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让沃尔沃XC90告诉你:什么时候买车最划算?

2022年11月08日 12:04:01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什么时候买车最划算?

很多人会说,汽车也有自己的淡季,比如我们常说的金九银十, 大家都知道9、10月买车便宜,但是忽略了7、8月份, 大部分消费者都等待淡季的到来,其实真正的淡季是7、8月份,这个时间销量不景气, 所以在这个时间是有优惠的,经销商也会搞一些优惠活动,所以消费者可以在7、8月份选择买车。

但其实,还有一个更合适的时机点,那就是临近大改款之际。

就在今年9月下旬,沃尔沃新任执行长 Jim Rowan 以在线会议的模式,公布了品牌发展蓝图与方向,同时也透露出 EX90 预计将会在 2022 年 11 月 9 日全球首演;这也是沃尔沃首度公布了 XC90 后继车款的命名,随后则是预告了 EX90 将会搭载更多先进主动安全配备,自动驾驶科技也将获得升级。随着全球首演时机将近,沃尔沃也陆续开始进行产品上市前的暖场活动。

近日,沃尔沃在官方网站上再揭露了 EX90 车室内装局部照片,同时车体外部将整合 LiDAR 光达系统,为驾驶创造 360 度的安全防护网,透过脉冲雷射光的光学感测,在高速行驶时能实时侦测远在 250 公尺外的行人,或是前方 120 公尺外难以辨认的深色物体等。此外,车室内也会搭载针对后座乘员的雷达系统,这些新世代科技都会率先运用在沃尔沃EX90 上。

紧接着在 10 月上旬时,沃尔沃也针对电能系统部分进行沟通,预告了下一世代电动车电池容量将会达到 100kWh 的水平,并且也将会采用双向充电功能 (bi-directional charging) 的设计,双向充电功能意味着除了车辆被动的「被充电」之外,也能够反向供应给其他目标,例如帮电动脚踏车充电、帮其他家电用品充电、甚至于帮其他沃尔沃车款充电等,借由电能更自在的运用,从而减少供电系统的压力以及消费者荷包压力。

而在车室空间的预告内容,其实并没有展示完整的车室空间,仅有包含座椅、前台总成的局部,主要还是 沃尔沃希望沟通品牌在永续材质运用上的决心,沃尔沃特别表示,车室空间的设计,乃是在北欧简约美学之中展现豪华气息,包含了原木饰材勾勒,并且采用回收材质打造成的饰材;原厂也特别表示,每一辆 EX90 都运用了多达 50 公斤的回收塑料、可分解材质。

EX90的信息公布,相信能吸引到不少人的注意,但是否会勾起购买的欲望则是另一回事,因为很重要的一点是,EX90是电动车,用以接替现款XC90在品牌内的定位,至于XC90是否在对比之下就显得相形失色,笔者又在今年进行了长期试驾后,则有了另外的想法。

新旧之间,真就买新不买旧?

现款沃尔沃XC90登场于2014年,期间内虽有进行小改款,但外观跟内饰的呈现,对比过往并没有大刀阔斧的改变,也就是说,你可以理解为,XC90的外观设计与内饰经得起时代的考验,至少我也是这般认为。

探究其原因,在于XC90的设计灵感亦来自于Concept XC Coupé 这款概念车,也是当年开启 Volvo 新世代品牌设计走向的车型。 XC90 在车头配置了原厂称为「Floating Grille」的悬浮式直列镀铬水箱护罩,内部更采用黑色栅条设计,并采用了全新的厂徽,安置于水箱护罩中央。引擎盖两侧更具有特别设计的弧形折线,与方正的车头线条形成了强烈的对比。

而至今在其他车款上也能看到的雷神索尔之槌 (Thor"s Hammer)的T 字型昼型灯,也是由XC90所开启。往后退上几步,也不难发现 XC90 车系除了刚硬的线条及尾灯造型,约略可感受到其承继前代的设计特色外,无论是灯组的运用、钣件线条以及镀铬饰条的配置等细节,都可明显感受出 XC90 车系欲呈现出更为豪华、气派与科技兼具的全新风貌,也让该车哪怕放在2022年的当下,也丝毫不显过时。

屏幕尺寸决非关乎豪华

来到车内,我相信很多人都会埋愿XC90中控台上的显示屏实在太小了,不过这个偏向驾驶人的 9 吋触控荧幕。这具采直立式配置的彩色荧幕在上方提供驾驶讯息,下方则为虚拟按键,且可依驾驶偏好调整按键位置,同时触控荧幕采红外线薄膜触控科技,实时戴着手套亦能操作不受影响,不过荧幕上仍易留下操作时的指纹,若想维持荧幕的干净仍需时时擦拭,此外荧幕也提供标准、环保及舒适共三种显示模式。

