。并且第三排并不显得幽闭,延伸靠后的天窗,侧面面积可观的车窗,也能为空间并不充裕的第三排,增加一些开扬感。

除此之外,这台MAX版本的L8还拥有第二排可以折叠的15.7寸的屏幕,尺寸分辨率都和中控屏幕一样,对于家里有爱瞎指挥的老婆,和难以安抚孩子的用户来说,副驾和二排屏幕的存在,确实能让整个旅途多一丝舒畅,少一些烦心。

至于自己享受,我觉得音响的效果至关重要。懂哥也是一个对于音响有要求的人,这台理想L8是采用了一个1920kW,21个扬声器的音响系统,品牌未知。但从功率和扬声器数量来说,账面数据确实亮眼,甚至不比那些车载殿堂级的音响品牌差。

但是单论听感,我个人认为这套音响开始听,还是挺抓耳的,尤其是人声部分较为通透,高音部分的延展也是不错,包括齿音的展现,都是HiFi音响的味道。不过听久了之后,我还是觉得这台音响不是很耐听。我可以认可在调音的时候,感觉将技能全部点在了高频人声部分,关于声音的还原力、声场表现力,低音的下潜都显得不够均衡。

即便是这台L8的音响功率和喇叭数已经超过了大多数车型,并且还有天空通道加持,但对于我本人的口味来说还是不够契合,不过对于那些歌单里大多是人声演绎的朋友来说,这套音响或许会适合他。

说了这么多配置,估计很多人都会对这台车的行驶质感感到好奇,毕竟国产车只会堆配置的言论任然扎根在大多数人心里,但这台车的行驶质感估计又要让大家失望了。

没错,它的行驶表现照样非常能打。

在说行驶表现之前,我们先来看了解一下理想L8的参数配置。

1.5T四缸增程器,前后双电机+四驱,总功率为330kW 449Ps,零百加速5.5s。42.8kWh的电池容量能够为这台整备质量接近2.5吨的SUV,提供175KM的纯电续航。

实际驾控起来,这台车的特性还是偏向于轻松,注重舒适,就算整体调节到运动模式,这台车的方向盘悬架也不会和你较劲,而是通过增加一些阻尼来展现质感,仅此而已,和运动完全不沾边。

油门踏板的调教也是非常线性,虽说行程较短,很容易地板油,但电机出力都在力求平稳渐进,就算是脚法不好的菜鸟司机,也不会影响乘客的舒适性。

但在其他模式,它也不会是毫无质感的软趴趴,全系标配空气悬架和CDC连续可变阻尼减震,确实是一个权衡弯道支撑性和烫平颠簸的好办法,即便轮胎扁平比只有45,但是在面对一些缺乏市政建设维护的路面,完全不用担心突兀的震动传递上来,好好祈祷轮胎不要鼓包和爆胎就行了。

至于NVH,这台车不管是增程式的启动还是对于风噪路噪的控制,都是较为优秀的存在。

至于燃油经济性,说实话这台车懂哥早上十点半拿车,下午五点就还了,我和同事试驾的风格各异,所以没有什么参考价值,直接上图就好了。

作为新势力,自动驾驶一直在搞军备竞赛,大家都是在为L3驾驶级别的解封做着充分的准备,这台理想L8 MAX版本也不例外,全车6个800万像素摄像头、5个200万像素摄像头、1个前向毫米波雷达,并且头顶还有一个激光雷达。采用两颗Orin-X芯片,能够做到508 TPOS的算力......

在实际驾驶层面,除了普通的L2级辅助驾驶,还拥有打灯自动变道之类的全场景辅助驾驶,整体的表现和一些列动作处理得都还算老道,不过对于现在的国情来说,其实还没有到拼算力、斗硬件的地步,懂哥觉得其实L8 PRO版本就足以。

L8 PRO和L8 MAX差了4万块,配置上的差距就是少了后排电视、2个扬声器,以及一堆现在用不上也没有必要提前消费的传感器和摄像头,所以35.98W的PRO版本,性价比挺高,也是懂哥推荐购买的。

几个小时的试驾,这台理想L8确实优秀!对于这个结论我觉得没有必要掩饰,恰好我最近也连续试了30-40W级的几款纯电车型,包含了小鹏G9、福特电马、极氪001,包括之前这个价位主流的汉兰达和昂科旗......这几款车型各有优点,但这台理想L8给我的印象最深,它是把配置、氛围、驾乘、舒适性、便利性把权衡得最好。

可能我这番主观评价估计会让一些传统品牌的拥趸质疑,但毕竟事实就摆在眼前,抛开浮夸的营销和夸张的宣传,以及一些各种定语前缀的Slogan,单论产品力来看的话,在懂哥体验的这一段时间,我认为同价位的家用SUV,没有谁能与它抗衡。

换句话,这台车真有可能是同级最好的家用SUV。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