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保研C-IASI碰撞测试再遇“大事故”,某热门电动车A柱弯折

2022年11月09日 11:55:02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自帕萨特A柱断裂后,中保研的C-IASI碰撞测试已经2年多没再出过爆炸性新闻,不过,这次出事了。

开头先介绍一下,中保研的C-IASI测试在消费者心中的权威性。

目前,国内有两大汽车碰撞测试机构,一是中汽研的C-NCAP,二是中保研的C-IASI测试。

中汽研的C-NCAP全称中国新车评价规程,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简称中汽研)发起,碰撞测试标准参考欧盟E-NCAP。它成立的目的,是对车辆进行全方位测试,给出更系统和公正的车辆安全信息,促进汽车企业不断提升整车安全性能。

中保研的C-IASI全称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它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组织发起,2015年5月保险行业内八家财产保险公司与精友世纪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碰撞测试参考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的标准,它是非营利性第三方独立安全测试机构。成立的目的,是掌握汽车在发生碰撞时的各种表现,以此来帮助保险公司进行精细化管理商业险费用、降低赔付风险并提升利润。

中汽研的碰撞测试车辆来源有两种,一是市场购买,二是车企送检,送检车辆有可能被“特殊照顾”,存在不透明的方面;而中保研的测试车辆由指数管理中心通过正规渠道随机购买,且多是低配车型,更有说服力。

言而总之,中保研的C-IASI的碰撞成绩是为保险公司负责,在一定程度上,它的结果也和消费者的直接利益和驾乘人员安全直接挂钩,对消费者而言,中保研的C-IASI的碰撞测试成绩更具备参考价值。

从2018年开始,每年,中保研C-IASI都会挑选1-3批车型进行碰撞测试。

碰撞测试成绩包括“碰撞性与维修经济性”、“车内乘员”、“车外行人”“辅助安全”四个方面,其中消费者最关注的是“车内乘员”一项。

车内乘员安全指数又细分为驾驶员侧正面25%偏置碰撞、侧面碰撞、车顶强度和座椅/头枕四小项,其中消费者尤为关注驾驶员侧正面25%偏置碰撞这一项,只要这项成绩拿不到“G优秀”最高评级,都会被视为不安全,尤其是“M一般”及以下。

截止今年,中保研C-IASI碰撞测试已经进行了6年,共计99款车型参与了测试。

2018年,参与碰撞测试的共有14款车型,“车内乘员”没拿到“G优秀”成绩的有8款,其中最被消费者熟知的是宝骏510(P较差)和别克GL8(M一般)。

2018年9月,第一批碰撞测试成绩公布。

宝骏510的“车内乘员”拿到“P较差”成绩,很快,宝骏510的销量一落千丈,从巅峰时期的月销近60000辆,跌至5000辆以下。

途观L的“车内乘员”拿到“M一般”成绩,不久,它的销量也几乎被腰斩。

次年3月,第二批碰撞测试成绩公布。

别克GL8的“车内乘员”拿到“M一般”成绩,由于中高端MPV市场,它有一定程度上的“垄断”,此次碰撞成绩不佳,对它的销量影响不算太明显。

起亚智跑的“车内乘员”拿到“M一般”成绩,由于可替代性强,成绩公布后,智跑的销量迅速下滑,近半年的月均销量更是不足2000辆,在紧凑型SUV市场已经几乎没有了声量。

2019年,参与碰撞测试的共有27款车型,“车内乘员”没拿到“G优秀”成绩的有8款,其中最被消费者熟知的是上汽大众帕萨特北京现代菲斯塔。这两款车型不仅成绩不优秀,A柱更是发生了大角度弯折的情况,碰撞照片让人触目惊心。

2019年9月,第一批碰撞测试成绩公布。

北京现代菲斯塔(2019款240T GDI GLX DCT运动版)的“车内乘员”拿到“M一般”成绩,销量很快下滑至冰点,之前月销量常破万,不到半年下降至月销172辆,之后小幅提升,现在又明显回落,近半年基本没有了存在感。

次年3月,第二批碰撞测试成绩公布。

上汽大众帕萨特(2019款280TSI商务版)的“车内乘员”拿到“M一般”成绩,成绩公布后,它和菲斯塔的境遇差不多,销量大幅下降,网上的舆论对它也极为不利。不过,2020款年度改款(2020年4月上市,碰撞成绩后仅一个月)时,上汽大众针对它的A柱做了加强,并再次由中保研C-IASI进行碰撞测试,且测试的车型仍为最低配280TSI商务版,这次,它的“车内乘员”和“正面25%偏置碰撞”成绩都拿到了“G优秀”,销量又逐步恢复了。

2020年共测试了23款车,没有车型拿到“M一般”及以下;2021年共测试了12款车,也没有车型拿到“M一般”及以下。这说明那些对安全重视不到位的车企,担心被抽查到,都针对“车内乘员”和“正面25%偏置碰撞”做了优化,加强了A柱。

但是,2022年11月,又有一款车出了大问题。

2022年,中保研C-IASI抽查了14款车进行碰撞测试,这14款车中,“车内乘员”一项仅有欧拉好猫取得了“A良好”成绩,其它车型全是最好的“G优秀”成绩。帕萨特和菲斯塔曾发生过的触目惊心的A柱折弯的情况,同样发生在了参与碰撞的欧拉好猫 2022款400km标准续航豪华型上。

要知道,对汽车安全而言,A柱是重中之重,凡是在安全碰撞测试中发生了A柱折弯事故,就意味着这款车的安全测试工作基本结束,尤其是更容易起火的电动车。

不仅如此,欧拉好猫的中控台在发生碰撞后还整体后移,假人的膝部和腿部与之发生了接触,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欧拉好猫的销量将何去何从,欧拉又能否像上汽大众那般反应迅速,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