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降本、保供双向驱动,本土零部件迎来大发展

2022年11月08日 14:41:04
分享到:
来源:懂车参谋

“供应链是主机厂的生命线。吉利汽车在第三代发动机、第四代发动机的开发中已经明确要求,要给国内零部件供应商更多机会,加大培养国内零部件企业,实现全产业链的安全可控。”11月2日,在“中国心”2022年度动力总成零部件评选上,吉利汽车动力总成研究院发动机总工程师刘国庆表示,近几年国内供应商的进步很快,此次参评的很多零部件产品也搭载在吉利等车企的产品中。

11月2日,由汽车与运动杂志社、上海交通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联合主办的“中国心”2022年度动力总成零部件评选现场展评,在江苏省高邮市拉开帷幕。14位来自东风、比亚迪、吉利、长安、奇瑞、广汽、长城、北汽等车企研发高管和专业学科带头人组成的豪华评审团,在展评现场与参评企业嘉宾展开了深度讨论交流。

“保供”加速本土化供应需求

受到全球新冠疫情影响,近两年众多主机厂都将“保供”列为重中之重,对零部件企业提出了更强烈的本土化要求。凭借这一契机,很多本土化零部件企业赢得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杭州东华链条集团最新推出的多款正时链系统,已经配套吉利汽车、比亚迪汽车、奇瑞汽车、上汽集团等企业。公司汽车链事业部总经理邢建恒透露,公司在汽车领域的业务已经连续6年实现30%的增长。“我们认为,公司业务之所以能实现高速发展,主要源于自主品牌对于供应链安全和降低成本的需求。”邢建恒说,在配套过程中公司的产品技术也得到了大幅提升,汽车链条使用寿命从2010年的6万公里,达到现在的70万公里。同时企业也通过产业链的优化,实现设备、原材料的国产化,进而大幅降低了成本。

“我们注意到,今年很多主机厂的主打车型上的核心零部件使用了本土的零部件,而且企业还在不断扩大用量。这是一个非常可喜的转变。”上海交通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中国心”年度动力总成零部件评选专家评审委员会主任许敏表示,在国内主机厂赶超世界前沿技术的道路上,需要有一个坚强的本土供应链的支持。“今年专家团的成员达成一个共识:我们需要建立一个公共的扶持平台,共同支持本土零部件的发展。”他说。

本土零部件的成本优势和市场响应速度得到了来自主机厂的评委认可。在展评现场,浙江沃德尔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的高能量点火线圈在设计能力、生产制造质量控制以及成本控制方面都得到评委们的肯定。

绵阳华晨瑞安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为上汽名爵MG7(参数丨图片)配套的可变气门升程凸轮轴,也引起了很多企业专家的兴趣。因为在11月1日的“中国心”年度十佳发动机及混动系统评选实车测试现场,一些专家已经深度测评了搭载这套凸轮轴的2.0T高功率发动机。

浙江科博达工业有限公司推出的全可变排量机油泵完全自主研发、自主生产制造,不仅打破了外资垄断,而且在可靠性、成本控制以及抗供应链风险方面也有着自身优势。

“昨天在‘中国心’2022年度十佳发动机及混动系统评选实车测试交流过程中,我们了解到现在很多车企混动化过程中,加大了对本土零部件供应商的支持力度。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趋势,作为一个推动整零交流、合作的行业平台,‘中国心’零部件的评选,要继续为推动发动机行业的技术进步和交流服务。”中国汽车报社总编辑桂俊松说。

主机厂“国产替代”诉求强烈

无论是推动下一轮的技术变革还是确保供应链的安全可控,可以看到的是国内主机厂对于“国产替代”的诉求已经越来越强烈,对供应链的综合协调开发能力要求也越来越高。

“随着合作的不断深入,主机厂对本土零部件的技术开发要求也必然越来越高。”天津大学无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银增辉认为。

“作为主机厂,我们特别关心零部件企业能否提供更先进、更有竞争力的产品,能否实现国产替代。”弗迪动力有限公司发动机研发与制造中心总经理潘世翼直言不讳。他表示,目前企业产品市场规模虽然很大,市场前景也很乐观,但企业的成本压力很大,需要大量的国内供应商将进口零部件替换以降低成本。而且在未来的开发中,更需要零部件企业的技术支持。

从此次参评的情况看,很多零部件企业也已经在积极应对这一挑战。比如,此次奕森科技带来了涡轮增压器、预燃室以及燃料电池空压机参评。研发经理吴孟龙介绍,预燃室就是为下一代高效率发动机开发的。另外,针对零碳目标以及氢燃料电池,企业也开发了氢燃料电池空压机,以适应动力总成系统的优化迭代。

无锡胜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试制动力总成样件的零部件企业。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几年,整车厂的产品迭代周期越来越短,对于供应商在过程管控、质量管理、精度管控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

东风汽车公司汽油机专业总工程师张社民认为,目前在机械零部件方面,本土零部件企业的技术实力已经比较成熟了,有能力与外资零部件同台竞技,实现国产替代。但在芯片、传感器等“卡脖子”关键零部件领域,仍然需要加强研发能力,提升技术水平。

天津内燃机研究所所长祖炳锋表示,未来“中国心”年度动力总成零部件评选,应将更多本土代表未来行业技术发展方向的零部件和部分核心零部件吸纳到评选中。

“2022年的自主品牌在市场上大放异彩,搭载了各种最新动力系统的车型市场销量逆势飞扬,市场份额稳步抬升。而这辉煌业绩的背后,是众多零部件供应商的成就。正是他们与整车厂一起,顶住了疫情下断供、原材料价格上涨、技术攻关迭代的压力,也正是有了他们和整车厂的协同作战,才使得自主品牌的更高热效率、更低能耗、更强劲动力的动力系统走上了国际竞技的舞台。”汽车与运动杂志社总编辑杨建军表示,零部件强,则汽车产业强。本土零部件应抓住这一轮汽车行业技术变革的机会, 实现与主机厂的协同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