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极星再筹16亿美元 破题东方不亮西方亮|汽势视野

2022年11月08日 15:37: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在全球资本市场的动荡以及汽车产业供应链物资短缺的大背景下,极星(Polestar)主要股东手中融资16亿美元,以确保未来发展资金充足。

上周,极星发布公告称,已经收到两位主要股东对其财务和流动性的支持承诺。作为股东之一的沃尔沃汽车将向极星提供8亿美元的贷款,极星另一大股东PSD Investment将以“直接和间接的方式”提供金额相同的财务支持。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PSD Investment是沃尔沃汽车和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的私人投资公司,为极星的第二大股东。

Polestar极星首席执行官托马斯·英格拉特(Thomas Ingenlath)指出,在资本市场动荡和不可预测的时候,能够的继续得到股东的支持,极星已经获得足够2023年使用的资金,将聚焦于执行公司的业务。

同时,托马斯·英格拉特称,目前极星已有大约7万辆汽车上路,并努力完成2022年交付5万辆新车的销量目标。到2026年,极星计划推出三款产品。

进入2022年后,极星在全球汽车市场的发展呈现出向上态势,第三季度,极星交付新车9215辆,1-9月累计交付新车约3.04万辆,相较去年同期增长100%。得益于Polestar 2车型销量增长,极星上半年总收入达到10.13亿美元,同比增长95%,毛利润达到5340万美元,同比增长49%。

由于渠道扩张,极星上半年销售成本达到4.47亿美元,相较去年同期增长60%。据了解,截止8月底,极星开拓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科威特、西班牙、葡萄牙等六个新市场,完成全球25个市场布局,全球零售网点数量从103家增加至125家,预计到2022年底将继续新增约30家。

虽然极星在销量和业绩方面屡次刷新记录,但其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却不温不火,始终未能够打开局面。

在产品层面,极星旗下拥有包括Polestar 1、Polestar 2和Polestar 3三款量产车型。其中,Polestar 1更像是炫技和拉品牌效应的产品,整车碳纤维车身加上每年限量500辆,让极星品牌在中国市场有了较高的市场认知。

极星的第二款产品Polestar 2便开始下探,售价区间为29.98万元-35.88万元,售价不及Polestar 1的零头。即便是产品售价下探,也未能引起中国消费者过多的关注,销量表现不尽人意。

事实上,Polestar 2的产品定位和竞争优势与中国主流纯电动汽车产品有着鲜明的区别。Polestar 2更注重还原传统燃油车的机械驾驶感受,很难俘获绝大多数纯电动汽车消费者的心。而智能驾驶辅助方面,当同级别的产品配备L2+的辅助系统时,Polestar 2仅配备了定速巡航,要实现L2级别辅助驾驶,则需要选装辅助驾驶套件。

此外,大量的Polestar 2准新车在二手车交易平台销售,其中原价41.8万元2020款Polestar 2首发版准新车在二手车交易平台售价不足20万元,2021款单电机标准续航版准新车的二手车交易价格也仅为19.8万元,比新车节约了12.74万元。

10月中旬上市的Polestar 3,再次改变了极星的品牌定位,凭借着88万元和103万元的价格以及沃尔沃在电气化和智能化方面的领先技术,与保时捷对标,势在成为电动车中的保时捷。托马斯·英格拉特曾对外表示,包括Polestar 3在内的未来几款产品,将分别与保时捷Cayenne、Macan以及Panamera对标。

价格混乱、定位差距明显的产品矩阵,仅仅是极星在华发展不顺的一部分,频繁的换帅更显示出极星品牌的发展焦虑。从2017年到如今5年时间,极星品牌中国区CEO换了5位,不乏沃尔沃汽车高管和曾经的宾利凯迪拉克高管。

中国市场的不温不火并没有让极星降低未来预期。根据极星规划,2023年实现财务平衡,到2025年实现首次盈利,销量目标为29万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