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生代旗舰 上汽大通MAXUS G90为何能挑战先行者?

2022年11月08日 00:24:03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原创 近年来MPV市场持续火爆,各种新车型层出不穷,老牌MPV们备受着来自新兴势力的挑战。在老牌MPV选手中,别克的GL8陆尊和丰田赛那(Sienna)绝对是标杆级别的存在。不过,今天的GL8陆尊已经开始略显老态,正在筹备更新换代;而赛那则刚刚国产不久根基尚未扎实,又饱受加价行为的诟病。就在此时,有一位新生代旗舰MPV降临来挑战两位先行者,它就是来自上汽大通的MAXUS G90。

上汽大通MAXUS G90官方指导价为21.99万-32.99万元,其7座版顶配车型——2.0T自动星际版 7座的售价(29.99万元)都要低于两款竞品的入门售价。基于如此情况,我们只能在GL8中挑选了价格最为接近的GL8 ES陆尊 653T 舒适型(31.79万元);在赛那中挑选了车系中性价比最高的2.5L混动 尊贵版(35.28万元)作为最终的比较对象,让这两位老牌MPV一个主打低价格,一个主打高性价比,看看上汽大通MAXUS G90如何应对。

看外观,上汽大通MAXUS G90设计集大成

外观方面,也许是先入为主的缘故,别克GL8在不少人眼中已然是商务车的代名词,这虽然代表着其有着很不错的知名度,但在无形中也限制了其适应更多场景的能力,开着这样一台MPV,在路人眼中你肯定是个司机,如果想买来家用,单从外观风格来看似乎有些格格不入。

赛那的外观和GL8相比则恰恰相反,其车身充满着饱满的肌肉线条,略显运动。在风格和调性上完全偏向家用,如果当作商务车确实有些不够稳重。

上汽大通MAXUS G90车头的超大尺寸进气格栅和犀利的灯光线条使其比GL8陆尊看上去要更加霸气、豪华,而车身中部平直延伸的线条又让其多了一份柔和,买来作为家用也恰如其分,车尾的尾灯造型和车头样式高度呼应,十分有辨识度。全车在外观风格上可谓集商务和家用风格于一体,应对各种场合都很从容。

在外观的配置方面,上汽大通MAXUS G90和赛那比GL8陆尊更有优势,比如双侧电动侧滑门、电动尾门都是GL8陆尊没有配备的。不过,虽然赛那的配置和上汽大通MAXUS G90平分秋色,但别忘了其价格要比上汽大通MAXUS G90贵出5万多元,所以综合来看,上汽大通MAXUS G90的外观设计和配置都更加占优。

品内饰,谁更符合潮流一目了然

在如今这个内卷的环境下,连MPV的内饰都在不断迎合潮流,若说到内饰设计的潮流,时下流行的贯穿式三联屏首当其冲。上汽大通MAXUS G90便采用了该流行设计元素,由仪表、中控及副驾驶屏所组成的三联屏贯串整个内饰,再配合出色的做工和丰富的选材用料,使得车内在充满科技感和高级感的同时还不失家一般的温暖。

别克GL8陆尊的内饰采用的是略显过气的双联屏设计,全液晶仪表盘和中控屏幕相连,副驾驶侧并没有屏幕,没有上汽大通MAXUS G90那样如此拉满的科技氛围,米色和黑色搭配的内饰略显平庸,缺少了一点高级感。

来看丰田赛那,赛那的内饰是除了其经销商加价行为外的另一大槽点,即便已经来到了35万元的中间配置,其内饰依然塑料感十足。传统的单一中控屏、机械式排挡杆以及中规中矩的设计风格基本上毫无亮点,再加上全黑的配色,更是让这台车的内饰显得无比沉闷。

三者的内饰设计对比结果显而易见,从赛那到GL8陆尊再到上汽大通MAXUS G90,明显是横跨了三个时代。除非是有人真的喜欢怀旧,不然的话所有人恐怕都会更倾向上汽大通MAXUS G90的内饰吧。