当然,对比当下尤其新能源车款,甚至给上大彩电的做法来说,XC90的屏幕确实不符合当下标准,但并不代表沃尔沃不用心,如果对比看不到的东西,XC90可以说是天花板的存在。

沃尔沃对车内空气质量方面方面的关注可以说是行业“天花板”,其不仅在选材用料上极为严苛,更以严苛而全面的测试标准为行业所称道,这不得不提沃尔沃CLEANZONE®清洁驾驶舱净化技术,这是一整套完善的清洁座舱解决方案,覆盖车内空气净化、内饰排放控制和新车气味管理,更是配置了行业独有的净化技术及先进的空气质量监测技术。系统主要包含IAQS智能空气循环控制系统、CZIS主动式座舱预净化系统等一系列空气质量管理系统以及AAC双效增强型空气净化系统和AQI空气质量实时监测系统,时刻为车内人员营造更适宜健康的空气环境。而且,值得一提的是,如今沃尔沃每一款新车都标配这套CLEANZONE®清洁驾驶舱净化技术。

这款试驾车上还配有了Bowers & Wilkins宝华韦健,你可以看到位于中控台顶部的高音扬声器是B&W的一个经典设计,目光所及的是一个直径25mm的鹦鹉螺高音扬声器,其下还有一个直径100mm的凯夫拉材质锥形中音扬声器,共同组合成了中控台顶部扬声器。它的位置设定与前挡风玻璃的角度之间经过精密计算,能让音波形成很好的反射区,在保证音色丰富的同时,也能让声音显得更纯净,减少因为反射等产生的杂音。而这一切的理念就是对品牌座右铭“忠于声音本真”的坚持。

提到B&W音响,虽然它的历史并不算长,从1966年在英国创立到如今也就50年时间,但它在成立之初创始人之一的John Bowers“忠于声音本真”的信念一直贯穿其全系产品,并且旗下产品主打高端市场。1993年该品牌推出的鹦鹉螺音响(Nautilus)不但造型突破创新,而且它的仿真音场与音质还原度更是受到业界高度评价,甚至被誉为“金钱可以买到的最好的声音”。除此之外,B&W另一个为人所熟知的就是在1974年,它的中音扬声器开始采用凯夫拉材质的音盆,独特的黄色扬声器也成为了它的另一个品牌标志。而上面说到的B&W的当家法宝,在沃尔沃全系90系列车型上可谓如数出现。

至于空间上的表现, XC90 采用标准 7 人座设定,剧院式三排座椅可确保每一排的乘客都有着宽阔的前方视野。采电动调整的双前座椅,具有全新的座椅造型设计,强化了腰部及大腿支撑的表现。采三座独立设计的第二排座椅,不但可前后滑动达 12 公分的距离,且椅背更拥有 7 段可调功能,三座皆可独立调整,并可单独向前打平,提供更为灵活的置物空间。

最后则是动力上,也是我认为最值得购买的版本XC90 Recharge T8,当下的XC90均配备2.0升四缸发动机,但根据车型不同,提供有不同的动力组合。其中T5车型标配为涡轮增压四缸发动机;T6则是在T5基础上增加了48V电机;而Recharge T8系列则是又增加了11.6千瓦时的锂离子电池组和67千瓦的后置式电动机补充了其双充电式发动机,系统总输出功率为390马力,扭矩为640牛米。

传动方面,与之匹配的是八速手自一体自动变速箱,发动机和电机之间的切换工作几乎是无缝的。尽管在零百加速表现上,XC90 Recharge T8仅需5.3秒,哪怕对比当下的电动SUV,这等性能也绝对是拿得出手,而在理想状态之下,XC90 Recharge T8的油耗可以低至 2.1L / 100km,如果自家有充电桩,该车可纯电行驶59公里的表现,也满足多数人的每日通勤需求。

写在文后:

看到这里,相信很多人可能会发现,我怎只字不提“安全”呢?原因很简单,如果你还担心每一辆沃尔沃的安全性,那很遗憾,你将无车可选。

而XC90即便在面临大改款之际,迈进了电动车的时代,我们乐见 EX90 的到来。但你不可否认眼前的这辆XC90依旧有其魅力,不过时的外观,经典的内饰以及令人无法抗拒的音响,加上灵活的空间以及PHEV动力下,所能兼顾的动力与油耗,并且,在当你亲自走访4S店后所询问当下XC90的价格后,你会庆幸看到了这篇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