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车车主最大的悲哀:被人成功洗脑,还要对燃油车倒打一耙!

2022年11月08日 22:1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别卖车、别跑高速,是电动车车主给自己设立的两道红线。

第一波电动车车主严格意义上说不能算韭菜,7年前的北汽电动车车主可能已经报废了当年的EC纯电动车,但他们好歹也拿到了北京的新能源号牌。

从综合价值来看,北京市场的号牌价值远远超过了低端电动车,第一批北京电动车车主可以说吃螃蟹成功。

但2020年之后入局的电动车车主,尤其是高端电动车主,既享受不到高价值号牌的补贴,也无法真正意义上实现用车生活的高端化。

电动车位处新赛道,具备更快的加速成绩、更好的静谧性,在一部分城市还享受着更好的路权,对于车主来说,买车之前阅尽千帆,皆为优点。

但事实上,电动车只是换了一个赛道,其技术上的问题依然存在,并且这些短板仍然无法避免。

核心问题依然是续航缩短了生活半径,人们的用车生活被框死在300km用车半径中。

何小鹏此前做过数据统计,人们平均每周驾驶里程不超过300km,更多的使用场景为城市内以及市郊区。的确,何小鹏用大数据的方式整理出人们的出行习惯,但这只是大数据统计出来的结果。

事实上,汽车在人们的出行场景中非常复杂,城市使用的确是重要的一部分,但跨城区、长途驾驶也是必不可少的出行方式。

有人每天只开20km,但可能会一个月跑一趟200km的长途,如果这台车无法满足偶尔跑长途的用车需求,那么可能会被踢出消费清单。

所以说大数据统计不能代表真实用车需求。

电动车电机赋予了用户更好的加速感受,同时跑高速越快越耗电的问题解决不了,高速掉电系数超过1.3的电动车比比皆是,跑了100km掉电130km的电动车还算是优秀。

如果是冬季跑高速,掉电会更快。

所以绝大多数电动车车主不会跑高速,不是因为他们没有需求,而是跑高速实在太无奈,选择电动车基本上也就放弃了200km以上的长途用车生活,尤其是五一、十一、春节假期返乡,电动车只能被搁置。

而这种无奈被电动车车主消化,除了这种无奈,电动车车主也在安慰自己“不要卖车”。

2020年第一批落地35万的理想ONE,两年之后的今天二手车商收购价在20万以内,两年保值率对半砍,在燃油车时代是绝对不会出现的情况。

一方面,电动车企业迭代速度非常快,汽车被包装成3C产品,缺乏产品保值属性,另一方面,电动车卷得厉害,三个月就有重磅车型登场,且价格越来越低,新能源二手车进入市场中之后,不仅仅要和新车比,还要和燃油车比。

20万买二手A6L还是买理想ONE,对于这个圈层的用户群体来说,他们不仅理性,同时选择更多,这让新能源车在二手市场没有丝毫竞争力。

的确,电动车在市场中具备很强的颠覆能力,统计过去半年数据,30万电动车大约卖了60万级,成功抢夺了BBA的市场份额,但同样最大的问题是,电动车的短板短期内无法化解。

30万乃至40万电动车用户,他们无疑成为被新势力成功洗脑的车主,电动车的生活可以简单来说是“电机、大屏”生活,但本质上还是一台车,舒适、从容、保值的属性他们都没有。

在新赛道中具备的优势是安静、科技,这些其实都是一台车应该有的属性,燃油车和电动车都有自己的赛道优势,但大量的电动车车主站在高位上拒绝燃油车,并且强行把燃油车推向悬崖,这不仅是错误的,也是在传统市场倒打一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