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一轮车市洗牌,多家合资巨头销量下滑,奇瑞挤进自主前四

2022年11月08日 13:1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今年的“金九银十”,依然成色十足。

来自乘联会预估的10月份零售销量数据,当月乘用车市场零售量达到了不俗的190.5万台,同比实现了11%的正向增长。

考虑到十一长假后国内多地疫情散发,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当地的车市恢复速度。如此状况下取得这样的销量数据,还是蛮让人惊喜的。

与此同时,随着局势得到有效控制,再加上年末购置税补贴和新能源补贴政策到期,以及四季度这一销售黄金期,年末车市走强依然是大概率事件。

不过,伴随车市复苏而来的,是新一轮的洗牌悄然开启。直观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新能源汽车的集体暴走,和增长乏力的燃油车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数据不会说谎,今年10月,乘联会预估新能源乘用车厂商零售销量为55万台,同比增长约73.5%,尤其是那些领军厂商,将保持一贯强势增长。尤其是73.5%的增长率,能让燃油车企看傻眼。

这其中,比亚迪是新能源汽车最大的获利者,仅其一家销量就占到了整个市场的三分之一份额,吊打几乎市面上的所有车企,包括大众、丰田、通用等全球巨头。得新能源汽车者得天下,越来越被广大车企所认同和接受。

另一方面是头部自主品牌的强势崛起,相对应的,则是多家合资巨头销量下滑。此消彼长之间,车市的江湖秩序在重构。

最典型的两个代表是比亚迪和奇瑞,以往我们一直说吉利、长安和长城是自主三巨头,其他的都划归到二三线自主车企。

但这两年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比亚迪的几何级销量增长速度,远远拉开了和剩余自主车企之间的距离,形成了鹤立鸡群的局面。而且以当下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来看,这样的局面还要在今后维持相当长一段时间。

奇瑞的表现也让人意外,10月份整个集团居然卖出去了132828台,同比增长率达到了50.4%。要知道整个上汽大众当月的销量也不过是125303台,而上汽通用也只有119001台。

即便是单拿奇瑞汽车来说,10月份也卖出去了93359台,这个销量数据比三个品牌销量加起来的东风日产还要出色,同时,也比东风本田、广汽本田、一汽丰田等老牌合资车企销量要好。

换句话说,除了鹤立鸡群的比亚迪,销量依然“稳如老狗”的吉利和长安,奇瑞挤进自主前四名应该是板上钉钉的事情。恍惚之间,那个曾经的自主老大哥似乎要回来了。

不得不说,当车市进入新能源汽车时代,整个行业的竞争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谁的技术更先进,谁的车型更有竞争力,谁的产品更符合消费者的口味,谁的服务更有差异化优势,谁才能俘获当下消费者的芳心。

以往仅仅凭借合资车的身份,以及简单的性价比优势就能让消费者买单的年代,算是彻底一去不复返了。这就是当下车市的现实状况,对于所有车企来说,认清形势才能行稳致远,大家说是不是这个道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