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朱华荣中国汽车论坛吐真言 “缺芯贵电”致长安汽车损失60万辆产能

2022年11月09日 15:20: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驰

“缺芯贵电”让汽车行业苦不堪言,汽车产业链利益分配不公平,导致长安汽车单车成本最高增加3.5万元。11月9日,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在第12届中国汽车论坛上对今年以来汽车行业“乱象”大胆直言。

朱华荣表示,目前汽车行业正面临“缺芯、贵电”的严峻挑战,“缺芯、贵电”导致长安汽车在今年损失60.6万辆汽车产能。 同时也使汽车成本上升。据其介绍,就长安汽车而言,电池成本暴涨导致其单车成本增加5000元到3.5万元,而这些成本都由企业在承担。

针对“贵电”问题,朱华荣建议国家层面打击个别企业原材料囤货与炒作的行为、加强政策引导,优化上游原材料资源配置,行业层面推动废旧电池及关键金属资源回收利用,完善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管理体系。

而缺芯,特别是高端芯片缺乏,最近几年一直困扰着汽车行业,朱华荣表示,缺芯造成大量半成品库存,导致主机厂采购成本增加,也导致新品车型无法准时上市、交付。整个产业的生产节奏都被打乱,车企为了抢产能,半成品下线、半成品库存等异常现象频频出现。

针对“缺芯”问题,朱华荣建议加快芯片行业通用化的进程,推动供应链的透明化,芯片商tier1要建立新型的供应商关系,建立与汽车行业的直通直联的模式。

10月份长安汽车整体销量还未出炉,1-9月长安汽车销售168.07万辆,同比减少2.97%。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达95.15万辆,同比增加2.46%;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方面,企业累计销量15.63万辆,同比增长117.85%。

今年第三季度长安汽车营业收入287.78亿元,同比增长7.77%,净利润10.42亿元,同比下滑17.47%,出现严重的增收不增利。据了解,1-9月电池平均价格从0.68元/千瓦涨至1.0至1.2元/千瓦,涨幅近60%,仅电池成本就导致企业成本增加了6.5亿至7亿元。

和此前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直言整车企业都在给宁德时代打工相比,朱华容对产业链利益分配的不公平表述更委婉些,同时他认为,目前各企业纷纷上马电池生产,也是值得全行业深思和探讨的事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