玩科技,上汽大通MAXUS G90武装到牙齿

虽然对于一台MPV来说,空间和舒适才是第一诉求,但拥有更完善的高科技配置也绝对算得上是加分项。

上汽大通MAXUS G90和GL8陆尊采用了全液晶仪表盘,而赛那则需要在逼近40万的顶配车型上才有配备。此外,上汽大通MAXUS G90还配有10寸HUD抬头显示,可在风挡玻璃上映射诸多行车信息,更具备科技感的同时也减少了驾驶员在驾车过程中的视线转移,让行车更安全。

前排一米长的三联屏符合如今造车新势力的水准,全车共有十块屏幕,搭载高通8155和联发科8666芯片,可实现十屏联动。比如,副驾驶乘客可用副驾驶侧屏幕为驾驶员设置导航并将画面传输至驾驶员面前的仪表盘上。

车内还配备了DMS主驾驶生物识别系统和OMS乘客区生物识别系统,在摄像头的帮助下能实现无感知识别乘员身份。同时在软件层面还设定了一键场景设置、如影随行等功能,即使乘客调换了座位,你所习惯的座椅姿态、温度喜好、屏幕操作界面等设置也会“如影随形”。

相比上汽大通MAXUS G90如此超前的车内科技配置,两个传统老将在这方面则有些囊中羞涩了。别克GL8陆尊的车机系统也只有支持CarPlay和CarLife的手机互联功能还值得一提,而车内的WIFI热点功能也只有在买车后的前几个月内可以免费体验,之后则需要付费使用,

丰田赛那的车机系统依然延续了品牌旗下车型的老旧过时的风格,几乎没有什么亮点可言,语音识别功能也仅仅能呆板的对车内的个别功能进行设置。

在车内的科技配置上,上汽大通MAXUS G90可谓完全碾压了两位老牌选手,无论是车机系统的表现形式还是功能的丰富性方面,先行者反而跟不上新生代的步伐了。

试空间,宽大舒适又贴心的只有它

通过三车的长/宽/高以及轴距的对比可以发现,上汽大通MAXUS G90可谓全面占优。对于尺寸高大的MPV来说,前排的乘坐空间自然大可放心,我们直接从第二排开始看起。

上汽大通MAXUS G90的第二排为两张VIP航空座椅,座椅看着就十分舒服,完全可以媲美高铁或者飞机的商务舱水平。围绕这张VIP航空座椅的舒适性配置也是全部给到,加热、通风、按摩、小桌板、专属影音娱乐系统、独立空调、220V电源等应有尽有。

由于为低配车型,GL8陆尊的后排座椅为织物材质,弄脏的话不易清洗。虽然座椅的舒适度和头部、腿部空间表现都可圈可点,但围绕后排乘客的配置略少,只有简单的储物格、USB充电口以及独立空调等。

赛那的第二排座椅空间表现和上汽大通MAXUS G90相仿,配置上较GL8陆尊要好一些,加热、通风、独立空调等都有给到,但这也只是35万多的车款才有的。

在车内乘坐空间方面,上汽大通MAXUS G90凭借最大的车身尺寸让后两排的所有成员,每个人都可以有非常舒适的空间,并且还给予每个人非常周到的贴心配置;而GL8陆尊虽然在乘坐空间方面可与上汽大通MAXUS G90接近,但在配置上差距过大;赛那虽然对后两排乘客的关怀尚可,但空间方面表现略有欠缺,而且别忘了它还是今天对比三车中价格最高的。

保安全 周到全面还得看上汽大通MAXUS G90

买MPV 为的就是后排的家人或生意伙伴,其安全性更为重要。在安全辅助/操控方面,价格最低的上汽大通MAXUS G90配备了ACC自适应巡航系统、AEB自动紧急制动系统、FCW前向碰撞预警系统、LDW车道偏离报警系统LKA车道保持系统等L2++级中阶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时刻保持车辆安全,降低驾驶者的驾驶负担。

除此之外,像前后驻车雷达、倒车车侧预警系统、360全景影像、自动泊车、遥控泊车等实用贴心功能在上汽大通MAXUS G90身上也都能找到,对出行的安全考虑可谓无微不至。

GL8陆尊这边由于配置过低,并没有配备任何辅助驾驶系统、防碰撞预警或者主动刹车等应急功能。停车时也仅有车尾的倒车雷达可以帮忙,没有车头雷达和360影像。

丰田对于驾驶辅助系统的普及还是十分到位的,只要是TNGA架构下的车型,基本上全都标配了L2级驾驶辅助系统。但在其他配置方面相比上汽大通MAXUS G90还是缺失了并线辅助、倒车侧向来车预警以及360影像功能。

通过对比不难发现,在安全辅助/操控配置方面,上汽大通MAXUS G90以最低的售价达成了最全面的安全防护,而另外两位老牌MPV要么因为配置过低而毫无竞争力,要么需要相当高的价格才能达到相仿的配置级别。

聊动力,谁更符合MPV的要求?

在如今这个高油价时代,MPV这种体型硕大的车型也不得不向混动化靠拢,今天的三位主角的动力系统就或多或少的应用了混合动力科技。除了让出行的成本更低外,作为如此注重舒适性的车型,MPV对动力平顺性和隔音降噪方面的要求也会更苛刻一些,那么这三台车谁会更符合要求呢?

论平顺性和燃油经济性,丰田赛那的能力当仁不让,其2.5L发动机+电动机组成的混合动力系统可以让这个2吨多的大家伙的油耗维持在7L/100公里左右,而其没有变速箱的设计也不会存在换挡顿挫等问题。不过,赛那在噪音方面的表现实在不敢令人恭维,尤其在动力电池电量不太充足的时候,发动机既要发电又要驱动车辆,如此高负荷状态下发动机的噪音有点让人不能接受这是台落地将近40万的MPV 。此外,如果你生活在北方地区,很多混合动力车在冬天短途行驶后可能还会出现机油增多问题,这也是混动系统发动机工作特性所导致的不可回避的一大问题。

别克GL8陆尊配备了2.0T+9AT的动力总成,除此之外还有48V轻混系统予以辅助。虽然48V轻混的节油效果不能和赛那的完全混动系统相比,但或多或少的还是能对动力和油耗产生积极作用。但这套动力日常需要95号汽油“喂养”,钱包的压力无形当中又大了些。

上汽大通MAXUS G90搭载了2.0T+爱信8AT+48V轻混系统的动力总成,结构上看与GL8陆尊的非常接近,但该套轻混系统可以让整套动力的综合最大扭矩提升至390Nm,而发动机的油耗降低8%,启动时的响应速度和平顺性也更为出色。更重要的是,相比GL8陆尊,上汽大通MAXUS G90加注92号汽油即可,对钱包更为友好。

混动系统的加入虽然降低了赛那的油耗并提升了行驶平顺性,但隔音降噪方面的缺失大大影响了其整体的乘坐体验;别克GL8陆尊虽然有着9AT变速箱可以降低油耗提升平顺性,但实际效果甚微,而且必须加注95号汽油也让这台MPV的养护成本更高;上汽大通MAXUS G90则在油耗、平顺性和噪音方面得到折中,虽然没有哪项最为突出,但项项都能令人满意。

新生代高性价比旗舰MPV实至名归

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的对比,上汽大通MAXUS G90的实力已经显而易见。外观宜商宜家、内饰与时俱进、配置超前周到、空间宽大舒适、动力也能完全满足作为MPV车型的需求。虽然GL8和赛那(Sienna)都曾经是MPV市场的主流,但在更多的选择到来时,硬实力和性价比才是王道,面对综合实力如此强悍的后浪,MPV市场的秩序是时候发生改变了。今后,无论是商用需求还是家用需求,在看MPV车型的时候,上汽大通MAXUS G90都注定是那台无法绕开的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